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机遇、勇创新、敢转型——中国民营经济“破题”新发展格局

抓机遇、勇创新、敢转型——中国民营经济“破题”新发展格局
2020年11月15日 12:30 人民网

原标题:抓机遇、勇创新、敢转型——中国民营经济“破题”新发展格局 来源:中国新闻网

正在长沙举行的第六届中国民营企业合作大会透露:中国民营经济主体超1.29亿户,达到了市场主体总量的95%,民营企业缴纳了50%以上的税收,创造了60%以上的GDP,贡献了70%以上技术创新成果,提供了80%以上的城镇新就业岗位。而去年,民营企业500强纳税总额达13738.41亿元,占全国总额税收比重为8.7%,其中纳税1亿元以上的企业数量达482家,较上年增加3家。

这意味着中国民营经济发展对整个国民经济做出了很大贡献,主要表现在稳定增长,促进创新,增加就业、改善民生和开拓国际市场。舆论普遍认为,民营经济是如今中国经济中最具活力的组成部分之一。

不过,在改革开放之初,因缺技术、缺资金、缺人才,多数民营企业走粗放型发展道路,彼时条件有限,能发展就是硬道理。随着中国经济社会发展活力日益迸发,民营经济的发展伴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入而不断深化,一批具有核心竞争力的民营企业在国内乃至国际市场中脱颖而出。

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也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挑战,党中央提出要扎实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加快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抓住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新机遇,努力推动实现高质量发展。民营企业被寄予厚望。

记者在会上采访发现,面对新发展格局和挑战,抓机遇、勇创新、敢转型,成为民营经济“破题”的“武器”和发展方向。随着5G、云计算、AI、大数据、物联网等新兴数字技术的崛起,民营企业发展也面临着更多机遇。

广州卓远虚拟现实科技有限公司带来了有百余款游戏的VR设备。“VR模拟地震,可让大家掌握逃生技能;通过VR进入太空,能感受宇宙魅力。VR正让各种遥不可及的设想变为现实。”公司业务经理谢吉德说,民营企业研发推出各项新技术,不仅推动产业革新,也给日常生活带来了更多新体验。

转型升级、抢抓智能制造机遇,九芝堂股份有限公司在关键工序引入智能制造技术,可实现每分钟产出约300瓶药丸,同时自动数粒装瓶、封口贴标、自动称重剔除。“产能是以前老包装线的4倍,智能制造水平在国内行业领先,目前拥有7条浓缩丸生产线。”九芝堂技术副总经理汤艳红说,企业通过不断实现技术升级改造,浓缩丸日产量从2014年5万瓶升至目前日生产15万瓶。

从“零”到“五六七八九”,实现“量”的繁荣之余,民营企业的“质”也日渐迈上新台阶。

今年,不少民营企业凭借在医疗、供应链、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领域的创新、转型,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实现了企业自身的逆势突围,也使得民营经济的地位、作用、活力、潜力得到进一步凸显。

圣湘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自主研发、无需专业实验室的“分钟级”快速核酸检测系统,能让新冠核酸检测在15分钟至45分钟可出结果。“设备目前已在全球140多个国家投入使用。在这台分析仪的基础上,我们还研发出可同时检测4个样本的升级版分析仪,即将投入市场。”该公司市场部产品经理陈小军透露,新冠“圣湘方案”在法国、阿联酋、菲律宾、塞尔维亚等众多国家成为当地抗疫核酸检测主导方案,让世界各国进一步了解和认可“中国智造”、中国“抗疫方案”。

从小到大、从弱到强,尽管中国民营经济遇到了市场的冰山、融资的高山、转型的火山“三座大山”,但中央到地方各级政府积极为民营经济发展创造良好条件,包括减轻企业税费负担、解决民营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营造公平竞争环境、完善政策执行方式、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各种各样的“卷帘门”“玻璃门”“旋转门”也正在被打破。

今年6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公布《关于新时代加快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意见》,重申中国市场化改革方向,显示出中央推动新一轮市场化改革再出发的坚定决心,中国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迎来新契机。

“未来要看到向高质量发展转型所带来的挑战和机遇。”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研究员郭朝先在做客中国经济网“新时代民营经济和高质量发展”系列访谈中表示,民营企业应建立更加合理的企业制度,努力做到基业长青,同时更要看到高质量发展、消费升级、一带一路建设等带来的发展机遇,不断提高产品和服务质量,或抱团出海进入国际市场。

“当前的新发展格局是‘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北京大学汇丰商学院副院长任颋在其署名文章中指出,这一发展格局为民营企业提供了向城市群集聚的“新型城市化”机遇、数字经济引领的“新基建”机遇和消费下沉与消费升级并举的“新消费”机遇。“民营企业要在构建新发展格局这个主战场上明确自身定位,抓住战略机遇,实现企业的创新突破和高质量发展。”

开创了湖南第一家“民企买断国企”成功案例的湖南金龙电缆有限公司正在突破。“我们会加大在国内的产业投资,稳健扩大产业规模,同时进一步拓展‘一带一路’海外市场,开放共享自主开发的B2B产业服务平台,力争实现年税收超5亿元。”湖南金龙集团总裁毛冰花说,面对风雨挑战,越来越多民企着眼于创新、改革,实现凤凰涅槃。

中国经济大海澎湃激荡。在高质量发展的时代潮流中,中国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将继续作为改革开放的实践者和推动者,不断发展壮大,迈向更加广阔的舞台。

(责编:任志慧、邓楠)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民营企业 转型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19 艾力斯 688578 --
  • 11-19 健之佳 605266 72.89
  • 11-18 瑞丰新材 300910 --
  • 11-17 声迅股份 003004 --
  • 11-16 东亚药业 605177 31.1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