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季度保利润与降杠杆压力并行 房企年底或谨慎补仓

三季度保利润与降杠杆压力并行 房企年底或谨慎补仓
2020年11月10日 11:56 企业观察报

原标题:三季度保利润与降杠杆压力并行 房企年底或谨慎补仓

近日,A股上市房企相继披露了前三季度的业绩情况。

目前来看,疫情带来的冲击正被稀释。截至2020年9月30日,房企整体营业收入同比增长6.82%,近半数房企营业收入实现正增长;但与此同时,房企盈利能力仍面临着较大考验。前三季度,A股上市房企共实现营业利润2249亿元,同比下滑7.43%。

在盈利承压叠加三道红线的影响下,房企进入四季度后在投资端愈发谨慎。中指院数据显示,10月份,50家代表房企中,39家拿地金额与前9月均值相比出现下滑。2020年最后两个月,房企是否会加大补仓力度?值得关注。

前三季度房企利润下滑幅度收窄

房企业绩仍在持续修复中。

据东莞证券数据显示,2020年前三季度,房企共实现营业总收入 15558亿元,同比上升6.82%,增幅较2019年全年营收增幅回落14.43个百分点,较2019年前三季增幅下降16个百分点。

由于疫情影响销售及开工,叠加近年来拿地成本的增高,行业整体毛利率出现下滑,房企净利润、归母净利润等盈利指标出现自2014年以来的首次负增长。今年前三季度,房企实现营业利润2249亿元,净利润1615亿元,归属母公司股东净利1247亿元,同比分别下降7.43%、下降6.97%和下降9.54%。

与此同时,房企间分化态势依旧十分显著。部分房企经受住了市场考验,实现了营收和利润的双增长。如万科(SZ.000002)在前三季度累计实现营业收入2414.9亿元,同比增长7.85%,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98.6亿元,同比增长8.9%。绿地控股(SH.600606)前三季度营收约3209.01亿元,同比增长9.14%;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20.41亿元,同比转正,增长约1.94%。

而受高价地拖累等因素,金地集团(SH.600383)等企业则出现了营收、归母净利润双降的情况。

截至2020年9月30日,金地集团实现营业收入404.39亿元,同比减少4.92%。金地方面解释称,这是由于竣工面积相比去年同期减少了4%。由于2016、2017年高价拿地的楼盘进入结算期,金地集团毛利率亦出现下滑。同期,金地集团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49.92亿元,同比减少7.98%;毛利率为38.72%,同比下滑了3.03个百分点。

不过,随着项目结转速度的提升以及内部成本控制,多数房企的业绩指标已较一季度及上半年出现了较大改善。数据显示,房企营收增幅较中报提升了2.4个百分点;营业利润、净利润及归属净利润降幅分别收窄6.3个百分点、7个百分点和5.9个百分点。

分析指出,随着四季度施工继续积极推进,以及集中结算,行业利润增速相比三季度进一步改善可期,同时企业间业绩分化情况将更为明显。

降杠杆压力下房企拿地节奏放缓

今年8月份,有关“三道红线”的传言不断流传,房企降杠杆压力陡增。因此,房企的负债情况亦受到不小的关注。

今年前三季度,整体房企杠杆率相比去年同期及今年上半年均有所改善。据华泰证券显示,与上半年相比,71家主流A股上市房企中,有11家企业财务状况出现改善,5家房企财务指标变差。如曾触及两道红线的华侨城A(AZ.000069),其三季度资产负债率由71.52%降至69.6%;净负债率由111.24%降至96.4%,成功实现降杠杆的目标。

同期,京能置业(SH.600791)、迪马股份(SH.600565)等个别企业的个别负债指标出现上升。此外,华夏幸福(SH.600340)、光明地产(SH.600708)等企业依旧是“三线全踩”。截止到2020年9月30日,光明地产剔除预收账款后负债率为77.9%,净负债率211.9%,现金短债比0.48。

在降杠杆和保利润双重压力下,房企在投资端也显得愈发谨慎。

克而瑞数据显示,9月份,TOP50房企投资金额呈现断崖式下跌,单月投资金额较二季度均值下降42%;单月溢价率环比8月下降1个百分点,降至15.2%,并创下今年4月以来新低。

而蓝鲸房产从中指院数据得知,房企在10月份拿地力度进一步放缓。50家代表房企中,39家10月拿地金额较前9个月均值出现下滑,这一比例较上个月有明显增加。

易居企业集团CEO丁祖昱称,由于四季度是传统拿地高峰期,房企为完成年度拿地指标将会提高拿地力度,但今年在宏观环境影响下,部分房企已经表示下半年将持续谨慎拿地,预计两类房企的拿地态度分化将更加明显。对土储总量低的企业来说,四季度可伺机拿地,而对于土储总量较高的企业来说,提高运营周转效率,将土储及时转化为业绩,改善财务状况则更为关键。

2020年的收官时刻,房企在投资端和降负债方面还会有哪些表现?蓝鲸房产会持续关注。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净利润 房企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16 东亚药业 605177 --
  • 11-12 立方制药 003020 --
  • 11-11 明新旭腾 605068 23.17
  • 11-11 中控技术 688777 35.73
  • 11-11 仲景食品 300908 39.7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