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市早报|RCEP正式签署,首批科创50ETF今天上市

牛市早报|RCEP正式签署,首批科创50ETF今天上市
2020年11月16日 07:47 澎湃新闻

原标题:牛市早报|RCEP正式签署,首批科创50ETF今天上市

11月13日收盘, 上证指数报3310.1点,下跌28.57点,下跌0.86%,成交额3015.28亿元;深证成指报13754.55点,下跌37.52点,下跌0.27%,成交额4256.35亿元,两市合计成交额7271.63亿元;创业板指报2706.81点,上涨6.3点,上涨0.23%,成交额1752.75亿元。

盘面上看,行业板块跌多涨少 ,其中国防军工等板块涨幅居前,食品饮料板块表现颓靡。

11月15日,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正式签署,包括东盟10国+5国(中、日、韩、澳、新),涵盖全球30%以上人口、GDP、贸易和投资的最大自贸区诞生。

对此,兴业证券认为中国需要与世界经济产生更多的连接与交融,经济发展未来的前途在开放。借鉴日本、韩国、中国台湾地区,以及印度、巴西、南非等新兴经济体的经验,开放的红利,将使股、债、汇、房等中国优质资产价值长期得到支撑,其中最为受益的是股市,有望迎来历史上第一次“长牛”。在当下短期市场横盘整理,持久战下把握年末年初行情布局窗口期。

银河证券也认为近期A股市场冲高回落,市场成交金额缩量。信用债违约事件对金融周期股短期形成一定压力,但经济复苏趋势向好,流动性合理充裕,A股仍处于相对积极的市场环境,下跌调整不改市场中枢震荡上移的长期趋势,市场正构筑底部结构。建议均衡配置把握低吸机会,顺周期仍是市场主线,疫苗加快推进,疫情受损严重的行业提振较大。

行业配置方面,银河证券认为顺周期仍是市场主线,一方面,周期中上游行业受经济复苏提振,关注油价上涨对石油石化行业的影响;另一方面,金融行业受信用债暴雷事件影响出现下跌调整,可把握低吸机会。疫苗加快推进,疫情受损严重的行业可能提振较大,比如机场、影院、线下消费、冷链疫苗等具有配置机会。增长确定性高估值较低的科技成长和消费公司也有机会,需注意三四线白酒股尾段风险。

不过,其他几大券商普遍认为当前格局仍以震荡格局为主。

中信建投证券认为,10月中旬以来,坚持经济均衡市场震荡的策略观点。虽然当前经济复苏持续、政策支持,但是不构成打破僵局的条件。在流动性预期逐步收紧的条件下,市场更不具备上行的动力。维持市场震荡的观点不变。

从行业的层面来看,传统行业估值水平低,但没有经济前景,科技和消费行业估值处于历史高位,短期的机会均不明确。但从长期来看,科技和消费是经济转型升级的方向,建议长远布局。

国泰君安证券表示,周中两只AAA级国企信用债的违约扰乱了盈利支撑市场上行的节奏,风险偏好下行令市场承压。当前市场对于盈利修复节奏预期充分,短期信用收紧预期打压市场风险偏好,市场存在下行压力,但仍将处于震荡区间,维持3100-3500点震荡格局观点不变。

国泰君安证券认为风险偏好的短期扰动不改震荡趋势,拥抱业绩确定性溢价,推荐中国可选消费+中国制造两条主线:一是后疫情时期内需改善叠加居民边际消费倾向上升,盈利边际改善对冲风险偏好下行,可选消费优于必选消费。推荐:酒店/白酒/汽车/家电/航空;二是坚韧的供应链体系、较大的成本优势及加速的产品迭代令中国制造维持全球竞争力,盈利修复程度将超预期。推荐:新能车/光伏/机械。

11月16日,你还应关注以下消息:   

1. 第四次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领导人会议11月15日举行,东盟十国以及中国、日本、韩国、澳大利亚、新西兰15个国家,正式签署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标志着全球规模最大的自由贸易协定正式达成。签署RCEP,是地区国家以实际行动维护多边贸易体制、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的重要一步,对深化区域经济一体化、稳定全球经济具有标志性意义。

2. “2020年恰逢我国资本市场建立三十周年。在这样的时刻,回顾资本市场变革历程,探讨市场基础制度建设,我想应该是一件有意义的事情”。中国证监会原主席肖钢在新著《中国资本市场变革》中,以监管者视角分享了对中国资本市场30年的点滴感悟和未来改革建言。

