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银行股份有限公司 2020年第三季度报告正文

苏州银行股份有限公司 2020年第三季度报告正文
2020年10月30日 05:44 证券日报

原标题:苏州银行股份有限公司 2020年第三季度报告正文

  证券代码:002966       证券简称:苏州银行      公告编号:2020-042

  2020年10月

  第一节 重要提示

  一、苏州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本行”)董事会、监事会及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保证季度报告内容的真实、准确、完整,不存在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并承担个别和连带的法律责任。

  二、没有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对本报告内容存在异议或无法保证其真实、准确、完整。

  三、本行于2020年10月29日召开第四届董事会第五次会议,会议应出席董事13名,亲自出席董事13名,审议通过了《苏州银行股份有限公司2020年第三季度报告》。

  四、本季度报告除特别注明外,均以千元为单位,可能因四舍五入而存在尾差。

  五、本季度报告所载财务数据及指标按照中国企业会计准则编制,除特别说明外,为本行及控股子公司江苏沭阳东吴村镇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江苏泗阳东吴村镇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江苏宿豫东吴村镇银行有限责任公司、江苏泗洪东吴村镇银行有限责任公司、苏州金融租赁股份有限公司的合并报表数据,货币单位以人民币列示。

  六、本行本季度财务报告未经会计师事务所审计。

  七、本行董事长王兰凤女士、行长赵琨先生、主管会计工作负责人陈洁女士及会计机构负责人徐峰先生声明:保证季度报告中财务报表的真实、准确、完整。

  第二节 公司基本情况

  一、主要会计数据和财务指标

  (一)主要会计数据

  单位:人民币千元

  注:每股收益和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根据《公开发行证券的公司信息披露编报规则第9号——净资产收益率和每股收益的计算及披露》(2010年修订)计算。

  截止披露前一交易日的公司总股本:

  补充披露

  单位:人民币千元

  注:根据财政部颁布的《关于修订印发 2018 年度金融企业财务报表格式的通知》 (财会[2018]36号)要求,基于实际利率法计提的利息计入发放贷款及垫款和吸收存款。

  (二)非经常性损益项目和金额

  单位:人民币千元

  注:本行对非经常性损益项目的确认是依照《公开发行证券的公司信息披露解释性公告第1号——非经常性损益(2008)》(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公告[2008]43号)的规定执行。

  本行报告期不存在将根据《公开发行证券的公司信息披露解释性公告第1号——非经常性损益》定义、列举的非经常性损益项目界定为经常性损益的项目的情形。

  (三)补充财务指标

  注:上述监管指标中,资本充足率指标、存贷款比例、不良贷款率、拨备覆盖率、拨贷比、单一客户贷款集中度、单一集团客户授信集中度、最大十家客户贷款集中度、总资产收益率、成本收入比、资产负债率为按照监管口径根据合并财务报表数据计算,流动性比例、流动性覆盖率为上报监管部门合并口径数据,正常类贷款迁徙率、关注类贷款迁徙率、次级类贷款迁徙率、可疑类贷款迁徙率为上报监管部门母公司口径数据。

  (四)资本充足率、杠杆率、流动性覆盖率情况

  资本充足率

  注:依照《商业银行资本管理办法(试行)》(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2012年第1号令)要求,根据合并财务报表数据重新计算。

  杠杆率

  注:本报告期末、2020年半年度末、2020年一季度末及2019年度末的杠杆率相关指标,均根据2015年4月1日起施行的《商业银行杠杆率管理办法(修订)》(中国银监会令2015 年第1 号)要求计算,是上报监管部门合并口径数据。

  流动性覆盖率

  注:上报监管部门合并口径数据。

  (五)贷款五级分类情况

  单位:人民币千元

  注:根据《中国银监会办公厅关于规范银行业金融机构信贷资产收益权转让业务的通知》(银监办发[2016]82号),本行在计算不良贷款余额、不良贷款率及拨备覆盖率时,将本行在不良资产收益权转让中因持有部分劣后级份额导致的继续涉入部分计入统计口径。

  (六)贷款损失准备计提与核销情况

  报告期内,以摊余成本计量的发放贷款及垫款减值准备变动情况如下:

