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打印巨头齐聚进博会,传递出怎样的行业新风向?

全球打印巨头齐聚进博会,传递出怎样的行业新风向?
2020年11月06日 08:15 解放日报

原标题:全球打印巨头齐聚进博会,传递出怎样的行业新风向? 来源:上观新闻

如今,打印机已不再仅仅是企业办公场所的“专属”,越来越多各式各样的打印机正走进千家万户。

尤其是疫情期间,家庭教育对打印机的需求出现井喷。以苏宁易购平台为例,今年一季度,学习相关的打印机增长迅猛,同比超200%,家庭办公打印机销量也同比增长超100%。正在举行的第三届进博会上,全球打印行业的佳能、爱普生、兄弟工业、富士、柯尼卡美能达等巨头齐聚,纷纷拿出“杀手锏”,意图进一步抢夺中国巨大的打印机市场蛋糕。

这些引领世界打印机行业潮流走向的巨头们在展会上传递出怎样的风向?记者在观察中发现,智能化、小型化、平民化正成为各大企业的主打,同时“转型”也成为这些老牌打印企业的关键词。

虽然今年佳能展台的重点似乎放在了医疗影像设备上,但在这些高大上的设备中间,一台特别的打印设备引起记者的注意。目前,办公智能打印主要使用“刷卡”认证,员工用自己的胸卡在打印机前嘀一下,就能开启打印机将预先发送的文件打印。不过,这还不够智能,假如只需人脸识别就更方便了。而佳能的这台新亮相的打印机,就配置了一项uniFLOW人脸识别认证功能。

记者在现场也体现了一把。无需点击,只要靠近摄像头,系统随时检测人脸,检测到人脸后系统会自动启动,在识别用户的笑脸后自动开机。更有趣的是,当记者站在镜头屏幕前,体温也会随即显示在屏幕上,提示身体的健康状况。这一小创新背后无不透露出企业在疫情防控上的“小心思”。可以说,技术变革正驱动着打印行业的创新,5G、AI、云计算等技术将在打印行业扮演重要角色。

随着智能化设备尤其是微信交流软件的普及,“无线化”打印也正成为一个新趋势。

富士施乐展出的新一代ApeosPort C7070 打印设备,让打印变得更智能、更快捷。用户只需要点击打印屏幕上的微信二维码,手机扫一扫,就可以直接将微信中的office文件、图片、PDF文件等快捷打印,期间无需下载任何APP。

除了智能化,价格的“平民化”也让打印机更接地气了。以前,一台家用机也要动辄数千元,如今“千元机”已经成为家用机主流。记者在进博会观察发现,价格大幅下降的背后,是打印机在喷墨技术路线上的升级突破。

众所周知,激光和喷墨是在打印机行业的两大技术路线。长期以来,激光打印凭借稳定和高度打印优势,一直是市场主流。不过,对于家用而言,激光打印机价格高昂,粉末耗材更贵,一般家庭很难接受。喷墨打印机的材料墨水虽然便宜,但不稳定,经常堵塞,备受诟病。

这两年,打印机企业转变思路,直接参与墨水研发,制造自家打印机“喜欢”的墨水,这一问题被破解。连续第三年参展的兄弟工业深有感触,“虽然墨水价格比以前稍贵,但机器价格下来了。通过与用户绑定长期的墨水供应,行业进入快速发展。”今年兄弟工业的千元喷墨打印机在国内一度卖断货,目前仍是供不应求。

有人在打印机上不断深耕,也有人看得似乎更长远。

这不,今年首次参展的爱普生除了将一系列全新打印机搬上展台外,还开启了打印行业的另一条跑道:首次在中国展出PaperLab干纤维纸张循环系统,该系统仅需三步就可以将办公室废纸变为可再次利用的新纸,并定制出厚薄、形状、颜色和尺寸不同的纸张。当然,这一系统目前仅在日本试用,未来能否普及还需市场检验。

记者粗略估算,仅这次参加进博会的打印机企业,就占国内市场销售的半壁江山。这几年,奔图、小米、得力等虽纷纷推出打印机产品,但与国外巨头相比,仍存在不小的差距。从进博会上这些外资打印机巨头身上,或许可以学到一些追赶的功夫。

栏目主编:刘锟

文字编辑:刘锟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11 中控技术 688777 --
  • 11-11 仲景食品 300908 --
  • 11-11 明新旭腾 605068 --
  • 11-09 康平科技 300907 14.3
  • 11-09 汇创达 300909 29.5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