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中铁总裁陈云:未来要着力发展好地产业务

中国中铁总裁陈云:未来要着力发展好地产业务
2020年10月29日 02:56 证券时报

  原标题:中国中铁与“邻居”华为

  证券时报记者 王小伟

  至今,证券时报“上市公司高质量发展在行动”大型系列报道活动已经采访了300余位优质企业的掌舵者。与多数企业家在谈及高质量发展时更愿意倾谈经验不同,中国中铁总裁陈云更愿意与记者交流的,是公司在通往高质量发展进程中所存在的差距。他向记者讲述更多的,也并非对于一系列标志性工程的骄傲,而是对于公司战略的反思。

  以运营多年的地产板块为例,虽然也有中铁青岛中心、青岛世界博览城、逸都国际、诺德金融中心等不少标志性项目,且早已成功跻身全国地产企业综合排名前50强之列,但是陈云更愿意强调的是,无论相比国有的保利,还是民营的碧桂园等头部企业,中铁地产都存在一定差距。

  “地产是中铁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未来还要着力发展好这块业务。在地产黄金10年,我们的地产业务没有得到高速发展,这不能不说是一种遗憾。”陈云表示,中铁地产板块为什么不如恒大、绿地、保利集团呢?经过多轮反思,我们认为,规划设计能力不强是原因之一。因此公司近年来逐步构建起自己的规划设计业务板块。

  中国中铁的这种“陈云式反思”,存在两大基点。

  首先是公司业务持续稳健发展的惯性牵引。作为拥有百年源流的重点建筑业央企,中国中铁向来逢山开路,遇水架桥,为中国建设了近半高速铁路、大部分城轨交通、绝大部分越江跨海大桥,以及众多城市建筑精品,在国内国际建筑业及相关领域都堪称享有盛誉。这种惯性牵引之下,无疑使公司更倾向于思考未来持续发展的动能。

  另一方面则与宏观经济转型过程中,公司开始面临一定的运营痛点有关。在陈云看来,“高质量发展”包括物质和精神两个层面,其中前者是向社会提供公共服务产品的同时,创造了物质价值。后者则指向企业文化、公司品牌等多个层面。“中国中铁在物质层面存在一定差距,一大表现是,公司盈利水平相对不高、盈利能力也有待增强。这可以视为不少企业通往高质量发展过程中都在面临的挑战和难题。”陈云表示。

  放眼中国改革开放40多年来,国企、民企确实都取得了长足发展,但是从发展阶段、水平来讲,相当数量的企业距离高质量发展又难言不存在差距。陈云分析说,这种差距大体可以归纳为三个方面:一是发展质量不高,盈利能力不强;二是技术含量不高,需要创新、创造来引领高端发展;三是管理水平不高,管理效率、能力存在差距。这导致不少企业抗风险能力不强,需要做的工作很多。

  “陈云式反思”也使中国中铁对于这种差距有着深刻的自我剖析。“近些年来,公司在探索高质量发展方面,虽然取得一定成效,但是距离中央和国资委要求差距仍然较大,未来路还很长,任务也依然艰巨。”

  那么,对于中国中铁来说,还需要做哪些工作呢?市场中有一种惯常观点认为,作为以工程承包为主业的公司,作为劳动密集型和资本密集型的典型代表,只要有项目、有工程就足够了,类似中铁这样的企业通往高质量发展的基石就算锚定了。但是中国中铁显然并不这样看。

  “中国中铁要想实现国际一流企业发展目标,只有通过高质量发展,只有不断改革、创新创造、科技引领、管理提升等方式,才能实现。中国中铁的差距,集中体现在管理体制、机制,提升管理效能,驱动企业发展动能转换等方面。例如,目前中铁可以说依然主要是靠负债驱动发展,而不是企业积累和生产经营所创造的权益来驱动。这种发展模式,需要优化。”陈云指出。

  发现问题与解决问题联袂而行。据悉,今年中国中铁已经明确提出“两个转化”。首先,是从债务驱动型向权益驱动型发展转化;第二,是靠要素投入驱动发展向积累驱动发展转化。此外,还要配合必要的体制性、机制性、制度性安排,助推公司的高质量发展。

  “企业发展的好坏,管理非常重要。”陈云分析说,虽然公司建成了不少特大、重大、高难项目,但是从管理来说,管理粗放、成本管控、多元资源利用等方面,仍然存在不小差距和发展空间。在眼界向外、提升管理水平方面,未来最重要的方向就是需要提升项目的毛利率,这被陈云视为决定企业可持续发展能力的关键。目前,中国中铁已经开始通过建立有效管理制度,辅之以有效的考核和激励,来提升管理水平。

  在最新一期的世界500强排名中,中国中铁排名第50位,华为则位列第49位。由于排位的毗邻,即使两家巨头分处不同赛道,陈云也倾向于将这两家公司来对比考量。“华为的发展壮大,很重要的原因在于先导性的基础研究,进而形成相关产业,整合资源、快速发展。这种前沿性和方向性,是中铁需要着力解决的问题。目前中铁更多的是被动创新——基于实践基础之上的创新;未来我们更需要用创新引领前沿性技术,思考企业未来往哪个方向发展。在我个人看来,后者或许更能发挥创新引领作用。”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李思阳

陈云 华为 中国中铁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03 狄耐克 300884 --
  • 11-02 步科股份 688160 --
  • 11-02 金达莱 688057 --
  • 10-30 利扬芯片 688135 15.72
  • 10-29 蚂蚁集团 688688 68.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