赛微电子前三季度净利大增:MEMS增长迅速,毛利率创历史新高

赛微电子前三季度净利大增:MEMS增长迅速,毛利率创历史新高
2020年10月29日 13:37 界面新闻

原标题:赛微电子前三季度净利大增:MEMS增长迅速,毛利率创历史新高 来源:财联社

10月29日,赛微电子(300456.SZ)发布三季报,前三季度营收净利实现双增。在第三季度剥离航空电子业务后,仍实现归母净利润7388.6万,同比增幅达45.6%。对此,董秘张阿斌表示,近年来公司MEMS业务迅速增长,扣非净利润的增长也主要源于MEMS业务。

根据三季报,赛微电子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总收入5.3亿,同比增长6.6%;归母净利润7388.6万,同比增长45.6%。单季来看,第三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为1.75亿元,同比减少8.53%;归母净利润6217.87万元,同比增长190.16%。

对此,公司董秘张阿斌对记者表示,“近年来,公司MEMS业务迅速增长,今年前三季度同样保持了较高的增速,扣非净利润的增长主要来源于MEMS业务。”

根据全球权威半导体咨询机构Yole研究数据,2019年全球MEMS行业市场规模为115亿美元,考虑到COVID-19疫情影响,2020年MEMS市场规模将下滑至109亿美元,但预计到2025年MEMS市场规模将增长至177亿美元,复合增长率可达7.4%。

MEMS业务持续高景气,赛微电子的“8英寸MEMS国际代工线建设项目”在9月28日投产后仍备受市场关注,对于目前的发展状况,张阿斌透露,“公司北京FAB3已正式开始投产运营,基于目前的市场需求分析,我们对FAB3的前景持非常乐观的态度。公司目前也正面向全球招聘半导体行业精英,不断充实核心团队,以应对未来的业务需求。”

但从单季角度,赛微电子第三季度的研发投入相较于较去年同期下降了46.56%。对此,张阿斌解释称,“公司MEMS和导航业务的研发投入水平与此前一致,单季下降主要是因为公司剥离了航空电子业务,该业务旗下公司的研发费用在第三季度已不再计入公司合并报表范围。”

记者注意到,赛微电子一直重视公司技术和产品的研发,根据历年财报,公司2018-2019年研发投入占到营收比重的7.62%和15.39%。而今年前三季度研发费用为8895.76万元,所占营收比例达到16.79%,研发投入得到进一步提升。

与此同时,三季报显示,赛微电子毛利率高达49.2%,达到历史最佳水平。对于产品原材料未来价格变动以及对公司毛利的影响程度,张阿斌表示,“近年来,公司MEMS业务原材料单价保持相对稳定,公司原材料采购总额增速略低于营收增速,且在成本中的占比保持稳定,毛利率受此影响的程度有限。毛利率提升的主要原因一方面是下游需求强劲,另一方面是瑞典产线产能扩张带来的规模效应。”

此外,截至三季度末,公司长期应付款1亿元,增长466%,公司解释称,这是由于新增了融资租赁,同时三季度财务费用增长151%。对于目前公司资金的运转状况,张阿斌对记者表示,“公司货币资金在母公司及主要业务子公司中均有分布,主要考虑的是保障主营业务的各项资金需求。目前公司资金运转正常,但考虑到未来业务发展与布局所带来的资金需求,公司正通过推进非公开发行事项以筹集资金。”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微电子 毛利率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03 狄耐克 300884 --
  • 11-02 步科股份 688160 --
  • 11-02 金达莱 688057 --
  • 10-30 利扬芯片 688135 15.72
  • 10-29 蚂蚁集团 688688 68.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