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胜教育“爆雷”,谁“坑害”了教育?

优胜教育“爆雷”,谁“坑害”了教育?
2020年11月02日 13:47 商学院

  优胜教育“爆雷”,谁“坑害”了教育?

  高额的预付制学费,加大了机构可能“跑路”和倒闭带来的风险。而培训机构会用各种买赠、折扣等活动吸引家长们一次性购买更多课程。

  文|陈茜

  优胜教育“爆雷”了。

  运营近20年、自称在全国拥有千家校区的老牌培训机构——优胜教育一夜“爆雷”,总部人去楼空,疑似“跑路”。来自北京各校区的家长聚集在此维权,要求退费,现场一度混乱。

  不过在2020年10月21日晚间,优胜教育创始人陈昊开了一场“证明自己没有跑路”的直播。他哭诉,优胜教育的资金链在今年4、5月份已经快断裂,而“钱都用在经营上了,用在支付员工工资上了,用在支撑这么大规模的机构上了。”

  1999年成立,2004年开始商业运作的优胜教育,旗下涵盖针对6~18岁人群的学科类培训业务,其中1对1辅导是其主打产品。

  2019年9月,创办20年的韦博英语突然倒闭,全国多地校区关门,引发退费潮。关于预付学费的风险,已经给很多家长上了沉重的一课。

  疫情对线下培训机构带来巨大冲击,这是优胜教育崩盘的直接原因吗?自称K12教育龙头的优胜教育,资金链缘何会如此脆弱?一心为孩子付出的家长们为何会频频入“坑”?

  激进扩张、管理漏洞这些都在为“虚胖的大象”倒下“埋雷”。

  人去楼空,退费无门

  2020年10月19日,位于光华路SOHO的优胜教育总部人去楼空,来自北京各校区的家长聚集在此维权,现场一度混乱。

  10月20日,已经有民警在此执勤,无法进入,依然不时有家长闻讯来此,希望讨个说法。

  《商学院》记者在现场向家长们了解到,他们的孩子大都在优胜上课多年,也是出于信任才一次交上万元学费,没想到一夜之间,“说倒就倒”,甚至有家长是孩子看到新闻告诉她,才知道事态严重。

  优胜教育公司官方微博10月17日曾发文称,优胜教育没有破产,而且会越来越好。而陈昊在21日直播时称,自己不会“跑路”,也不会破产,因为全国还有60%优胜的学校在运营。

  不过,北京各校区已经停课,不少老师告诉家长们要想退费,需要直接来总部解决。不过,这里已经没有人来对接。

  在维权现场,一位北京东直门校区高一孩子的家长告诉《商学院》记者,去年8月,她刚为女儿交了5万多元1对1课程的学费,由于约的几次课效果不理想,加上疫情中断了学习,今年8月以来她一直在跟优胜申请退款,没想到等来的是公司“跑路”的结果。

  从这些家长购买的课程合同可知,优胜高一1对1全优课程1课时单价为435元,在实际支付过程中,会有一些赠送课程和折扣课程。平均单价也在200元/课时以上。有家长购买的1对2全优课程,单价为334元/课时。

  1课时为60分钟,很多家长都是一次购买几百课时,课程总价都在万元以上。来自宣武校区的一位家长称,自己所在的校区有交了30多万元学费的家长。

  如今校区停课,这些家长拿着收据和合同,退费无门。

  面对如此众多的退费请求,优胜教育的解决方案是什么,以及资金链出现了什么问题,公司是否会申请破产等问题,《商学院》记者向优胜教育方面发去采访提纲,截至发稿并未收到回复。

  不过,一直称自己没有“跑路”的陈昊在直播中,给出的解决方案包括希望找到线下能够复课的校址,线上开展小班课,并且呼吁投资人和加盟商伙伴们伸出援手,收购部分校区,能够快速正常运转。

  在员工欠薪方面,陈昊称,有大型机构已经明确表示接收优胜员工,偿还部分欠薪,或者优胜活下来后,分期偿还欠薪。

  扩张失速,现金流缺乏科学管理

  为何这些老牌培训机构在外界看来会瞬间倒塌,如此脆弱?疫情是否是直接原因?

  拼图资本创始合伙人及董事长王磊在接受《商学院》记者采访时表示,“大多数线下教育机构其实没有这么脆弱,线上线下都会出现这种问题。”他分析,优胜教育可能因为扩张速度太快,资金面上没有做有效的管理,加上疫情,可能导致部分退费,以及教学质量差等问题引发的退费,进而形成连锁反应。

  王磊分析,优胜教育应该是没有严格执行三个月预收费的规定,并且有可能把预收费当作确认收入进行不恰当扩张,扩张之后,教学质量和管理跟不上,形成挤兑,就有可能引发资金链断裂。培训机构只有进行科学的现金和预算管理,才能实现持续经营。

  优胜教育官方曾对外称,目前在全国有千余家直营校区,在2018年宣称“计划在未来1~2年内开设2000家学习中心”。

  陈昊在直播中承认,2018年优胜教育谋求上市、融资,发展过快,存在一些不规范的地方,造成了资金消耗。而他个人在管理和决策上也有失误,很多校区现金流没有以前健康。

  在2018年、2019年发展不太好的情况下,疫情成为压垮优胜的“最后一根稻草”。从欠薪到罢课再到退费,形成了恶性循环,最终酿成了今天大规模退费挤兑的惨剧。

  根据2020年5月上市公司金洲慈航发起的对优胜腾飞(优胜教育经营主体公司“优胜辉煌”的母公司)的重组公告显示,优胜教育的校区在2019年总计734家,以合作/托管和直盟方式为主,分别占到58%和40%左右,直营只有16家,占比2%。

