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交所港交所均公告暂缓上市 蚂蚁集团深夜致歉!A股暂缓上市之前有先例 整改后仍可IPO

上交所港交所均公告暂缓上市 蚂蚁集团深夜致歉!A股暂缓上市之前有先例 整改后仍可IPO
2020年11月04日 06:29 金融界

原标题:上交所港交所均公告暂缓上市 蚂蚁集团深夜致歉!A股暂缓上市之前有先例 整改后仍可IPO 来源:数据宝

蚂蚁集团上市成为悬疑电视剧,发生史上少见现象。蚂蚁集团暂缓上市后的整改结果、监管的互动、信息披露的改进,将成为资本市场监管史、上市公司发展史的一个里程碑事件。

蚂蚁集团暂缓上市,阿里巴巴股价跳水

蚂蚁集团上市被按下暂停键。11月3日晚间,上交所发布公告称,蚂蚁集团原申请于2020年11月5日在上海证券交易所科创板上市。近日,发生该公司实际控制人及董事长、总经理被有关部门联合进行监管约谈,公司也报告所处的金融科技监管环境发生变化等重大事项。该重大事项可能导致蚂蚁集团不符合发行上市条件或者信息披露要求。

上交所称,根据《科创板首次公开发行股票注册管理办法(试行)》第二十六条和《上海证券交易所股票发行上市审核规则》第六十条等规定,并征询保荐机构的意见,决定蚂蚁集团暂缓上市。

受此消息影响,阿里巴巴美股盘前快速跳水,股价由一度涨1%到下跌4.5%。

就在上交所公布后不久,港交所也发布公告,暂缓蚂蚁集团H股上市。

蚂蚁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宣布其今天接获中国内地相关监管机构的通知,由于本公司实际控制人及执行董事长、总经理被监管约谈以及金融科技监管环境发生变化等重大事项事项,可能会使得本公司不符合相关发行上市条件,或者信息披露要求,因此决定暂缓本公司的A股于科创板上市。因此,同时进行的H股于香港联合交易所有限公司主板上市亦将暂缓。本公司将尽快公布有关暂缓H股上市及退回申请股款的进一步详情。

此消息一出,阿里巴巴盘前再次跳水,一度跌近9%。而美股于北京时间22:30开盘后,阿里巴巴股价开盘跌近8%。截至发稿,阿里巴巴股价缓慢回升,跌幅在6%左右。另一只中概股陆金所开盘下跌超10%。与此同时,阿里巴巴发行的美元债券全线下跌,2057年到期的债券跌近6美分,为3月以来最大跌幅。

蚂蚁集团港股推迟上市,155万股民1.3万亿的冻资将使股民亏损严重,因为香港孖展利息一般是不退的,上次百威也是如此。据统计,1.3万亿如果全部是融资认购,按辉立证券2.98%的孖展利息计算,本次155万股民将亏4.24亿港元利息;认购一手亏损1.3元的利息;乙组头买入7万股,按20倍孖展计算,只4天利息亏损近1.8万港元。

3日22时后,蚂蚁集团在其官方微信发布文章《致投资者》,其中提到:

“ 蚂蚁集团于今日接到上海证券交易所通知,暂缓在上海证券交易所A股上市计划。受此影响,蚂蚁决定于香港联交所H股同步上市的计划也将暂缓。

对由此给投资者带来的麻烦,蚂蚁集团深表歉意。我们将按照两地交易所的相关规则,妥善处理好后续工作。”

暂缓不是取消批文,上市只是时间问题

对于此次蚂蚁集团被暂缓上市,业内人士大多认为蚂蚁集团上市只是时间问题。有投行人士认为,如果有公司在上市期间被监管约谈,属会后重大事项,应当被要求补充披露,补充披露后可以再上市。

资深投行人士指出:

1、以重大政策变化的会后事项为由,毕竟属于对公司经营和投资者投资有重大影响的事情,有必要认真研究充分披露;

2、暂缓,不是取消批文,也不是否决,所以上市是时间问题;

3、新规出来,蚂蚁确实需要说清楚影响有多大,这符合注册制精神。

人民日报公众号文章称,暂缓蚂蚁集团上市,正是为了更好维护金融消费者权益,维护投资者利益,维护资本市场的长期健康发展。蚂蚁集团已完成上市定价,可谓是全民关注,参与初步询价的投资者众多,蚂蚁集团当务之急是按监管部门的要求,切实抓紧整改。

蚂蚁概念股已大幅回落

作为今年最受瞩目的IPO之一,蚂蚁集团A股上市牵引了众多投资者目光。10月29日,蚂蚁集团进行网上打新,中签率为0.127%,这一中签率意味着并非顶格申购即可中签。据悉,蚂蚁集团网上发行有效申购户数为515.56万户,刷新科创板新股有效申购户数峰值。有效申购股数对应的申购金额高达19.05万亿元,同样刷新A股最高纪录。

目前已上市的科创板股票上市首日算术平均涨幅为161%。以蚂蚁集团中一签500股、发行价68.8元计算,若首日上涨161%,中一签可赚5.54万元。

与蚂蚁集团相关的概念股曾多次遭到资金热炒,最热门的君正集团在7月1日至8月10日期间,最大涨幅达到3.4倍以上。不过君正集团股价已大幅回落,较年内高点已下跌40.23%。其他蚂蚁集团概念股如申通地铁高鸿股份宇信科技合肥城建翠微股份等也回调不少。

A股暂缓上市已有先例

事实上,在A股市场上,暂缓IPO案例并非首次。最近的一次就发生在9月份,2020年9月10日晚间,深交所官网宣布,宁夏沃福百瑞枸杞产业股份有限公司(简称沃福百瑞)创业板上市事宜暂缓审议。

据沃福百瑞披露,每年6~11月份为采购旺季、第四季度为销售旺季,而今年1~6月公司销售同比增幅较大。创业板上市委要求沃福百瑞结合产品保质期及运输周期说明上述情况的合理性。

除了沃福百瑞外,近几年先后有奥赛康鑫广绿环海尔施侨源气体天常股份等公司被暂缓上市。一位证监会前发审委委员表示,蚂蚁集团和胜景山河在程序上相似,但结果会完全不同,“只要蚂蚁向交易所解释清楚,交易所认可相关解释,挂牌上市并不会有问题。”

声明:数据宝所有资讯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扫二维码 领开户福利!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11 仲景食品 300908 --
  • 11-11 中控技术 688777 --
  • 11-09 康平科技 300907 --
  • 11-09 汇创达 300909 --
  • 11-04 会通股份 688219 8.2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