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彦淖尔葵花籽期货上市再进一步

巴彦淖尔葵花籽期货上市再进一步
2020年11月09日 15:18 新华网内蒙古频道

原标题:巴彦淖尔葵花籽期货上市再进一步

  近日,由郑州商品交易所农产品部、永安期货、中粮期货、中信期货、方正中期期货、内蒙古贝壳投资公司等负责人和专家组成的郑州商品交易所调研组在巴彦淖尔市调研葵花籽现货市场,标志着巴彦淖尔市推进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迈出坚实一步。

  此次郑商所调研组先后深入五原县、杭锦后旗、临河区等地的葵花育种、生产、加工、销售等企业及农贸市场,采取实地观摩、座谈等形式,全面深入了解巴彦淖尔市葵花籽现货市场各个环节,包括葵花籽生产种植、加工与贸易、消费、价格、仓储和质检等多方面情况。

  调研组通过考察调研发现,葵花籽是巴彦淖尔市核心农产品之一,近年葵花籽播种面积已占全市农作物种植面积的三分之一以上,葵花产业已形成集种子研发、种植加工、贸易物流、旅游观光为一体的全产业化链条,产业的集成度高、规范性好。特别是在金融方面,出现了“葵花籽银行”等具有较为先进的金融理念的经营方式,银行以在库的葵花籽现货为质押,向企业、农户提供贷款,解决融资问题,这是当地葵花籽产业健康发展的有力证明。

  巴彦淖尔市是我国西部地区最大的向日葵种植基地和集散地,年种植面积400多万亩,种植面积占到全国的四分之一,产量占到全国的三分之一,全国70%以上的向日葵从这里集散。该市已发展形成集向日葵种子研发、基地种植、精深加工、市场营销、旅游观光于一体的全产业链条,实现了向日葵一二三产业深度融合发展。

  2019年以来,巴彦淖尔市就葵花籽作为新期货品种在郑商所挂牌上市事宜多次与郑商所进行对接洽谈。目前,郑商所已将葵花籽期货列入期货上市新品种规划,此次考察调研将进一步推进葵花籽期货上市准备工作。(王羽南)

责任编辑:石毅 李国栋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11 明新旭腾 605068 --
  • 11-11 仲景食品 300908 --
  • 11-11 中控技术 688777 --
  • 11-09 康平科技 300907 14.3
  • 11-09 汇创达 300909 29.5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