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48年后小行星可能撞地球

外媒:48年后小行星可能撞地球
2020年10月30日 20:52 海外网

原标题:外媒:48年后小行星可能撞地球 来源:参考消息网

参考消息网10月30日报道 据英国《每日邮报》网站10月27日报道,专家警告说,一颗以混沌之神“阿波菲斯”的名字命名的小行星正在加速前行,有可能在48年后撞上地球。

据报道,美国夏威夷大学的天文学家证实,体积较大的“阿波菲斯”小行星在非均匀辐射的影响下提高了飞行速度,如同被装上了小型助推器。

报道称,科学界原本以为“阿波菲斯”不可能撞上地球,但最新发现表明,这颗小行星有可能在2068年4月12日撞击地球——后果恐怕是灾难性的。

报道还称,“阿波菲斯”的直径超过1000英尺(约合305米),撞击产生的威力相当于8.8亿吨TNT炸药同时爆炸。

据报道,美国基特峰国家天文台的科学家最初在2004年6月19日发现了“阿波菲斯”。

此后,这颗小行星绕太阳运行的过程被科学家跟踪。“阿波菲斯”的公转周期小于一个地球年。

报道指出,科研人员今年早些时候通过斯巴鲁望远镜观测到了“阿波菲斯”,进行分析后确定其在亚尔科夫斯基效应的影响下提高了飞行速度。亚尔科夫斯基效应是指,小行星在日光照射下升温,然后向外辐射热量,如同安装了小型助推器。

出现亚尔科夫斯基效应之前,天文学家认为“阿波菲斯”不可能在2068年撞上地球,但他们现在改变了调门。

天文学家戴夫·托伦说:“我们今年早些时候通过斯巴鲁望远镜获得的最新观测结果足以说明,‘阿波菲斯’正在加速,观测数据还显示,这颗小行星正以每年约170米的速度偏离纯粹的引力轨道,这足以支撑2068年撞击说。”

据美国小发明网站报道,“阿波菲斯”还被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的“哨兵风险名单”列为第三大威胁。“哨兵风险名单”预计“阿波菲斯”48年后撞击地球的概率为十五万分之一。但托伦表示,他们认为撞击概率接近五十三万分之一——这个数字考虑了亚尔科夫斯基效应。

科研人员指出,需要开展更多观测活动才能充分了解亚尔科夫斯基效应的强度及其对“阿波菲斯”轨道的影响。

报道称,科学家计划“在2068年到来前就搞清楚是否存在相撞的可能性”。

“阿波菲斯”首次被发现后,科学家一度认为其在2029年撞击地球的概率是2.7%。

报道最后称,科学家提前获知如此体量的小行星与地球如此接近尚属首次。

原标题:《外媒:“阿波菲斯”小行星可能在48年后撞上地球》

责编:胡敏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小行星 地球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03 宸展光电 003019 --
  • 11-03 狄耐克 300884 --
  • 11-02 金达莱 688057 25.84
  • 11-02 步科股份 688160 20.34
  • 10-30 利扬芯片 688135 15.7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