3. 11月13日,包商银行在中国货币网发布一则关于对“2015年包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二级资本债”本金予以全额减记及累计应付利息不再支付的公告。包商银行表示,根据该行2015年发行二级资本债券募集说明的减记条款约定,拟于11月13日对已发行的65亿元“2015包行二级债”本金实施全额减记,并对任何未支付的累计应付利息共计约5.86亿元不再支付。

另一份文件显示,人民银行和银保监会表示,2019年5月24日对该行实施接管,接管期间经清产核算,确认包商银行已严重资不抵债,无法生存。

4. 11月16日,统计局将召开11月国民经济运行情况新闻发布会。10月工业增加值、国定资产投资增速、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等数据届时将公布。

10月份,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1.4%,虽比上月微落0.1个百分点,但仍连续4个月运行在51%及以上,经济继续保持稳定复苏态势。

5. 深交所表示,下一步将践行“建制度、不干预、零容忍”九字方针,突出“建制度”主线,以推行注册制与健全退市机制作为抓手,持续完善各项基础制度,把好市场入口出口两道关。健全完善常态化退市机制,推动提高上市公司质量。深化监管协作,严厉打击违法违规行为,提高违法违规成本,强化投资者保护。

6. 美东时间周五,美股三大指数均涨超1%,标普500指数创收盘历史新高。截止收盘,道指收涨399.64点,涨幅1.37%,报29479.81点;纳指收涨119.70点,涨幅1.02%,报11829.29点;标普500指数收涨48.14点,涨幅1.36%,报3585.15点。

7. 根据发行安排,本周暂有7只新股上市申购,具体如下:

周一:东亚药业  申购代码:707177      

周二:声迅股份  申购代码:003004 

周三:瑞丰新材  申购代码:300910

周四:健之佳     申购代码: 707266

艾力斯     申购代码: 787578

协和电子  申购代码:707258

周五:亿田智能  申购代码: 300911

8. 数据显示,本周(11月16日—11月20日)共有64家公司限售股陆续解禁,合计解禁量77.94亿股,按11月6日收盘价计算,解禁市值为1592.50亿元。

9.华夏基金、易方达基金、华泰柏瑞基金、工银瑞信基金等四家基金公司旗下首批四只科创50ETF将于11月16日正式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作为跟踪目前科创板唯一指数科创50指数的ETF,科创50ETF的上市,正式拉开了二级市场科创板指数化投资大幕。

影响11月16日上市公司重大利好利空公告

德新交运:继续推进公司并购重组事项

国联水产:控股股东协议转让5%公司股份

山东海化:实控人变更为潍坊市国资委

美芝股份:实控人及股东拟转让不超29.99%公司股份 引入佛山国资

光云科技:拟7000万元认购人工智能公司实在智能11.67%股权

华大基因:新冠病毒核酸检测产品获巴西国家卫生监督局认证

复星医药:控股子公司新冠病毒mRNA疫苗获临试批准

迪瑞医疗:终止发行可转债事项并撤回申请文件

招商蛇口:终止发行股份、可转债购买资产事项

亚玛顿:签订约21亿元重大销售合同

彩虹股份:拟22.65亿元投资第8.6代薄膜晶体管液晶显示器件扩产技改项目

深科技:参股公司利和兴创业板上市申请获通过

棕榈股份:拟向控股股东定增募资不超11.585亿元

古井贡酒:拟定增募资不超50亿元

新乡化纤:拟定增募资不超10亿元 控股股东力挺

中微公司:股东拟合计减持不超3%股份

西陇科学:部分实控人拟合计减持不超4%股份

招商积余:股东拟减持不超5%股份

福瑞股份:股东拟减持不超5%股份

兴业科技:股东拟合计减持不超4%股份

江丰电子:实控人拟减持不超4.01%股份

*ST环球:股东将被动减持不超2.09%股份

精艺股份:股东计划减持不超14.68%公司股份

申华控股金杯汽车间接控股股东被申请重整

扫二维码 领开户福利!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主线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19 协和电子 605258 --
  • 11-19 健之佳 605266 72.89
  • 11-18 瑞丰新材 300910 --
  • 11-17 声迅股份 003004 20.26
  • 11-16 东亚药业 605177 31.1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