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信证券--建筑行业动态分析:Q3建筑营收业绩显著改善 基金重仓配置比例提升

安信证券--建筑行业动态分析:Q3建筑营收业绩显著改善 基金重仓配置比例提升
2020年11月02日 12:41 同花顺财经

原标题:安信证券--建筑行业动态分析:Q3建筑营收业绩显著改善 基金重仓配置比例提升 来源:金融界

  行业及政策动态1) 2020年10月27日,财政部,全国发行地方债已经达到59499亿元,与去年的43624亿元相比,增发36.4%。10月27日至30日尚有1723.13亿元的地方债等待发行,主要以新增地方政府债券为主,分布在湖南、吉林、上海等省份。

  2)2020年10月28日,中证网,截至今年9月底PPP 平台已签约项目中民间投资项目共1683个,占全部已签约项目的43%。其中,民营企业单独中标项目835个,联合体中标项目中民营企业控股项目848个。今年1-9月,各地新增已签约项目197个,其中民间投资项目34个。

  本周行情回顾本周(10.26-10.30)建筑行业(申万建筑装饰指数)涨幅为-1.91%(HS300为-0.49%)。

  本周行业涨幅前5为农尚环境(+15.38%)、葛洲坝(+14.12%)、设研院(+6.78%)、诚邦股份(+5.16%)、风语筑(+4.82%);本周行业跌幅前五为永福股份(-24.69%)、苏交科(-11.80%)、中天精装(-11.63%)、启迪设计(-11.43%)、美晨生态(-10.30%)。

  从行业整体市盈率来看,至10月30日建筑装饰行业市盈率(TTM,指数均值整体法)为9.84倍,较上周有所下降,高于去年同期行业市盈率(9.58倍)水平,接近2019年3月水平。行业市净率(MRQ)为0.90,较上周有所下降。当前行业市盈率(TTM)最低前5为中国建筑(4.98)、中国中铁(5.31)、中国铁建(5.59)、四川路桥(6.41)、中国交建(7.10);市净率(MRQ)最低前5为中国交建(0.59)、中国铁建(0.63)、中国中铁(0.65)、中国电建(0.66)、广田集团(0.71)

  本周政策/要闻解读本周2020年三季报全部披露完毕,建筑装饰行业(SW)135家公司2020年前三季度合计实现营收42893.93亿元,同比增加11.41%,归母净利润同比下滑0.45%,资产总额同比增加15.46%,股东权益同比增加18.37%。2020Q3,建筑行业营收快速提升,前三季度营收由2020H1年同比下滑转为正增长。从行业横向对比来看,2020前三季度,在SW28个一级行业中,建筑装饰行业营收同比增速排在第4位。2020前三季度建筑行业实现归母净利润1141.88亿元,同比增加2.15%,在SW28个一级行业中,归母净利润增速位居第12位。

  分季度来看,建筑行业2020Q3营收和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速分别为21.94%和16.08%,较Q1Q2增速水平显著提升,2020Q2营收和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速分别为17.51%和7.38%,2020Q1营收和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速分别为-9.16%和-30.39%。

  分板块看,2020前三季度,装修装饰和园林工程板块营收增速仍处于同比下滑状态,分别下滑-9.55%和-10.53%,降幅较2020H1大幅收窄。其他三个二级子板块均营收同比增加,其中基础建设板块营收增速为13.77%,高出行业整体营收增速水平,房屋建设和专业工程板块营收同比增速分别为10.34%和9.41%,较2020H1同比增速均有提升。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速上,专业工程板块同比增速为4.22%,位居各子板块业绩增速首位,房建板块归母净利润实现正向增长,增速达1.98%,基建、园林和装饰板块仍为同比下滑状态。从建筑行业各公司营收和净利润规模 来看,央企及地方国企仍然是行业的绝对主力,2020前三季度营收规模和归母净利润前10中大部分均为央企,企业营收TOP10占行业总营收的85.94%,归母净利润TOP10占行业归母净利润比例为82.14%,行业发展集中程度较高。

  盈利能力略有下滑,2020前三季度建筑行业整体销售毛利率为10.79%,较2019年同期回落了0.49个pct。其中园林工程仍然为综合毛利率最高的子行业,装饰装修次之,而基础建设、房屋建设、专业工程等施工类子行业综合毛利率水平较低。2020前三季度建筑行业整体净利率水平为3.32%,较上年同期下滑0.27个pct,其中装修装饰板块净利率水平最高,为4.57%,房屋建设板块次之,净利率达3.82%,园林工程板块净利率水平最低,为2.03%。2020前三季度,建筑行业整体ROE 平均(整体法)为6.68%,较2019年同期下跌0.75个pct,我们认为主要由于前期疫情影响,同时部分子行业材料及人工成本提升,行业整体净利率下滑。各子行业中,房屋建设(10.04%)ROE 处于较高水平,园林建设板块ROE(1.05%)最低。

