凌钢股份文广:做到“专而精”,凌钢自然灵

凌钢股份文广:做到“专而精”,凌钢自然灵
2020年11月07日 13:46 金融界

原标题:凌钢股份文广:做到“专而精”,凌钢自然灵 来源:上海证券报

雄安新区正热火朝天建设,哪些钢铁公司最受益?也许您会说,河钢股份!其实,距离雄安500公里外的辽宁企业凌钢股份,更能分羹雄安基建大蛋糕。单单“京雄高铁”项目,凌钢股份就斩获60%钢筋供应量。市值只有区区60亿元的凌钢股份是怎么做到的?公司发展后劲如何?

日前,上交所联合各地方证监局主办的“诚实守信 做受尊敬的上市公司——价值引领投资·2020沪市公司质量行”主题调研活动走进了凌钢股份。凌钢股份董事长文广说:“没有夕阳的产业,只有夕阳的企业。”他认为,不管行业如何冷暖兴衰,只要善于抓住机遇,走差异化产品路线,把公司做强做精,就能够实现高质量发展。

无惧行业调整,向创新要效益

疫情之下,钢铁行业生产秩序受到一定程度的冲击——供应周期变长、运输不畅、原材料涨价、产能受限。

文广坦言,疫情对钢铁行业的用工、库存、生产、运输、订单等都产生了影响,但国内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战略成果,凌钢股份也将同步抓住机遇,紧跟国家战略部署努力寻找机会。

“没有夕阳的产业,只有夕阳的企业。”文广认为,钢铁作为工业的基本粮食,还将存在很长时间。未来,5G应用、人工智能、大数据等在钢铁行业将会得到广泛应用,必将促进新消费、新需求、新技术,这也将是一个巨大的市场。

基于此,凌钢股份不断加大研发力度,推动内部创新。公司成立了技术委员会,加大人才队伍建设力度,加强资金管控,提高管理水平,努力降低生产经营成本,财务费用由2016年的3.86亿元降到2020年上半年的0.06亿元。

文广说,凌钢股份计划用5年时间进行装备升级和超低排放改造,着力打造高层次人才队伍,全面推进各项管理上水平,依靠技术创新和制度创新,大力推进低成本战略。超低排放改造完成后,行业成本排名提升到前15位,行业前1/4,财务成本进入行业前10位。

走“专精”路线,分羹雄安基建市场

随着中国宝武迈向“亿吨产能”,钢铁行业并购日益频繁,整合不断加深。在此背景下,位于辽西大地的凌钢股份将如何选择适合自己的发展之路?

有市场人士表示,行业整合是大势所趋,整合后的中国钢铁企业,行业集中度将进一步提高,但并不意味着整个钢铁行业全部要整合,市场仍然需要一些“专而精”的企业。

文广表示,凌钢股份作为国内首家生产热轧中宽带钢和东北地区主要的长材生产企业,其产品具有差异化竞争优势,目前要做的,就是如何把公司做强做精,实现高质量发展。

据介绍,凌钢股份产品主要包括精品建材、优特圆钢、中宽带钢、钢管等四大系列,高附加值产品已经达到30%以上。其中,凌钢螺纹钢是高铁建设指定品牌,优特钢方面则已通过了IATF16949汽车用钢认证,是北方精品优特钢的典型代表。

文广介绍,在距离公司500公里外的雄安新区,凌钢股份成为首家入驻的上市钢铁企业,产品运输完全能够做到当日达或次晨达。2017年9月开始,“京雄高铁”正式开工,凌钢股份全线供应,凌钢股份钢筋占有率达60%以上。

凌钢股份向雄安新区提供的钢材产品包含了雄安站、商务服务中心、会展中心、京雄高速、荣乌高速、京德高速、K1快速路、商务服务中心、动车所、三校一院等35个项目,实现了凌钢股份钢材对雄安项目的全覆盖,已成为雄安新区产品供应首批入围的11家钢筋混凝土用钢生产企业之一。

引入战略股东,提升公司治理水平

在资本市场上,市值60亿元的凌钢股份也颇受青睐。

2019年2月起,一直是国有资本一股独大的凌钢股份股权结构发生变化。

公开信息显示,天津泰悦和九江萍钢通过协议受让股份和二级市场增持等方式,分别成为了凌钢股份的第二和第三大股东。其中,天津泰悦为荣程集团下属企业,钢铁冶金是荣程集团四大业务板块之一,产品涵盖普钢、优特钢等近200个规格品种。九江萍钢则为方大系旗下企业。

两位有着深厚的钢铁冶金行业背景的股东给公司带来哪些影响?

凌钢股份董秘王宝杰介绍,公司目前的股东结构,改变了过去一股独大的情况,多元化的股东结构将有效改善公司的法人治理,对控股股东和实际控制人可以起到监督作用,有利于进一步提高公司董事会独立决策、科学决策、民主决策水平,可以减少“内部人控制”,从而进一步提升公司的投资价值,提高上市公司发展质量。

据介绍,今年9月,公司召开股东大会进行了董事会换届选举,天津泰悦和九江萍钢均派出相应的董事参与到公司的决策治理中来,对进一步规范公司法人治理,提高上市公司发展质量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在文广的眼中,完善公司治理是提升企业长期竞争力的重要抓手。他表示,上市公司对于三公原则、对于合法合规是绝对不能回避的,各种违法违规更是不能容忍。“这是生死存亡的事情,绝对不能含糊。”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凌钢股份 雄安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11 仲景食品 300908 --
  • 11-11 明新旭腾 605068 --
  • 11-11 中控技术 688777 --
  • 11-09 康平科技 300907 14.3
  • 11-09 汇创达 300909 29.5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