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智造”瞄准产业前沿持续发力

沈阳“智造”瞄准产业前沿持续发力
2020年11月01日 08:45 人民网

原标题:沈阳“智造”瞄准产业前沿持续发力 来源:沈阳日报

如今,越来越多的沈阳企业开始立足老工业基地的雄厚基础,瞄准前沿、发力高端,聚焦专精特新领域,以轻资产、重技术的“新姿态”,在全球制造业产业链条中占据了一席之地。

10月28日,在位于大东区的沈阳希科泰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沈阳希科泰”),记者见到了“海归大拿”周鸿鹏。“创业的初衷就是想给中国制造的新能源汽车安上一颗‘中国芯’。”带着这样的期待,周鸿鹏放弃在德国优越的条件,回到沈阳创办了沈阳希科泰。

9年来,沈阳希科泰打造出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新能源汽车三电系统并实现量产,相当于为汽车装上了大脑、神经和心脏。这些技术打破了国际技术垄断,占据国内顶尖市场。

有了核心技术攥在手里,沈阳希科泰在业内稳稳站住脚。如今,像国内知名的威马汽车整车控制器,以及江淮汽车的氢燃料电池的主控都是由沈阳希科泰研发的。

在与国际顶尖汽车电子企业的竞争中,沈阳希科泰用两个“三分之一”成为业界翘楚:研发时间只用了三分之一,产品报价也只有三分之一。这两个“三分之一”让企业在国际竞争中崭露头角,打入世界级车企供应链,弥补了沈阳市中高端汽车电子产业的空白。

周鸿鹏认为,沈阳作为中国六大汽车主要产区之一,无论是在技术积累,还是在整个的产业结构和资源上,都很有发展前途。沈阳希科泰充分发挥自己的技术优势,充分联合本土兄弟企业,努力做到强强联合。

新能源汽车疾驰,新一代战机飞天。在铁西区一家合金加工制造企业——沈阳华天航空制造公司里,技术工人正在进行某国产新型飞机关键结构件的制造试验。研制飞机结构件,门槛高、要求严,非一般民营企业能够企及。能够跻身这一领域,标志着企业的制造水平已达到行业顶尖。目前,该企业已具备材料、设计、制造、技术服务的全周期供应能力。

“疫情以来,企业积极进行复工复产,在手订单并未受到影响。目前车间生产的主要是飞机零部件的生产加工,订单任务非常饱满。”沈阳华天航空制造公司生产总监华明告诉记者。

既能上天揽月,也能下海捉鳖。沈阳制造企业通过加快自主创新的步伐,在“专精特新”的道路上步履坚实。眼下,沈阳市工信局已启动全市专精特新企业和产品培育工程,建立企业信息交流平台,按需为企业提供融资、用工、配套、民参军等对接服务,打造更多在行业内特点鲜明的“隐形冠军”企业。截至目前,全市已拥有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3家、省级专精特新企业64家。

市工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后,沈阳市将继续实施“小升规”“规升巨”培育工程,建立“小升规”“规升巨”“专精特新”等重点企业培育库,并实行动态监测管理,对培育库内有升规潜力企业进行重点帮扶,落实奖励政策,让更多在行业领先的“专精特新”企业带动区域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记者 黄超)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沈阳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04 会通股份 688219 --
  • 11-03 狄耐克 300884 --
  • 11-03 宸展光电 003019 --
  • 11-02 金达莱 688057 25.84
  • 11-02 步科股份 688160 20.3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