重庆百货上市24年累计盈利85亿 开启数字化转型

重庆百货上市24年累计盈利85亿 开启数字化转型
2020年11月16日 07:48 新浪财经综合

股市震荡,需要注意什么?跨年行情,应该如何布局?立即开户,领取福利

  ●长江商报记者 明鸿泽

  百年老店重庆百货开启新征程,数字化转型之旅已初有成效。

  今年4月,重庆百货控股股东重庆商社(集团)有限公司(简称重庆商社)86亿元混改落定,物美科技集团(简称物美)、步步高投资集团(简称步步高)入局,成为重庆商社重要股东。

  重庆商社混改,带给重庆百货的变化是,物美、步步高切入重庆百货业,助力重庆百货,开启数字化转型之旅。物美、步步高方面的高管出任重庆百货高管,与重庆百货之间形成了产业优势互补。

  重庆百货的历史可追溯至1920年,1996年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挂牌上市,成为重庆第一家商业上市公司。

  上市24年来,尽管市场环境不断变换,但重庆百货从未出现经营亏损,累计盈利约85亿元。

  今年前三季度,重庆百货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简称净利润)9.58亿元,同比增长5.90%。同期,南京新百大商股份等百货公司净利润均出现不同程度下滑。

  值得一提的是,前三季度,公司三项费用同比减少约3亿元。

  连续14年实现净利过亿

  电商及新冠肺炎双重冲击之下,地处大西南的百货上市公司重庆百货实现经营业绩逆势增长。

  三季报显示,今年前三季度,重庆百货实现营业收入225.57亿元,上年同期为255.74亿元,同比减少30.17亿元,下降幅度为11.80%。虽然营业收入有较大幅度的下降,但净利润并未随之下降,而是有所增长。其实现净利润9.58亿元,较上年的9.05亿元增长0.53亿元,增幅为5.90%。

  今年前三季度,百货零售业受疫情影响较大。A股市场上,除了处于华中武汉的鄂武商受影响最为明显外,其它地区的百货零售上市公司影响相对要轻一些。但从今年前三季度经营业绩看,大部分百货零售公司经营业绩出现下滑。

  大商股份、南京新百、百联股份茂业商业、步步高、友阿股份东百集团合肥百货等以零售为主业的上市公司,今年前三季度,净利润均出现不同程度下降,大部分降幅超过20%,其中,茂业商业的降幅超过60%。

  对比A股百货零售业公司,今年前三季度,重庆百货实现的净利润处于行业第三位,仅次于永辉超市豫园股份

  长江商报记者发现,重庆百货经营业绩整体不错,多年位居行业前列,并表现出较好的成长性。

  1996年7月2日,重庆百货登陆A股市场。当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7.93亿元、净利润0.53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5.78%、6.08%。1996年至2013年的的18年间,除了2003年营业收入同比下降2.54%,其余年度同比均为增长,2013年,营业收入达301.90亿元,首次突破300亿元,较1996年增长37.07倍。

  2014年开始,受电商大潮冲击,公司营业收入连续四年微降。2018年,营业收入转为正增长,营业收入为340.84亿元,同比增长3.55%。2019年,营业收入微增1.33%,为345.36亿元,较1996年增长42.55倍。

  净利润方面,1998年、2000年、2004年、2009年,公司实现的净利润同比均出现小幅下降,2014年、2015年连续两年出现较大幅度下滑,2013年,净利润为8.06亿元,2015年,净利润为3.67亿元。

  2016年至2019年,公司净利润持续增长,分别为4.19亿元、6.05亿元、8.31亿元、9.85亿元,同比增长16.88%、44.59%、37.28%、18.55%,均为快速增长。2019年的净利润较1996年增长17.58倍。

  上市以来的经营业绩数据显示,2007年以来,公司实现的年度的经营利润均超过亿元,算上今年全年,净利润将实现连续14年超过亿元。

  作为零售业公司,重庆百货的经营现金流状况较好,除了2014年外,其余年度的经营现金流均为净流入。

  今年前三季度,重庆百货实现经营现金流净额为10.68亿元,同比增长25.94%。

  资产负债率连续三年下降

  在电商大潮冲击下,重庆百货积极拥抱新兴业态,实现了净利润连续五年增长,相应的是财务状况逐步改善。

  2017年,重庆百货资产负债率为61.13%,2018年、2019年分别下降至59.47%、57.37%,今年前三季度,资产负债率为55.97%。

  与之相应的是,公司偿债能力持续上升。2017年底,公司有息负债为2.57亿元,货币资金为31.90亿元。2019年底,有息负债2.35亿元,货币资金40.36亿元。

  今年前三季度,公司货币资金达54.38亿元,有息负债为11.40亿元,基本上没有偿债压力。

  财务状况较好的重庆百货有底气尝试产业转型。

  今年4月,重庆百货控股股东重庆商社实施混改,物美、步步高携资约86亿元参与,分别获得重庆商社45%、10%股权。

  物美、步步高均为国内知名的物流、商业企业。重庆商社曾公开表示,商社、物美、步步高携手后,将通过供应链及采购资源整合、新零售技术合作共享等举措,充分发挥各股东在业态链、供应链、物流、信息、运营管理及资本等方面的优势,实现产业协同和核心竞争能力提升。

  物美、步步高也深度介入了重庆百货的经营管理。今年10月,物美创始人、多点董事长张文中出任重庆百货董事长,2016年加入物美的张潞闽也担任了重庆百货董事。此外,步步高(上市公司)董事长兼总裁王填担任重庆百货董事。控股股东的股东层面人员出任重庆百货董事,拥有了重庆百货话语权,将有利于推动重庆百货产业转型。

  公开信息显示,重庆百货已经与物美、多点Dmall强强联合,开始数字化变革布局。

  目前,重庆百货正在打通Dmall OS操作系统,打造门店大脑,实现人的数字化、商品的数字化和店铺的数字化管理,提高门店运营效率,改善消费者体验。同时,重庆百货还计划与多点Dmall深度合作,对5年以上陈旧门店进行旧店改造,在西南地区打造数字化标杆店铺。

  重庆百货围绕“人货场”、“人事物”,全面推进商品、会员、运营、管理等数字化建设,加快实现线上线下一体化。

  今年上半年,重庆百货线上销售超过12亿元,接近公司主营业务收入的八成。

  数字化转型带来经营效率上升、相关费用减少。

  今年前三季度,重庆百货的销售费用、管理费用、财务费用分别为23.93亿元、7.40亿元、0.24亿元,同比分别减少3.04亿元、0.80亿元、0.05亿元,合计减少约3.17亿元。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马秋菊 SF186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19 健之佳 605266 72.89
  • 11-19 协和电子 605258 --
  • 11-18 瑞丰新材 300910 --
  • 11-17 声迅股份 003004 20.26
  • 11-16 东亚药业 605177 31.1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