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银亿敲定“白马骑士”:复星身影隐现 借力混动化

ST银亿敲定“白马骑士”:复星身影隐现 借力混动化
2020年10月29日 21:53 新京报网

原标题:ST银亿敲定“白马骑士”:复星身影隐现 借力混动化 来源:新京报

从剑指千亿目标的跨国集团,到驶入困局申请重组,银亿集团与旗下上市公司ST银亿只用了短短一年。如今,“白马骑士”能否将银亿拖出困局?

银亿集团10月29日晚间于官网披露,旗下上市公司ST银亿重整投资人评审委员会最终确定由嘉兴梓禾瑾芯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作为ST银亿的重整投资人,投资总报价为 32亿元,“随着重整投资人的确定,公司重整工作越加明朗”。

贝壳财经记者发现,嘉兴梓禾瑾芯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刚刚成立不满2个月,而其实际控制人则获得了复星国际的间接持股。

以房地产起家的银亿集团营收曾近800亿元,一度被称为商业帝国,创始人熊继强更曾是宁波首富。

2016年,银亿集团围绕高端制造业开始转型升级,先后投入近130亿元收购了全球第二大从事汽车安全气囊发生器的美国ARC集团、全球知名汽车自动变速器制造商比利时邦奇集团等。

收购并未带来可观业绩。ST银亿在2018年报中称,中国汽车行业产销下滑,出现自1990年以来的首次负增长,公司也遇到了前所未有的困难。2019年6月,银亿集团因流动性危机申请重整,10月,ST银亿被申请重整。

实际上,今年前三季度,ST银亿业绩已出现好转。而时至今日,银亿集团也未放弃高端制造业。

“对于不断发力高端制造业的银亿股份来说,在行业趋势的引领下,公司有望借助混动化的新能源技术优势和布局,实现上市公司盈利能力和综合竞争力的进一步提升”,银亿集团在官网文章中期冀着。

10月29日收盘,ST银亿涨停。

“小微企业”背后隐现复星

企查查显示,ST银亿的“白马骑士”嘉兴梓禾瑾芯股权投资合伙企业于今年8月26日刚刚成立,核准日期则在今年10月13日。企查查中,该企业属于“小微企业”,实际控制人为赤骥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认缴出资比例达到99.75%。

贝壳财经记者发现,赤骥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获得了复星国际的间接持股。

赤骥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成立于2015年3月26日,注册资本10亿元,法定代表人为叶骥。同时,叶骥也是公司大股东,持股比例达到71.25%。

而赤骥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的二股东为宁波市产城生态建设集团有限公司,该公司成立于1992年8月14日,对赤骥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的持股比例达到25%。该公司的大股东也是叶骥,持股比例达到65%。

但值得注意的是,该公司有两名股东分别为上海星景股权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和天津星景宜家企业管理中心(有限合伙),持股比例分别为4%、1%。而上述两家公司向上追溯后,大股东均指向复星国际有限公司,即港股复星国际(股票代码00656)。

复星国际通过上海复兴高科技(集团)有限公司间接持有了上述两家公司的股权,而上海复兴高科技(集团)有限公司2020年公司债券(第三期)募集说明书中也指出,宁波市产城生态建设集团有限公司是公司的联营企业。

复星国际官网介绍,集团创立于1992年,是一家创新驱动的家庭消费产业集团,于2007年在香港联交所主板上市,2019年总收入达到1430亿元,总资产达7157亿元,位列2020福布斯全球上市公司2000强榜单第371位。

复星国际执行董事兼董事长,即复星创始人为郭广昌。

此外,ST银亿也发布公告表示,公司还遴选出中泽控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与比利时邦志动力国际公司组成的联合投资体、宁波合奔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作为备选的公司重整投资人。

ST银亿提醒,目前重整投资人尚未签订《重整投资协议》,遴选的重整投资人能否成为最终的重整投资人存在不确定性。

“高光时刻”曾剑指千亿目标

1994年,银亿集团以房地产起家,不断发展后旗下拥有了银亿股份、河池化工和康强电子三家A股上市公司。2016年,银亿集团开始围绕高端制造业等行业不断转型升级。

公司官网介绍,2016年以来,银亿集团投入近130亿元并购了美国ARC、比利时邦奇、日本艾礼富等三家具有全球一流技术水平的汽车核心零部件企业,大力进军全球高端制造业。

其中,比利时邦奇集团是全球知名的汽车自动变速器独立制造商,生产的汽车自动变速器产 品主要应用于包括吉利汽车、江淮汽车等国内自主品牌整车厂。

而美国 ARC 集团是全球第二大独立气体发生器生产商,主要从事汽车安全气囊气体发生器的开发,已将产品供应给天合、丰田合成等全球最大的几家安全气囊生产商。

2018年堪称银亿集团的高光时刻。当年6月,银亿集团被宁波市委、市政府列入新一批千亿级龙头企业培育名单,这标志着银亿集团开始以崭新的姿态和步伐,冲击千亿级企业。

8月10日,银亿集团以783亿元的营业收入位列宁波综合百强企业的第三位,并进入中国500强中的第215位,拥有海内外员工1.6万名。

2018胡润百富榜中,熊继强以295亿元身家位列全国第95名,成为宁波首富。

实际上,从ST银亿2018年半年报来看,公司的三大业务中,汽车零部件营收达到30.39亿元,虽然远远高于房产销售15.58亿元的营收,但同比下滑11.68%,毛利率同比下降1.97个百分点。