  资产负债率控制有效,2020Q3末建筑行业整体资产负债率水平为75.32%,较上年同期下降了0.61个pct。其中房屋建设、基础建设等行业维持相对较高负债率,而装修装饰和园林工程等子行业则相对较低。经营性现金流同比流出减少,2020前三季度,建筑行业整体收现比及付现比同比略有下滑,但收现比下滑幅度高于付现比,经营性净现金流合计流出2398.98亿元,较去年同期净流出减少了10.65%。各二级板块经营活动现金流均为净流出状态,除园林工程外,其他各子板块净流出均同比减少,现金流表现有所改善。

  从基建持仓情况来看,根据公募基金2020年第三季度重仓持股披露情况披露,我们以主动型公募基金(主要为普通股票股型、偏股混合型基金)为统计口径,2020Q3建筑行业重仓配臵比例为0.31%(较20Q2提升0.08个pct),相对标准行业配臵比例低配1.69个pct。根据计算,自2012年起,除2012Q1~2013Q2、2016Q3和2017Q1出现了较为明显的超配外,其余时间建筑行业均呈现低配状态,2020年低配状态仍在延续。三季度机构重仓持有的建筑行业标的主要以各板块的龙头标的为主, 中天精装、华阳国际华凯创意、苏交科、浦东建设等5家公司新进基金重仓持股名单,分别为装修装饰、装配式建筑设计以及基建勘察设计标的和地方基建建设标的。按照基金重仓股持股市值排序,前10名分别为:鸿路钢构(11.00亿元)、中国建筑(6.95亿元)、亚厦股份(3.54亿元)、中设集团(3.48亿元)、中天精装(3.24亿元)、精工钢构(2.96亿元)、城地香江(2.42亿元)、华阳国际(1.15亿元)、金螳螂(0.92亿元)、中国中铁(0.59亿元)。按照20Q3公募基金增仓金额排序,前10名分别为:鸿路钢构(+1.99亿元)、中国建筑(+3.55亿元)、中设集团(+3.26亿元)、中天精装(+3.24亿元)、城地香江(+2.18亿元)、精工钢构(+1.98亿元)、亚厦股份(+1.22亿元)、华阳国际(+1.15亿元)、金螳螂(+0.82亿元)、华凯创意(+0.10亿元)。

  2020Q3公募基金加大了对建筑行业的重仓配臵,基建央企、基建勘察设计龙头、优质钢结构及装修装饰配臵比例获明显提升,我们认为主要是由于疫情以来稳增长政策持续加码,多地推出重大项目建设投资计划,财政政策积极有效,地方政府专项债发行提速扩容,货币政策宽松灵活,基建投资有望再发力,基建增速企稳回升可期,同时装配式建筑大举推进,钢结构和装配式设计及装修标的受益行业需求和政策驱动,均有望带动估值提升及企业业绩好转,目前建筑行业为低预期、低估值、低配臵的“三低”行业,在国家经济发展扩大内需的背景下,配臵价值凸显。

  本周10月28日,交通运输部新闻发言人、政策研究室主任吴春耕在新闻发布会上介绍,前三季度,完成交通固定资产投资2.51万亿元,同比增长9.8%,其 中三季度增速达15.5%,为近三年最高增速水平。从公路水路固定投资角度看,前三季度公路水路完成投资1.88万亿元,同比增长12.8%,完成全年1.8万亿元投资目标任务的104.7%。公路建设、内河建设、沿海建设和其他建设1-9月累计投资同比增速分别为12.85%、9.03%、18.37%和3.41%,反映了前期交通建设推进成果显著。

  从疫情发生后基建加码政策投资成效来看,在各投资领域中,交通先行投资增速明显提升。若观察交通运输各分项的固定投资增速变化,道路运输业累计投资增速自1-6月首次回正,达0.8%。从单月增速来看,2020年4月起投资增速回正,为7.02%,由1-3月单月投资下滑转为同比提升,5月、6月、7月单月投资增速均保持双位数增长,分别为15.41%、10.83%、10.44%(我们计算2020年以来道路运输业单月投资增速分别为2020年1-2月-28.9%、3月-7.29%、4月7.02%、5月15.41%、6月10.83%、7月10.44%、8月5.70%、9月3.86%);铁路运输业累计投资增速自1-6月首次回正,达2.60%。从单月投资增速来看,2020年4月投资增速回正,为8.51%,5月增速为7.39%,6月-8月单月投资增速均为2位数增长,其中6月高达34.85%(我们计算2020年以来铁路运输业单月投资增速分别为2020年1-2月-31.70%、3月-24.95%、4月8.51%、5月7.39%、6月34.85%、7月17.51%、8月12.35%、9月-6.02%)。后续交通建设推进力度可期,投资有望持续提升,交通建设和勘察设计龙头标的订单、营收或将进一步受益在建和新建项目落地加快。

