卖金针菇的万辰生物过会创业板 食用菌大多卖给个体户引上市委问询

卖金针菇的万辰生物过会创业板 食用菌大多卖给个体户引上市委问询
2020年10月29日 14:48 财经网

原标题:卖金针菇的万辰生物过会创业板 食用菌大多卖给个体户引上市委问询

每经记者 梁枭    每经编辑 文多    

10月28日,创业板上市委员会(以下简称上市委)召开第37次审议会议,审议通过福建万辰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万辰生物)首发上市申请。

万辰生物主营业务为鲜品食用菌的研发、工厂化培育与销售。招股书(上会稿)数据显示,2017年~2019年以及2020年上半年,公司分别实现营业收入2.47亿元、3.43亿元、4.51亿元、2.16亿元,分别实现净利润1648.27万元、3473.82万元、9218.76万元、5073.78万元。

金针菇和真姬菇是万辰生物的主打产品。报告期内,公司金针菇的销售收入占比呈上升趋势。据招股书(上会稿)披露,到2020年上半年,金针菇的销售金额已经占到万辰生物主营业务收入的84.70%,而真姬菇的占比则为14.50%。

审议会议上,上市委主要就以下三方面向万辰生物发问。

首先是关于实际控制人签订的《一致行动协议》。本次发行前,王泽宁、王丽卿、陈文柱直接及间接控制公司68.35%的表决权。2015年2月8日,三人签署了《一致行动人协议》,为公司的实际控制人。

上市委要求万辰生物说明实际控制人一致行动协议的主要内容,以及该协议对发行人控制权稳定性产生的影响,并要求公司在招股说明书中补充披露相关信息。

其次,报告期内,万辰生物对个人(包括非法人实体)经销商的销售收入占比较高。上市委要求说明对个人经销商销售、回款的内部控制措施,并要求保荐人代表说明报告期各期对个人经销商的核查过程,包括核查方式、核查标准、核查比例等。

招股书(上会稿)截图招股书(上会稿)截图

再次,报告期内,万辰生物综合毛利率呈上升趋势,毛利率变动趋势与同行业可比公司相比存在较大差异,其中真姬菇毛利率显著高于同行业可比公司。上市委要求万辰生物说明原因及合理性。

招股书(上会稿)截图招股书(上会稿)截图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近期创业板发行审核密度较高,审议会议通过的上会企业数量一直维持在至少2家以上。而本次审议会议仅有一家IPO企业上会,这是偶然现象还是IPO节奏的趋势性变化仍有待观察。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毛利率 创业板 万辰生物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03 狄耐克 300884 --
  • 11-02 金达莱 688057 --
  • 11-02 步科股份 688160 --
  • 10-30 利扬芯片 688135 15.72
  • 10-29 蚂蚁集团 688688 68.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