隆华科技拟1.39亿收购科博思23.19%股权 深入布局新材料领域加速业务结构升级

隆华科技拟1.39亿收购科博思23.19%股权 深入布局新材料领域加速业务结构升级
2020年11月11日 08:22 长江商报

原标题:隆华科技拟1.39亿收购科博思23.19%股权 深入布局新材料领域加速业务结构升级

长江商报消息●长江商报记者 汪静

11月9日晚,隆华科技(300263.SZ)发布公告,公司拟以自有资金1.39亿元收购仁达隆华持有的洛阳科博思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下简称“科博思”)23.19%股权,交易完成后公司将持有科博思100%股权。

隆华科技表示,此次收购完成后科博思将成为公司全资子公司,通过对科博思的整体资源配置,进一步加快对高性能结构芯材、高性能减振制品等系列产品的产业布局。

有业内人士认为,本次收购契合隆华科技持续加深新材料业务领域布局的战略方向,利于进一步做强做大公司新材料业务板块,也是政府鼓励上市公司通过并购重组的方式进行资源整合、实现产业升级发展的方向。

值得一提的是,隆华科技在新材料业务上的“野心”并非仅限于此。就在上个月14日,隆华科技还发布公告,拟以自有资金9622.74万元收购兆恒科技26.6%股权,交易完成后公司将持有兆恒科技79.59%股权。兆恒科技主营PMI泡沫材料,此次收购将进一步加强公司在新材料板块的整体业务布局。

收购科博思剩余23.19%股权

近年来隆华科技以“二次腾飞”发展战略为指引,通过收购洛阳高新四丰电子材料有限公司、广西晶联光电材料有限责任公司、湖南兆恒材料科技有限公司、咸宁海威复合材料制品有限公司四家新材料公司,已形成靶材及超高温特种功能材料、军民融合先进复合材料及新型高分子材料并行的新材料业务板块。

近年来,隆华科技持续投资科博思。

2018年8月,隆华科技出资4800万元收购科博思20%股权,同时向科博思增资1亿元,对应获得科博思29.41%的股权。此次收购和增资完成后,公司共持有科博思43.53%的股权。

当时,交易对方承诺,科博思100%股权所对应的净利润在2019年-2021年分别不低于2000万元、3000万元、4000万元,三年累计不低于9000万元。

今年6月,隆华科技又从科博思汇智手中收购其持有的科博思33.28%股权,交易完成后公司持有科博思76.81%股权。

11月9日,隆华科技再发公告,拟以自有资金1.39亿元收购仁达隆华持有的科博思23.19%股权,交易完成后公司将持有科博思100%股权。

天眼查APP显示,科博思的产品主要包括地铁各类减、隔振系统,整体成型合成轨枕,桥梁复合材料轻量化构件,PVC结构泡沫等复合材料产品,其产品主要应用于城市轨道交通、国铁、高铁、风力发电等基础设施建设领域。在轻质结构领域,公司PVC泡沫已具备替代进口产品的条件。

隆华科技同时表示,科博思拥有新型高分子材料研发及应用转化核心技术能力,通过近几年的发展,其在轨道交通、轻质结构和安防等应用领域的市场占有率逐步提升。本次收购完成后科博思将成为公司全资子公司,通过对科博思的整体资源配置,进一步加快对高性能结构芯材、高性能减振制品等系列产品的产业布局,提高公司的核心竞争力和盈利能力;同时进一步加强公司在新材料板块的整体业务布局,加快公司业务转型升级。

新材料业务助力业绩增长

资料显示,隆华科技前身系洛阳隆华制冷设备有限公司,成立于1995年7月5日,2011年9月16日,公司正式在深圳证券交易所挂牌上市。起初,公司主营业务为冷却(凝)设备的研发、设计、生产和销售,压力容器和机械零配件的生产和销售,公司复合冷产品作为拳头产品,市场占有率达到80%。

2015年,隆华科技正式启动“业务全面转型、实现‘二次腾飞’”的中长期发展战略,在保持原有节能环保业务持续稳健发展的同时,通过并购提升与自主培育相结合的方式,快速实现新材料业务布局。

对于新兴复合材料领域,近年来,隆华科技并购了四丰电子、晶联光电等国内靶材行业优质龙头企业,成功进入靶材制造行业;收购了兆恒科技、海威复材、科博思等军工、军民融合材料领域优质企业,成功进军军民融合新型复合材料领域。

截至目前,隆华科技已构建了由新材料和节能环保两大业务板块组成的产业格局,而新材料板块又以靶材及超高温特种功能材料及军民融合新型高分子及复合材料为主。2017-2020年前三季度,公司净利润分别实现4601万元、1.36亿元、1.74亿元、1.73亿元,同比不断提升。

其中,靶材及超高温特种功能材料板块及军民融合新型高分子及复合材料板块,在今年上半年分别实现营收1.33亿元、1.89亿元,同比分别上升33.94%、20.93%,毛利率分别为22.81%、51.24%。

今年前三季度,公司毛利率由30.26%上升至32.35%,销售净利率由12.3%上升至15.79%。盈利能力上升也主要是由于新材料业务占比提升,在靶材、超高温特种功能材料等领域维持快速增长态势。

视觉中国

责编:ZB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17 声迅股份 003004 --
  • 11-16 东亚药业 605177 --
  • 11-11 仲景食品 300908 39.74
  • 11-11 明新旭腾 605068 23.17
  • 11-11 中控技术 688777 35.7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