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季度业绩创新高 中芯国际预计四季度订单需求强劲

第三季度业绩创新高 中芯国际预计四季度订单需求强劲
2020年11月13日 02:52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股市震荡,需要注意什么?跨年行情,应该如何布局?立即开户,领取福利

  原标题:中芯国际预计四季度订单需求强劲

  □本报记者 吴科任 

  尽管中芯国际第三季度收入和利润再创历史新高,但由于10月初公司正式确认进口部分美国设备、配件及原物料将受到美国进一步限制,对公司收入增长、产能扩充、技术进展等影响几何?公司会如何应对?停止为某特定大客户代工之后,产能如何填补?这些问题,市场高度关注。在此背景下,公司11月12日举行第三季度业绩说明会,管理层逐一回应。

  中芯国际联合首席执行官赵海军介绍:“从四季度来看,产品订单需求依然强劲,40nm、55nm/65nm、150nm/180nm等工艺节点上的产能缺口依然较大。预计到明年上半年整个行业的成熟制程产能都会比较紧张。公司将继续深耕细分市场的产品平台,满足客户和市场的发展需求。”

  四季度收入增速放缓

  伴随新冠肺炎疫情发展起来的新应用,中芯国际的客户需求强劲、产能饱满,季度业绩屡创新高。公司第三季度收入创历史新高至10.83亿美元,环比增长15.3%,同比增长32.6%;单季归母净利润同创历史新高至2.56亿美元,环比增长85.8%,同比增长122.7%。“公司全年收入增长预期上修为24%-26%,全年毛利率目标高于去年。”中芯国际首席财务官高永岗表示。

  不过,中芯国际预计第四季度收入环比减少10%-12%,毛利率介于16%至18%。“预计收入下降主要是出货量减少,晶圆销售均价下降,以及其他收入减少。预计毛利率环比下滑主要是其他业务收入环比下滑,折旧上升,以及产能利用率有所下降。”高永岗解释,晶圆代工作为长周期、高投入行业,新建产能在产品导入初期折旧会增加,这对公司盈利能力产生一定影响。

  赵海军介绍,“从四季度来看,CIS图像芯片、图像信号处理器、射频等产品类别的需求依然强劲,40nm、55nm/65nm、150nm/180nm等工艺节点上的产能缺口依然较大。从产业格局和客户需求看,预计到明年上半年整个行业的成熟制程产能都会比较紧张。公司将继续深耕细分市场的产品平台,满足客户和市场的发展需求。”

  其他晶圆厂也认为产业高景气度将持续。联华电子方面称,进入第四季度,来自消费电子和计算相关的应用会推动晶圆出货量增长。华虹半导体方面称,尽管全球疫情还未得到完全控制,但半导体产业景气度已经逐步提升,尤其是国内消费回暖显著,持续释放终端需求。公司与供应商、客户及相关机构保持积极的沟通,全面评估美国出口管制对公司生产与运营的影响。

  先进工艺按计划推进

  中芯国际先进制程(28nm/14nm)业务收入占比进一步提高。公司第三季度先进制程收入占比达到14.6%,环比提高5.5个百分点,同比提高10.3个百分点。“14nm在去年第四季度进入量产,目前良率已达业界量产水准。”中芯国际联合首席执行官梁孟松说,14nm工艺技术平台相对完整,产品应用广泛,包括通讯、消费、电脑、物联网、车载等各类场景。

  梁孟松进一步指出,公司正与海内外客户合作10多个先进工艺流片项目,包含14nm及更先进工艺技术。随着5G、物联网、教育和工作场所数字化的兴起,集成电路行业将涌现巨大的市场机遇。公司将持续提升产品和服务竞争力,引入更多国内外客户。

  梁孟松介绍,第二代先进工艺技术“N+1”稳步推进,正在做客户产品验证,已进行小量式产,产品应用主要为高性能运算。相比一代,二代技术平台以低成本、客制化为导向,第二代相较14nm性能提升20%,功率减少57%,逻辑面积减少63%,集成系统面积减少55%。

  关于华为海思之外有哪些国内客户可以填补FinFET产能的提问,梁孟松回复说:“中芯国际是一家国际化公司,产能布建和技术发展不针对单一客户制定。我们布建FinFET产能时已经考虑到很多应用,建立了手机、IOT、汽车、AI等多种平台。我们一直同10多个客户保持在各个平台上进行新流片项目,但客户增量确实需要时间,估计在2-3个季度可以把产能填满。”

  产能扩充项目还在筹备

  中芯国际与北京开发区管委会于7月31日共同订立并签署《合作框架协议》,双方将成立合资企业从事发展及运营聚焦于生产28nm及以上集成电路项目。项目首期计划投资76亿美元。在一条制造先进半导体产品的生产线投资中,设备价值约占总投资规模的75%以上。故有市场声音认为,受出口管制影响,中芯国际成熟制程产能扩充计划和承担先进制程业务的中芯南方二期可能受阻。

  赵海军表示,北京新厂项目目前还处在筹备阶段,接下来做各方面计划和交流,如果有新进展会公告。但受美国出口管制影响,公司原计划在第四季度和明年第一季度供货的设备机台有所延长或不确定性,某些设备出货已延迟两个月,如高能离子注入机等。

  值得注意的是,加上物流原因导致部分机台到货延迟,中芯国际已将今年资本开支计划从约67亿美元下修到约59亿美元。公司前三季度资本开支接近44亿美元。

  泛林集团和应用材料这两大半导体设备巨头均为美国厂商,也都是中芯国际的重要供应商;全球光刻机龙头ASML的众多零部件因为要从美国进口,也受牵连。ASML总裁兼首席执行官Peter Wennink日前表示,“根据当前法规,ASML无需获得美国出口许可证便可以继续从荷兰向中国客户出货DUV光刻系统;对于直接从美国发货系统或零件到受法规影响的客户,ASML需获得许可证。”

  赵海军重申,中芯国际作为一家民用代工企业,面向海内外多元化客户,自成立以来严格遵守经营地法律,合法合规经营。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田原

中芯国际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19 艾力斯 688578 --
  • 11-19 健之佳 605266 72.89
  • 11-18 瑞丰新材 300910 --
  • 11-17 声迅股份 003004 --
  • 11-16 东亚药业 605177 31.1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