  目前六稳六保基调明确,将持续积极扩大国内需求,加强传统基础设施和新型基础设施投资,促进传统产业改造升级,扩大战略性新兴产业投资。基建领域资金供给充足,3-6月、8月、9月,社融规模均超预期,两会强调积极有力的财政政策和灵活适度的货币政策,未来随信贷需求持续增加,地方政府专项债发行的落地使用,叠加降准降息的政策推进,资金释放规模可观,基建投资的资金来源从各方面得到强力支持,建筑中小企业融资环境也有望发生积极改变,进而带动项目推进和业绩提速,4季度基建投资持续改善回升可期,2020年基建投资增速值得期待。

  总体来看,疫情后出台的多项稳增长政策成效显著,各地重大基建项目的开工、复工力度不断加强,资金投放精准有力,基建累计投资增速回正,从基建主要子行业来看,多个板块投资明显反弹,其中道路运输和铁路运输业反弹最为强劲,基建加码交通先行成效显著,水利建设规模持续提升,水利管理业投资持续提升。

  从企业层面来看,多家央企和地方国企龙头2020前三季度新签合同额和业绩均同比提升显著,基建集中度有望提升,订单增长助力全年业绩释放。

  投资观点2017年以来,随着金融去杠杆力度加强和基建投资增速的放缓,建筑行业迎来了史上最为漫长的调整,2016-2019年建筑装饰行业指数(申万)分别下跌0.44%、6.26%、29.27%和2.12%,2020年至今下跌2.50%。随着建筑行业的深度调整,建筑业成为低预期、低估值、低配臵的“三低”行业。2020年以来,受疫情影响和冲击,中国经济的发展亟需扩大内需,加大投资力度,实现“六稳”和“六保”的政策目标。当前,建筑行业迎来较好的宏观发展环境:

  (1):财政政策更加积极有效,提高财政赤字率,发行抗疫特别国债,加大地方政府专项债发行,中央和地方双管齐下增强政府投资能力。

  (2)货币政策更加灵活适度,降息降准成为政策选项,金融去杠杆政策已经专项,宽松的货币环境和较低的融资成本有助于建筑行业快速发展。

  (3)地方政府的积极主动推出了约50万亿元的投资项目,国家对财政赤字率容忍度的提高,基建投资企稳回升概率较大。 我们认为当下建筑行业的投资逻辑如下:

  (1)政策回暖提升估值空间,尤其是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相对宽松的货币政策,财政政策增强地方政府项目投资能力,货币政策为行业提供了充裕的低息的流动性,政策回暖提升行业估值空间。

  (2)基建投资有望回升,基建龙头尤其是区域基建龙头将直接受益,基建项目集中推出,财政赤字提高,专项债精准使用将带动基建投资企稳回升。

  (3)行业有望出清,疫情对央企和地方国企的影响相对有限,新一轮的基建投资将直接改善订单和业绩;民营建筑企业的影响较大,尤其是过去较为激进的公司面临业绩压力,预计四季度有望持续好转,全年恢复到正常水平。

投资建议

  (1)大建筑央企。大建筑央企是基建投资的中流砥柱,即使面对前所未有的复杂经济环境,部分大建筑央企新签订单仍然实现了正增长,未来将充分受益基建稳增长政策,推荐中国铁建、中国交建,建议关注中国化学

  (2)区域基建龙头。本轮基建投资的主要驱动力量是地方政府,多个省市推出庞大的基建投资计划,区域基建龙头将会显著受益区域基建投资的爆发,推荐安徽建工山东路桥

  (3)勘察设计龙头。基建投资回升将对基建勘察设计企业带来机遇,推荐中设集团和苏交科。

  (4)园林新锐。生态保护和环境建设投资继续高增长,在新一轮的基建发展中,园林新锐有望崛起,行业竞争格局有望发生变化,估值与业绩有望实现共振,推荐东珠生态绿茵生态大千生态

  风险提示:疫情控制不及预期、政策实施不及预期、经济下行风险、PPP 推进不及预期、固定资产投资下滑、地方财政增长缓慢风险等。

扫二维码 领开户福利!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04 会通股份 688219 --
  • 11-03 狄耐克 300884 24.87
  • 11-03 宸展光电 003019 23.58
  • 11-02 金达莱 688057 25.84
  • 11-02 步科股份 688160 20.3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