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与四川经济合作现新形态 投资领域多元化

日本与四川经济合作现新形态 投资领域多元化
2020年10月29日 21:31 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日本与四川经济合作现新形态 投资领域多元化

中新社成都10月29日电 (单鹏)“四川—知名日资企业座谈会”29日在成都举办。日本贸易振兴机构成都代表处首席代表田中一诚接受采访时表示,日本与四川经济合作呈现新形态,投资领域呈现多元化。

  当日,旭化成、太阳膜结构、日产、三井物业等近30家知名日资企业和机构负责人来到蓉城,与四川部分城市和产业园区负责人、部分关联企业负责人面对面洽谈,共探日资企业在川投资发展未来。

  田中一诚表示,当前日本与四川经济交流从汽车、电子、流通三大领域主导,逐步拓宽至健康医疗、城市建设、养老、动漫、文创等产业。“特别是文创产业,我了解到很多日企对成都文创产业关注度很高。同时,我们也认为文创不只是单纯的产品交易,还要加强两国青少年以及文化人员的交流。”

  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8月,四川已与日本广岛、山梨县、和歌山县等地建立各级友城12对,日本在川累计设立投资企业467家,包括日本住友化学株式会社、三菱化学、出光、思佰益等知名企业,投资行业涉及光电子器件制造、电子专用材料、金融业服务等。2020年四川前三季度外贸进出口中,对日本进出口354.2亿元人民币,增长26.2%,四川对日投资、贸易位居中国中西部地区前列。

  据今年9月发布的《中国经济与日本企业2020年白皮书》,就未来1年至2年的业务发展趋势看,回答“扩大”的在川日资企业比例为52.9%,高于全国平均水平(43.2%),在全国11个主要省、直辖市中拥有最高比例。

  “新冠肺炎疫情让世界经济受到巨大冲击,而中国经济快速恢复,我相信超过五成日本企业扩大投资的意愿是不变的。”田中一诚说。

  越来越多的日资企业把目光投向经济增速较快的中国西南地区。上海太阳膜结构股份有限公司(太阳工业集团)总经理北村猛表示,西部发展将是中国未来发展的重点,将加强对这一地区的关注。“我们主要业务是膜结构,随着中国对建筑行业投资力度加大,我们看到了更大的商机。”(完)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日本 四川 日资企业 成都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03 狄耐克 300884 --
  • 11-02 步科股份 688160 --
  • 11-02 金达莱 688057 25.84
  • 10-30 利扬芯片 688135 15.72
  • 10-29 蚂蚁集团 688688 68.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