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葵生详解陆金所赴美上市征途:全球长线投资者更看中我们的差异性与愿景规划兑现能力

计葵生详解陆金所赴美上市征途:全球长线投资者更看中我们的差异性与愿景规划兑现能力
2020年10月31日 13:06 21世纪经济报道

原标题:计葵生详解陆金所赴美上市征途:全球长线投资者更看中我们的差异性与愿景规划兑现能力

在蚂蚁金服IPO认购如火如荼之际,国内另一家金融科技巨头陆金所控股有限公司(下称“陆金所”)率先登陆资本市场。

10月30日,陆金所公布其首次公开发行175000000股美国存托股票(ADS)的股票定价,为每股ADS 13.50美元,每两股ADS代表一股公司普通股。此外,陆金所将在当天晚上正式登陆纽约证券交易所上市挂牌交易,股票代码为“LU”。

据招股说明书显示,若承销商不行使其超额配售的权利,陆金所本次公开发行总规模预计大约为23.625亿美元;反之若全部行使,陆金所的IPO发行量则达到2.01亿股ADS,总募资额将增加至27.17亿美元,有望成为今年以来募资规模最大的中概股IPO。

30日晚,受欧洲疫情严峻与美国新一轮财政刺激计划难产发酵所引发的美股下跌与科技股普遍大幅回调冲击,陆金所上市首日开盘价报11.75亿美元/股,收盘回升至12.85美元/股,市值达到约313亿美元。

值得注意的是,当蚂蚁金服与京东数科等国内金融科技巨头均选择科创板或港交所IPO,陆金所转而登陆纽交所,的确令市场颇感意外。

陆金所控股首席执行官计葵生对此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表示,之所以选择纽交所,是考虑到美国资本市场云集各类全球资本,提升陆金所品牌与吸引不同类型资本具有较高的优势。

“其实,三年前我们已经具备上市的条件,但当时我们没有选择上市,是因为当时国内互联网金融监管措施尚未明确,海外投资者比较担心政策不确定性风险对公司业务未来发展的影响。如今国内相关政策措施已经相当完善,我们认为现在反而是一个不错的上市时间窗口。”计葵生表示。尤其是此次全球长线投资机构的认购热情相当高,着实出乎他的意料。

不过,在蚂蚁金服IPO如火如荼之际,陆金所要吸引全球长线投资机构的青睐,似乎并非易事。

计葵生对此坦言,在此前视频募资路演阶段,不少全球长线投资机构都会询问陆金所与蚂蚁金服到底有哪些不同、业务差异性表现在哪里;对此他解释了逾百遍,一是在零售信贷业务方面,陆金所主要聚焦小微企业主的经营性贷款,他们的贷款额达到10多万,贷款期限多在2-3年,而蚂蚁金服则更聚焦个人消费贷款,平均借款额大概数千元且期限几个月;二是在财富管理业务方面,陆金所的客户群体年龄明显更大,其中一个重要差异是很多年轻人通过蚂蚁金服余额宝购买货币基金,但陆金所的货币基金销售比重仅有6%,因为这些年龄较大的客群更愿将大量资金投向养老规划、医疗保险、人寿保险等理财品种。

“此外,蚂蚁金服背靠阿里电商场景拥有天然的客户流量,但陆金所必须靠专业金融服务获取客户青睐与业务流量,这需要我们拿出更卓越的金融服务体验打动用户。”计葵生直言。对于这些解释,绝大多数全球长期投资者均表示认同,因此他们转而关注更具体的话题,比如中国经济增长与经济结构转型能否激发更多人创业(带动零售信贷业务持续增长),大量中国用户在拥有房产后是否会将更多财富投向养老、子女教育金储备等理财品种,陆金所的未来发展战略是否清晰,有没有足够的科技赋能与运营能力支撑自己实现未来愿景规划等。

他坦言,众多全球长线投资机构还特别看好平安金融科技生态对陆金所未来发展的支持,因为这可以加快陆金所的发展速度。事实上,未来陆金所还将与平安集团保持紧密合作,一方面平安在科技方面的巨大投入,令陆金所可以采购到最新AI科技,进一步提升业务效率与推进产品服务创新,二是平安集团旗下平安证券、平安基金一直在研发新的理财品种,有助于拓宽陆金所的财富管理业务范畴。

记者多方了解到,陆金所此番赴美上市,能否令P2P业务清退步伐加快,同样倍受资本市场关注。多位投资机构指出,若陆金所P2P业务清退步伐较慢,不但可能影响其估值,也会触发新的合规风险。

计葵生告诉记者,2019年8月陆金所停止使用个人投资者资金作为信贷资金来源,并着手清理网贷资产时,P2P业务余额约有1600亿元,到去年底这个数字已降至1000亿元,今年6月底又降低至约478亿元,预计年底时将低于200亿元。

此外,新的民间借贷司法保护上限新政同样可能对陆金所零售信贷业务业绩表现造成一定的冲击。

计葵生坦言,9月起他们已调低小微企业主的信贷产品利率,但他们内部认为,通过持续优化风控模型,以及通过引入最新科技有效降低运营成本,零售信贷业务依然能延续良好的业绩表现。

“事实上,中国小微企业主信贷需求总规模高达约90万亿元,目前陆金所占据的市场份额并不高,因此还有巨大的发展空间,通过规模效应进一步降成本同时实现业务良性发展。”他指出。此外,只要陆金所坚持借助最新科技与完善风控模型,解决小微企业主融资难、融资贵、融资慢等问题,资本市场会给予一个合理的估值。

在他看来,要做好小微企业主无抵押信贷业务,绝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其最大的风险点,就是如何准确甄别小微企业主的真实信用状况,这需要长时间运营与大量数据分析,才能掌握其中的规律。

“数据多,未必等于风控模型准确。”他强调说。目前陆金所在小微企业主零售信贷领域运营逾15年,在积累大量数据同时通过智能技术持续提升风险模型的准确度,这恰恰是陆金所能在利率下调环境下依然保持零售信贷业务良性发展的最大基石。

资料显示,在IPO前,陆金所控股总计完成三轮股权融资,总规模超31亿美元。2015年3月,陆金所完成4.85亿美元的A轮融资;2016年1月则完成12.16亿美元B轮融资,投资方包括中银集团、国泰君安证券、民生银行等;2018年12月,陆金所又完成14.11亿美元的C轮股权融资,投资方包括春华资本、卡塔尔投资局、SBI Holdings、摩根大通、瑞银、高盛等多家投资机构。

(作者:陈植 编辑:曾芳)

扫二维码 领开户福利!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04 会通股份 688219 --
  • 11-03 宸展光电 003019 --
  • 11-03 狄耐克 300884 --
  • 11-02 金达莱 688057 25.84
  • 11-02 步科股份 688160 20.3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