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想ONE事故频发 李想承认“产品确实存在缺陷”

理想ONE事故频发 李想承认“产品确实存在缺陷”
2020年11月04日 10:14 每日经济新闻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原标题:理想ONE事故频发,李想承认“产品确实存在缺陷”,但给出的解决方案是升级硬件……

  每经记者 孙磊 

  “升级肯定是因为当时有缺陷,但这个缺陷和其他正常行驶就断轴不一样。理想ONE是发生碰撞时断的概率超过了正常车的平均值,如果不撞是不会有问题的。”日前,理想汽车创始人李想首次公开回应了近几个月来热度居高不下的理想汽车“断轴”事故。

理想汽车创始人李想(图片来源:企业供图)理想汽车创始人李想(图片来源:企业供图)

  公开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10月31日,理想ONE累计发生前悬架碰撞事故97起,其中有10起发生了前悬架下摆臂球头从球销脱出(即“断轴”)的情况。

  理想汽车方面称,通过对每起因碰撞导致车辆下摆臂球头脱出的事故分析后发现,事故均为车辆在碰撞中,单侧车轮受到较大撞击,造成前悬架下摆臂球头从球销脱出。同时,经过对已发生事故的分析和汇总,理想ONE在碰撞事故中球头脱出的概率确实高于同级别车型。

  为解决上述问题,理想汽车决定为2020年6月1日及以前生产的理想ONE免费升级脱出力更高的前悬架下摆臂球销,脱出力从此前的35kN提升至50kN。值得注意的是,此次涉及更换前悬架下摆臂球销的理想ONE超过1万辆。

  事故解决方案是升级硬件

  事实上,理想汽车此前就已发现理想ONE前悬架下摆臂球销存在问题。据理想汽车销售服务副总裁刘杰透露,理想汽车在6月2日就已经进行生产切换,并对前悬架下摆臂球销进行了多次测试。

  对于发现前悬架下摆臂球销存在问题但没有及时解决的情况,李想解释称:“6月2日之前没有更换,是因为实际的案例总共就2起,该问题出现的比例仍在合理值之内。但是后面的几个月内,不断有类似状况发生。我们认为该比例已经超过了同级别豪华车的正常脱出率,所以必须为用户进行更换。”

  理想汽车方面表示,更换了脱出力更高的前悬架下摆臂球销后,理想ONE在碰撞事故中还没有发生过前悬架下摆臂球头脱出的情况。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孙桐桐 摄(资料图)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孙桐桐 摄(资料图)

  与前悬架下摆臂球销同步升级的还有底盘后护板。理想汽车方面表示,部分用户反馈在通过涉水路面时底盘后护板有损伤。经过了严密的工程分析,理想汽车对理想ONE的底盘后护板的材质进行了优化,车辆底盘后护板将从玻璃纤维护板升级为金属护板。

  据了解,涉及升级底盘后护板的是2020年10月31日及之前交付的车辆,而从2020年11月1日起开始交付的理想ONE则已搭载了升级后的底盘后护板。理想汽车方面称,上述两项硬件升级预计在未来三个月内完成。

  在软件层面,理想汽车针对近期出现的两起因辅助驾驶功能而引发的车祸,为理想ONE增加了货车并线预警功能。在驾驶员开启辅助驾驶功能时,系统会自动检测车辆前侧方的大货车,当系统判定大货车并线有碰撞风险时,会通过仪表屏中的图像以及声音向驾驶员进行预警提示。需要注意的是,该功能只是起到预警作用,驾驶员遇到碰撞风险时,仍需要接管车辆。

  硬件升级不等于召回

  理想汽车公布上述硬件升级方案之后,迅速引发了外界有关“硬件升级是不是等同于召回车辆”的热议。

  对此,理想汽车销售服务副总裁刘杰称:“这两项硬件升级项目其实是满足车辆正常行驶的安全性和可靠性,是在应对事故以及涉水的特殊情况下的措施。另外,本次硬件升级已经与相关主管部门进行了报备和沟通,按照硬件升级的方式为用户升级,与由于车辆本身在行驶过程中出现故障和质量问题的召回不同。”

  对此,中消协律师团成员蒋苏华认为,如果只是质量问题而不影响安全的话,硬件升级只是一种服务行为。但如果影响到安全,根据法律规定必须实施召回,并且两种方式过程完全不同。

  根据《缺陷汽车产品召回管理条例》规定,批量性汽车产品存在缺陷是汽车产品召回的法定原因。所谓缺陷,是指由于设计、制造、标识等原因导致的在同一批次、型号或者类别的汽车产品中普遍存在的不符合保障人身、财产安全的国家标准、行业标准的情形或者其他危及人身、财产安全的不合理的危险。

  对缺陷以外的汽车产品质量问题,《缺陷汽车产品召回管理条例》显示,应由生产者、销售者依照产品质量法、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等法律、行政法规和国家有关规定以及合同约定,承担修理、更换、退货、赔偿损失等相应的法律责任。

  值得注意的是,理想ONE此前出现起火和“断轴”事件时,一位自主品牌发动机测试工程师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单纯从现场照片和信息来看,并不能准确断定事故是不是因为产品设计缺陷造成的,只是存在引发事故的可能性,需要进行深入的调查和分析才能做最终判断。”

  “出牌机会只有一次”

  虽然事故不断,但理想ONE的销量似乎并未受到不利影响。11月2日,理想汽车公布的10月交付数据显示,理想ONE在10月交付3692辆,连续三个月刷新单月交付量纪录。有观点认为,在未来两年内,由于理想汽车的在售车型仅有理想ONE一个,如理想ONE销量上升势头受阻,理想汽车的发展前景也将受到不小影响。

  也有分析认为,对理想汽车这样的上市公司而言,“断轴”、起火等事故的频频出现,不仅会影响消费者对企业的信心,也会影响到企业股价。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晓庆 摄(资料图)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晓庆 摄(资料图)

  不仅如此,此次硬件升级所需的成本或会对理想汽车第四季度毛利率及股价产生不利影响。对此,李想表示,当毛利和质量安全产生冲突时,理想汽车永远会选择放弃毛利。

  “出牌机会只有一次,如果一次不成功,就再也没有出牌的机会了。”李想曾如是说。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蒋晓桐

李想 理想汽车 理想ONE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29 福莱新材 605488 20.43
  • 04-29 力源科技 688565 9.39
  • 04-28 明志科技 688355 17.65
  • 04-28 盛航股份 001205 16.52
  • 04-28 迈信林 688685 9.0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