  单位:人民币千元

  报告期内,以公允价值计量且其变动计入其他综合收益的发放贷款及垫款减值准备变动情况如下:

  单位:人民币千元

  (七)经营情况分析

  2020年前三季度,本行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和前所未有的挑战压力,一手抓防疫抗疫不松懈,一手抓经营发展不动摇,全力以赴做好各项金融服务工作,优化业务结构、控制业务成本、强化风险管理、稳定提升经营效益,推动全行业务稳步发展。报告期内,本行总体情况如下:

  1、业务规模稳定增长:截至报告期末,本行资产总额3,866.42亿元,较年初增加431.70亿元,增幅12.57%;负债总额3,560.04亿元,较年初增加414.85亿元,增幅13.19%;贷款本金余额1,843.30亿元,较年初增加239.12亿元,增幅14.91%;存款本金余额2,449.56亿元,较年初增加283.62亿元,增幅13.09%;存贷比75.25%,较年初上升1.19个百分点。

  2、盈利能力稳步提升:2020年1-9月,本行实现营业收入79.17亿元,同比增长7.96亿元,增幅11.19%;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1.02亿元,同比增长0.45亿元,增幅2.17%;实现利息净收入54.33亿元,同比增长9.99亿元,增幅22.51%;实现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9.69亿元,同比增长0.95亿元,增幅10.90%;成本收入比28.07 %,较年初下降3.61个百分点;净利息收益率(年化)2.17 %,较年初提升0.08个百分点。

  3、经营质效稳中有升:截至报告期末,本行不良贷款率1.46%,较年初下降0.07个百分点;拨备覆盖率277.23 %,较年初提升53.16个百分点;拨贷比4.05%,较年初提升0.63个百分点,资产质量持续保持在稳定水平;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11.28%,一级资本充足率11.32%,资本充足率14.27%;流动性比例60.30%,流动性覆盖率132.80%。各项指标符合监管要求,处于稳健合理水平。

  二、报告期末股东总数及前十名股东持股情况表

  1、普通股股东和表决权恢复的优先股股东数量及前10名股东持股情况表

  单位:股

  本行前10名普通股股东、前10名无限售条件普通股股东在报告期内是否进行约定购回交易。

  □ 是  √ 否

  本行前10名普通股股东、前10名无限售条件普通股股东在报告期内未进行约定购回交易。

  2、本行优先股股东总数及前10名优先股股东持股情况表

  □ 适用 √不适用

  第三节 重要事项

  一、报告期主要财务数据、财务指标发生变动的情况及原因

  单位:人民币千元

  二、重要事项进展情况及其影响和解决方案的分析说明

  □ 适用 √ 不适用

  三、公司实际控制人、股东、关联方、收购人以及公司等承诺相关方在报告期内超期未履行完毕的承诺事项

  □ 适用 √ 不适用

  报告期内,本行不存在公司实际控制人、股东、关联方、收购人以及公司等承诺相关方在报告期内超期未履行完毕的承诺事项。

  四、证券投资情况

  1、证券投资情况

  报告期内,本行兼顾流动性管理与盈利增长需要,合理配置债券投资。截至报告期末,本行持有的面值最大的十只金融债券合计面值金额为82.40亿元,主要为政策性银行债。

  截至报告期末,本行持有的前十大金融债券余额的情况如下表列示:

  单位:人民币千元

  五、募集资金投资项目进展情况

  □ 适用 √不适用

  六、对2020年度经营业绩的预计

  □ 适用 √ 不适用

  七、日常经营重大合同

  □ 适用 √ 不适用

  八、委托理财

  □ 适用 √ 不适用

  报告期内,本行未发生银行正常业务范围之外的委托理财事项。

  九、违规对外担保情况

  □ 适用 √ 不适用

  报告期内,本行无违规对外担保情况。

  十、控股股东及其关联方对上市公司的非经营性占用资金情况

  □ 适用 √ 不适用

  报告期内,本行不存在控股股东,亦不存在控股股东及其关联方对本行的非经营性占用资金。

  十一、报告期内接待调研、沟通、采访等活动登记表

  苏州银行股份有限公司

  董事长: 王兰凤

  2020年10月29日

  证券代码:002966       证券简称:苏州银行      公告编号:2020-040

  苏州银行股份有限公司

  第四届董事会第五次会议决议公告

  苏州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本行”)于2020年10月23日以电子邮件和书面方式向全体董事发出关于召开第四届董事会第五次会议的通知,会议于2020年10月29日以通讯表决方式召开。本行应参加表决董事13人,实际参加表决13人。本次会议符合《公司法》、《深圳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和本行《公司章程》的规定,合法有效。会议审议通过了以下议案:

