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海港集团拟控股天能重工 加速布局清洁能源产业

珠海港集团拟控股天能重工 加速布局清洁能源产业
2020年11月10日 07:55 财富动力网

原标题:珠海港集团拟控股天能重工 加速布局清洁能源产业

珠海国资近期在资本市场上动作不断。天能重工(300569)公布交易方案,珠海港集团将以协议受让天能重工控股股东郑旭及第二大股东张世启持有的公司部分股权、认购天能重工定向增发股份等方式,最终获得天能重工29.9%股权。交易完成后,公司控股股东将变更为珠海港集团,实控人将变更为珠海市国资委。

就在此前,珠海港集团通过资产并购收购了国内风电主轴龙头通裕重工。这次再拿下天能重工,预计双方将在清洁能源领域充分发挥各自优势,共同拓展风电市场,推动能源产业发展。

珠海国资控股天能重工

资料显示,天能重工主要从事风机塔架及其相关产品的制造和销售、新能源(风力、光伏)发电项目的开发投资、建设和运营业务等,主要产品为风力发电用风机塔架(含海上风机塔架及单桩)。

受益于行业景气度提高,“抢装潮”驱动之下,天能重工的产品今年业绩大幅增加。天能重工今年前三季度营业收入19.94亿元,同比增加34.32%,净利润2.51亿元,同比增加72.32%,业绩延续稳健增长势头。2019年,天能重工实现营业收入约24.64亿元,同比增长76.83%;实现净利润2.84亿元,同比增长145.67%。按照交易方案,本次交易包括协议转让、表决权放弃和定向增发等三部分。

根据公告,郑旭、张世启于11月6日与珠海港集团签署股份转让协议,郑旭、张世启拟分两期分别向珠海港集团转让其持有的天能重工12.81%和5.56%的股份。通过两次股权转让,珠海港集团将持有天能重工18.37%股权。值得注意的是,郑旭和张世启将在第一次股份转让后,放弃剩余股份的表决权。根据协议,第一次股份转让价格为23.27元/股,较停牌前20个交易日均价有近20%的溢价。

通过表决权放弃和董事席位安排,珠海港集团在持有公司10.14%的股权的情况下成为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将变更为珠海市国资委。珠海港集团成为上市公司股东后,拟斥资10亿元认购天能重工向特定对象发行的股票,支持上市公司生产经营,进一步巩固控股股东地位。根据股票认购协议,珠海港集团将以现金方式全额认购天能重工此次发行的全部股票,股票数量不超过6446.21万股,发行价格为15.53元/股。

上述一系列事项完成后,珠海港集团持有天能重工股权比例将提高到29.9%。

加速布局清洁能源

官网信息显示,珠海港集团是一家组建于2008年的大型国有独资企业,拥有两家A股上市公司珠海港和通裕重工,两家新三板挂牌企业珠海港昇和珠海港信,已构建起港航物流、能源环保、先进制造、航运金融四大业务板块。珠海港集团2019年末总资产299.07亿元,净资产为117.15亿元。

珠海港集团目前拥有全资、控股、参股、合营企业125家,包括两家A股公司珠海港(000507),通裕重工(300185)),两家新三板挂牌企业珠海港昇(836052),珠海港信(832493)。值得注意的是,今年珠海港集团成功控股通裕重工,为集团清洁能源领域的部署落定重要一子。通裕重工于2020年6月22日发布公告,珠海港集团拟取得其控制权。此后,随着收购事项不断推进,而通裕重工股价一路上涨。

近年全球及国内风电产业始终保持平稳较快的增长态势。2019年全球陆上风电新增装机量为54.2GW,同比增长16%,中国占比已达到44%,不断刷新的数据验证中国风电市场崛起。

以当前的战略布局来看,珠海港集团当前的发力重点正集中于清洁能源产业,集团已构建起了以风电、火电、管道天然气、天然气发电为依托的综合能源板块,目前共有7个风电场投入正式运营,总装机容量达到370MW,能源板块营收已成为集团收入的主要来源之一。

分析人士表示,从交易方案来看,珠海港集团与天能重工合作模式将实现优势互补,珠海港集团可以在外部资源、资金支持等方面为上市公司发展提供强力后盾支持,公司原实控人及管理团队将继续持有股份并留任,利用其在专业领域的经验和能力、长期形成的高效的民营企业机制优势,继续推动公司做大做强。

(文章来源:证券时报)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16 东亚药业 605177 --
  • 11-12 立方制药 003020 --
  • 11-11 仲景食品 300908 39.74
  • 11-11 明新旭腾 605068 23.17
  • 11-11 中控技术 688777 35.7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