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针一线缝入时光的故事

一针一线缝入时光的故事
2020年10月29日 14:07 海外网

原标题:一针一线缝入时光的故事

绣花鞋,是云南昆明晋宁区晋城镇福安村独具特色的一种民间手工艺品,在村中还在做这门手艺的大多都是中老年妇女。今年38岁的倪源均是地地道道的福安村人,绣花鞋这个似乎需要女性特有的心灵手巧才能做好的活计,在倪源均这却成为了例外。

福安村地处要塞,毓秀钟灵,福安女性都有一双巧手,串针、绣花、剪样、纳鞋底样样在行。耳濡目染,薪脉相承,小小的倪源均虽然笨拙,却也学着开始穿针引线、绣花纳底。随着年纪渐长,倪源均开始外出求学和奋斗,但家中奶奶和母亲刺绣的身影早已变成了记忆刻在了他的脑海中。2008年这一年,26岁的倪源均重拾了自己熟悉而又陌生的技艺,在传承中创新制作了一批适合当代需求的高跟绣花鞋,让传统绣花工艺焕发出新生的光彩。

“这一路虽然走得曲曲折折,但我不后悔,能把这门手艺作为一种文化更好地创作和传承下去,是我的幸福。”倪源均回忆说。时间一晃,就过了12年。

倪源均介绍,一双手工的绣花鞋要经过十七八道工序,从打袼褙到剪样、刻底刻帮,然后粘面、刺绣,鞋底包边……需要7到10日来制作,颇要花费一番功夫。绣花鞋因为有的样式特殊,比如船型或者缠足女子的弓形鞋,裁剪和制作也会稍有不同。还有纳千层鞋底,纳鞋底也是十分考究的,剪鞋样,糊鞋面,纳鞋底,缝鞋里,是个累人又耗时的活儿,但这样纳出来的鞋底穿着柔软舒适,透气吸汗、不走样,是老祖宗留给我们的财富。

绣花鞋图案也是各式各样的,有的是流传下来的,有的是倪源均自己构思设计的,花鸟草虫、瓜蒂花果、山川风物等都可以作为主题。一双向日葵图案的绣花鞋让人引起注意,倪源均颇有兴致地介绍到:“年初疫情来临,我们国家度过了一段艰难的时期,虽然种在自家地里的向日葵都卖不出去了,但我想把它向阳而生的样子留在我的绣花鞋上,就像在艰难中奋起、绝不屈服的中国人民,用坚毅驱散阴霾,用行动播撒阳光。”

“物随人长久,人随物安定”,这一针一线、一刀一剪中,都饱含着手艺人倪源均对福安绣花鞋的传承与坚守。一双小小的绣花鞋,除了时间的打磨,还赋予着手艺人更丰富的精神世界,承载着他的所思所得,每一个作品都成为手艺人在时光中的沉淀。(图文/李张昱 杨艳)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03 狄耐克 300884 --
  • 11-02 步科股份 688160 --
  • 11-02 金达莱 688057 --
  • 10-30 利扬芯片 688135 15.72
  • 10-29 蚂蚁集团 688688 68.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