  其中,直盟是优胜教育在2012年推出的体系,即“直营+加盟”模式。除品牌的使用授权外,由总部对所有加盟校区进行垂直统一化管理,保持统一的产品体系、品牌体系和资源体系。

  直盟模式在资金链压力大时爆雷风险更大。在21日的直播中,陈昊坦言,从2019年开始,很多加盟商由于经济压力开始“甩锅”学校。今年2月~10月,优胜教育总部单方面接收的校区超过80个。

  这让风雨飘摇的优胜教育更加“雪上加霜”。在激进扩张中,近年优胜教育的经营状况并不如意。

  “忽悠式”被收购“流产”

  今年5月,已经“披星戴帽”濒临退市边缘的上市公司金洲慈航,拟以不超过5亿元的自有现金(含自筹)收购北京优胜腾飞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优胜教育母公司)100%股权,优胜腾飞承诺未来 5 年实现净利润5亿元。

  一方是残破不堪的金洲慈航谋求保壳自救,一面是存有隐雷的优胜教育希望搭上资本快车。

  据了解,此时的优胜腾飞已经被曝出现拖欠员工工资、学员退费潮,以及多个教学中心关闭等负面消息。

  并且根据重组公告,近3年优胜教育营收增速下滑,净利润呈现负增长。其中,2017年到2019年,优胜教育营业收入分别为3.08亿元、3.53亿元、3.57亿元,2019年增速仅为1%;税后净利润分别为3864.12万元、5919.92万元、5339.52万元,出现负增长。

  在这一趋势下,未来5年的5亿元净利润实难实现。在深交所的关注函中直问,“是否存在忽悠式重组”。最终这次重组只停留在“意向”阶段。

  进军资本市场失败,也加速了优胜教育爆雷的速度。

  一位来自马甸校区的家长称,与自己对接的老师也有2~3个月没发工资了,社保断缴,一些老师已经罢课。

  早在今年2月,优胜教育就被曝出大规模欠薪消息。6月,哈尔滨和兴校区因拖欠教师工资停课,家长们纷纷要求退费,当地教育局已介入调查。

  但是,很多家长并没有注意到这些潜在的经营性风险消息。纸包不住火,优胜教育如今撑不下去了。家长们该如何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变更法人无法脱责

  虽然,陈昊在与家长们的视频沟通中称自己不会“跑路”,但是他应深知优胜教育的经营状况出现问题,甚至早有准备。

  根据天眼查显示,10月14日,优胜教育的经营主体优胜辉煌教育科技有限公司法人代表由陈昊变为其母亲唐芳琼。

  前来维权的家长们对此认为,陈昊已经准备“金蝉脱壳”,“跑路是早有预谋”。那么变更法人代表后,陈昊是否就不受后续公司可能面临的法律裁决限制呢?

  北京京师律师事务所许浩律师向《商学院》记者解释,只要此人仍实际负责公司的管理运营,并对该公司的债务清偿安排产生直接影响,可以对其申请执行。

  值得注意的是,优胜辉煌是优胜腾飞的全资子公司,而优胜腾飞的大股东目前仍是陈昊。可见,陈昊仍是优胜辉煌的实际控制人。

  陈昊在直播中称,变更法人给母亲是为了自己能更好贷款,因为一旦因为官司法人被列为失信人就没办法贷款了。

  从天眼查可知,今年10月13日,陈昊新注册成立了泰州牛师来了教育科技有限公司,4月还注册成立了泰州优胜牛师来了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北京分公司。

  这是陈昊为规避可能面临的清偿责任来转移资产而设立的公司吗?

  关于“牛师来了”与优胜教育两个品牌之间的关系,以及在优胜教育出现的经营状况,新公司成立的主要目的等问题,截止发稿,记者并未收到回复。

  许浩律师表示,如果实际控制人恶意转移公司资产通过民事诉讼追回,情节严重者可能构成挪用资金罪、职务侵占罪等刑事犯罪。

  预付学费的坑,需要制度来填

  为何家长们会频频陷入培训机构“跑路”的陷阱之中?

  虽然,2018年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规范校外培训机构发展的意见》,要求校外培训机构“不得一次性收取时间跨度超过3个月的费用”。但是在实际收费中,很多培训机构并未按此执行,而是按照课时收费,时间跨度远超3个月。

  有家长向《商学院》记者表示,优胜教育是一次性收取课时费,具体上课时间自行预约,没有限制必须3个月或1年上完。有的家长甚至一买就是几年的课程。

  高额的预付制学费,加大了机构可能“跑路”、倒闭带来的风险。而培训机构会用各种买赠、折扣等活动吸引家长们一次性购买更多课程。

  有家长表示,就在“十一”期间,优胜教育还在大力促销课程,比如买一万赠一万的活动。

  因为是老牌教育机构,在签约时,很多家长都没有索要发票。就这样出于信任,他们或许将成为优胜教育崩盘的“牺牲者”。

  对于培训机构收费行为,还需要更有威慑力的规章制度来落实,进一步降低消费者的维权成本。

  让人失望的是,虽然陈昊称将从10月22日开始,每天中午12点在抖音直播露面,向大家通告解决问题的进程,但是,当天并没有如约出现。

  优胜教育将如何来收拾残局,对家长们和学生们负起责任来,《商学院》也将继续关注。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李思阳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04 会通股份 688219 --
  • 11-03 狄耐克 300884 24.87
  • 11-03 宸展光电 003019 23.58
  • 11-02 金达莱 688057 25.84
  • 11-02 步科股份 688160 20.3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