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企业期待与辽宁经贸合作“再升级”

日本企业期待与辽宁经贸合作“再升级”
2020年11月15日 20:29 中国经济网

原标题:日本企业期待与辽宁经贸合作“再升级”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沈阳11月15日电(记者白涌泉 丁非白)“在持续原有业务的同时,我们将拓展出行移动、医疗、环保、信息技术、消费零售等相关业务,不断向客户提供新商品、新服务。”13日,在沈阳举行的辽宁—日本经济贸易合作恳谈会上,伊藤忠商事株式会社东亚区副总裁森常隆说。

  11月13日,辽宁—日本经济贸易合作恳谈会在辽宁沈阳举行。 新华社记者白涌泉 摄

  此次辽宁—日本经济贸易合作恳谈会由辽宁省人民政府主办,来自日本驻华使领馆、日本驻华知名企业、日本驻华商协会等近百名嘉宾出席会议。

  欧力士ORIX集团大中华区董事长刘国平说,近年来,欧力士不断与中国深化合作领域。目前在大连正在建造的欧力士中国总部大厦,总投资约36亿元,将打造成为中日合作的新地标。

  日本是辽宁第一大对外贸易合作伙伴,在对辽宁投资的国家中位居首位。辽宁省商务厅的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底,日本累计在辽设立外商投资企业7770家,累计投资242.4亿美元;2019年,辽宁对日本进出口总额达到982亿元人民币;2020年前三季度,日本对辽宁投资增长14.6%。松下、东芝、佳能、欧力士等日本众多知名企业均在辽宁投资兴业。

  日本驻华企业代表在辽宁—日本经济贸易合作恳谈会上发言。 新华社记者白涌泉 摄  日本驻华企业代表在辽宁—日本经济贸易合作恳谈会上发言。 新华社记者白涌泉 摄

  在三菱商事(中国)有限公司董事兼总经理中塚润一郎看来,中国市场正在不断扩大升级,在华日资企业也需及时调整发展计划。“去年我们决定在辽宁省彰武县投资新建鸡肉深加工全产业链项目,建成后计划年屠宰3000万只活禽,年产2万吨熟食,计划利税6000万元以上,新增就业岗位5000人,新增带动农户1000户。”

  中日合作正在不断加深。今年5月,中国国家发展改革委批准辽宁大连设立中日地方发展合作示范区。“这个示范区专为日中两国之间深化合作交流而设立,非常具有独特性,未来,大连一定是日本企业深耕的城市之一。”日本贸易振兴机构大连代表处首席代表重冈纯说。

  辽宁省商务厅厅长宋彦麟表示,下一步,辽宁省将与日本各中介机构及地方自治体建立定期经贸信息交流机制,促进企业间的高质量合作,积极扩大在贸易投资、节能环保、医疗健康、养老、科技创新、金融服务等领域的务实合作。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19 艾力斯 688578 --
  • 11-19 健之佳 605266 72.89
  • 11-18 瑞丰新材 300910 --
  • 11-17 声迅股份 003004 --
  • 11-16 东亚药业 605177 31.1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