但这依旧不影响银亿集团在官网刊文称,高端制造业板块已经成为了银亿产业体系中的“顶梁柱”和“主力军”,为集团营业收入和利税的增长立下了汗马功劳。

按照银亿集团当时在官网公布的规划,集团还将围绕汽车核心零部件产业,谋划推进上下游产业的海外并购和整合。

2018年8月时,银亿集团称正在与国内外相关的新材料产业、智能驾驶、新能源汽车等企业进行接触和洽谈。在时机成熟时,银亿将继续收购一批技术领先、成长性好、前景广阔的国内外优质项目。

然而,“冲击千亿目标”历历在目之时,银亿已驶入危局。

驶入危局

2018年报显示,ST银亿未能助力银亿集团离“千亿目标”更进一步。

当年,ST银亿实现营业收入89.69亿元,同比下滑29.39%,出现归母净亏损5.73亿元,同比下滑135.81%,出现归母扣非净亏损15.16亿元,同比大幅下跌361.39%。公司的经营活动现金流也一并下滑89.72%至1.24亿元。

ST银亿在年报中称,2018年,中国经济增长放缓,下行压力加大。汽车行业产销下滑,出现自1990年以来的首次负增长。在金融去杠杆和资管新规等政策下,企业普遍遭遇严峻挑战,经营压力和流动性危机凸显,公司也遇到了前所未有的困难。

就在2018年12月24日,ST银亿宣布短期内资金周转困难导致发行规模3亿元的“15银亿01”违约。同日,中诚信决定将ST银亿的主体信用等级由BBB下调至C,将“15银亿01”等债项信用等级由BBB下调至C。

2019年4月4日,ST银亿与浙江中安安装有限公司签订《工程款支付协议》,约定由ST银亿向对方支付工程款146.93万元。但由于ST银亿流动资金紧张,未予以支付。

2019年一季度,ST银亿业绩恶化,归母净利润同比下滑93.10%,经营活动现金流下滑47.58%。

2019年4月30日,ST银亿披露公司到期未清偿债务合计金额为24.33亿元。5月30日,公司再度披露,发现新增3笔债务合计3.47亿元。公司到期未能清偿债务合计达到27.80亿元。同日,ST银亿自查发现,控股股东及关联方占用公司资金共计22.48亿元,占用余额达到20.94亿元。

与此同时,ST银亿股东们纷纷质押股权。

当时,ST银亿大股东为宁波圣洲投资有限公司,持股比例22.91%,持有的9.23亿股份中质押了8.99亿股;二股东为宁波银亿控股有限公司,持股比例为19.34%,持有的7.79亿股份中质押了7.16亿股;三股东为熊基凯,持股比例17.67%,持有的7.12亿股份中质押了7.12亿股;四股东为西藏银亿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持股比例11.95%,持有的4.81亿股份中质押了4.79亿股。

危机不断之下,2019年6月17日,ST银亿公告,公司控股股东银亿控股及控股股东母公司银亿集团向浙江省宁波市中级人民法院申请重整。

公告称,2019年以来,银亿集团、银亿控股持续面临流动性危机,虽竭力制定相关方案、通过多种途径化解债务风险,但仍不能彻底摆脱其流动性危机。

为妥善解决银亿集团、银亿控股的债务问题,该两家公司从自身资产情况、负债情况、经营情况等方面进行分析,认为均属于可适应市场需要、具有重整价值的企业,故申请重整。

就在控股股东申请重整后不久,10月8日,ST银亿收到债权人浙江中安安装有限公司通知,对方以公司不能清偿到期债务并且明显缺乏清偿能力为由,向宁波市中级人民法院申请对公司进行重整。

对于ST银亿来说颇为艰难的是,公司还面临赔偿。

今年1月17日,ST银亿披露诉讼进展显示,宁波市中级人民法院判决,中建投信托股份有限公司与ST银亿的金融借款合同纠纷案件,法院判决ST银亿偿还信托贷款本金4.99亿元、利息687.99万元、律师费80万元等多笔费用,负担案件受理费259.21万元。

法院还判决,新时代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与ST银亿的公司债券交易纠纷案件,ST银亿需支付债券本金2000万元,负担案件受理费与财产保全费合计15万元。

记者粗略计算,ST银亿因上述处罚和判决需交付的金额超过5.29亿元。

实际上,今年前三季度,ST银亿的业绩已经出现好转。公司三季报显示,今年前三季度ST银亿实现营业收入62.74亿元,同比增长19.81%,实现归母净利润3536.04万元,同比增长105.39%,归母扣非净利润尽管依旧亏损1.64亿元,但也同比增长了72.85%。

尽管市场上有不少声音将银亿重整与转型高端制造相关联,但银亿并未放弃高端制造。

银亿集团10月29日官网披露,今年9月17日,银亿集团收购的邦奇动力和标致雪铁龙集团成立的合资公司——邦奇标致雪铁龙电气化变速箱有限公司正式投入运营,这是业内首款集成电机并应用于轻度混合动力汽车的变速箱,可节省大量燃料并降低二氧化碳排放。

银亿集团援引《节能与新能源汽车技术路线图2.0》表示,预计到2035年,节能汽车与新能源汽车年销售量占比达50%,节能汽车全面实现混合动力,汽车产业实现电动化转型。

“对于不断发力高端制造业的银亿股份来说,在行业趋势的引领下,公司有望借助混动化的新能源技术优势和布局,实现上市公司盈利能力和综合竞争力的进一步提升”,银亿集团在官网文章中期冀着。

新京报贝壳财经记者 林子 编辑 赵泽 校对 李世辉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骑士 ST银亿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03 狄耐克 300884 --
  • 11-02 金达莱 688057 25.84
  • 11-02 步科股份 688160 --
  • 10-30 利扬芯片 688135 15.72
  • 10-29 蚂蚁集团 688688 68.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