  一、审议通过了苏州银行股份有限公司2020年第三季度报告

  苏州银行股份有限公司2020年第三季度报告全文及正文在巨潮资讯网(http://www.cninfo.com.cn)披露,供投资者查阅。

  本议案同意票13票,反对票0票,弃权票0票。

  苏州银行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

  2020年10月29日

  证券代码:002966       证券简称:苏州银行      公告编号:2020-041

  苏州银行股份有限公司

  第四届监事会第六次会议决议公告

  苏州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本行”)于2020年10月23日以电子邮件和书面方式向全体监事发出关于召开第四届监事会第六次会议的通知,会议于2020年10月29日采用通讯表决的方式召开,本行应参加表决监事9人,实际参加表决监事9人。本次会议召开符合《公司法》、《深圳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和本行章程的规定,合法有效,审议通过了以下议案:

  一、审议通过了苏州银行股份有限公司2020年第三季度报告

  监事会认为,本行编制苏州银行股份有限公司2020年第三季度报告的程序符合法律、行政法规和中国证监会的规定,报告内容真实、准确、完整地反映了上市公司的实际情况,不存在任何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

  苏州银行股份有限公司2020年第三季度报告全文及正文在巨潮资讯网(www.cninfo.com.cn)披露,供投资者查阅。

  本议案同意票9票,反对票0票,弃权票0票。

  苏州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监事会

  2020年10月29日

  证券代码:002966       证券简称:苏州银行      公告编号:2020-039

  苏州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关于触发稳定股价措施启动条件的提示性公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司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证券法》和《中国证监会关于进一步推进新股发行体制改革的意见》等相关法律法规的要求,苏州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本行”)制定了《关于苏州银行股份有限公司首次公开发行A股股票并上市后三年内稳定公司A股股价预案的议案》(以下简称“《稳定A股股价预案》”),该预案于2016年4月22日经本行年度股东大会(2015年)审议通过,具体内容详见《苏州银行股份有限公司首次公开发行股票(A股)招股说明书》。

  根据《稳定A股股价预案》,本行首次公开发行A股股票并上市后3年内,如本行A股股票连续20个交易日的收盘价均低于本行最近一期经审计的每股净资产(最近一期审计基准日后,因利润分配、公积金转增股本、增发、配股等情况导致本行净资产或股份总数出现变化的,每股净资产相应进行调整;下同),非因不可抗力因素所致,则本行及相关方将根据本行内部审批程序所审议通过的稳定股价具体方案,积极采取措施稳定本行股价。

  2020年3月31日,本行披露了2019年年度报告,本行最近一期经审计的每股净资产为8.34元;2020年6月4日,本行实施2019年年度权益分派,最近一期经审计的每股净资产经除息后相应调整为8.14元。自2020年9月24日起至2020年10月29日,本行A股股票已连续20个交易日收盘价低于8.14元,达到触发稳定股价措施的启动条件。

  根据《稳定A股股价预案》,本行董事会将在本行股票价格触发启动股价稳定措施条件之日(2020年10月29日)起的10个交易日(2020年11月12日)内制订本行股价稳定的具体方案,并在履行完毕相关内部决策程序和外部审批/备案程序(如需)后实施,且按照上市公司信息披露要求予以公告。

  苏州银行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

  2020年10月29日

扫二维码 领开户福利!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03 狄耐克 300884 --
  • 11-03 宸展光电 003019 --
  • 11-02 金达莱 688057 25.84
  • 11-02 步科股份 688160 20.34
  • 10-30 利扬芯片 688135 15.7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