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 京沪高铁前三季度营收和净利双降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 京沪高铁前三季度营收和净利双降
2020年10月30日 17:25 澎湃新闻

抄底机会在哪里? 立即开户,领取福利

  原标题: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京沪高铁前三季度营收和净利双降

  10月30日,京沪高速铁路股份有限公司(京沪高铁,601816)公告第三季度业绩。

  报告显示,今年前三季度,京沪高铁实现营业收入171.92亿元,同比(较上年同期)减少34.87%;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8.48亿元,同比减少79.33%;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19.52亿元,同比减少79.44%;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79.27亿元,同比减少44.66%;基本每股收益0.0382元,同比减少82.92%。

  相比今年上半年营业收入同比减少40.13%,今年前三季度的营收下降情况已收窄5.26个百分点。同时,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和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净利润方面,也分别较上半年的降幅(90.06%和88.96%)同比收窄10.73个百分点和9.52个百分点。

  对于前三季度营收减少34.87%,报告解释称,主要系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公司旅客运输服务收入和路网服务业务收入下降。本期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净额比上期减少约44.66%,主要系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本期收入减少所致。

  在支出方面,今年前三季度,京沪高铁管理费用同比增长688.96%至5.90亿元,报告称,主要系公司自2019年9月24日起对土地使用权进行摊销,增加了无形资产摊销费用;研发费用较上年同期减少了81.37%,报告称,主要系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公司实施的科研支出减少所致;财务费用较上年同期增加约67.29%,主要系京福安徽公司新线开通运营,建设项目银行借款利息支出费用化,增加了财务费用。

  再来看京沪高铁复产负债表情况。

  截至今年9月30日,京沪高铁在建工程价值3.10亿元,较上年末减少约98.79%。对此,报告解释称,主要系京福铁路客运专线安徽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京福安徽公司)在建项目投入运营转固,使得在建工程减少。此外,截至今年9月30日,京沪高铁一年内到期的非流动负债为20.91亿元,较上年末减少37.73%,报告解释称,主要系一年内到期的长期借款到期偿还减少所致。期末其他非流动负债比上年末减少约56.87%,主要系京福安徽公司与其他投资主体单位共建的芜湖大桥完成投资分劈,减少了在建工程的同时,减少了其他非流动负债预收建设资金的影响。

  报告对疫情影响作出预测称,受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影响,各地政府部门出台居民居家隔离、公共场所限流管控等措施,游客乘车出行意愿较低,从短期来看,旅客乘车需求难以完全恢复,公司预测年初至下一报告期期末的累计净利润可能与上年同期相比有较大幅度下滑。

  不过,报告也指出,长远来看,本次疫情预期不会对公司长期经营和核心竞争力产生重大不利影响,待疫情得到有效控制后,铁路运输行业将迎来需求释放的拐点。公司将利用铁路运输业复苏的有利时机,采取加强经营手段、严格控制成本费用、争取有利的政策支持等措施,尽量减少本次疫情对公司造成的不利影响。以上仅为基于目前形势下 初步判断而作出的警示,存在较大不确定性,敬请广大投资者注意风险。

  此前10月23日,京沪高铁公告将优化调整票价。

  具体而言:一是将京沪高铁时速300~350公里动车组列车二等座公布票价进行优化调整,同时将商务座、特等座和一等座与二等座的比价关系分别按照3.5 倍、1.8倍和1.6倍执行。

  二是实行浮动票价机制。改变目前执行的固定票价的做法, 实行优质优价、灵活的浮动票价机制,以现行执行票价为基准价实行上下浮动。将北京南站~上海虹桥站全程列车二等座最高执行票价调整为598元,最低执行票价调整为498元。 全程列车商务座最高执行票价调整为1998元,最低执行票价为1748元。公司将根据客流情况,灵活调整执行票价。同步推出客运服务提质等举措。

  京沪高铁北京南站~上海虹桥站间区间列车参照全程列车执行票价按照运行距离对应调整执行票价。

  上述新举措将于自2020年12月23日起开始实施。

  可相对比的是,目前上海虹桥站-北京南站全程列车二等座票价为553元,一等座票价为933元,商务座票价为1748元。因为若按照浮动票价机制,未来全程最高执行票价将比现行上浮45元,上浮幅度8.1%;未来全程最低执行票价将比现行下浮55元,下浮幅度9.9%。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陈志杰

疫情 新冠肺炎 安徽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03 狄耐克 300884 --
  • 11-03 宸展光电 003019 --
  • 11-02 金达莱 688057 25.84
  • 11-02 步科股份 688160 20.34
  • 10-30 利扬芯片 688135 15.7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