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技金融生态年度观察:中国创业投资市场已成全球第二

中国科技金融生态年度观察:中国创业投资市场已成全球第二
2020年10月29日 21:55 澎湃新闻

原标题:中国科技金融生态年度观察:中国创业投资市场已成全球第二

研究报告显示,中国创业投资市场已成为全球第二大市场。

10月29日,2020浦江创新论坛-科技金融论坛在上海举行,《中国科技金融生态年度观察2020》 在论坛上发布。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科技投资研究所所长张明喜对该报告进行解读,他说自2015年以来,中国创业投资市场成为仅次于美国的第二大市场,市场规模已超过欧洲、日本、以色列等国,这得益于近20年来中国创业投资市场15%-20%的年均增长速度。

张明喜说,银行信贷、特别是以商业银行为主的银行信贷,正在支持国内的科技创新企业。中央层面、地方层面出台了各种各样的政策,对中小企业创新融资进行支持,尤其对科技型中小企业创新给予一定支持,一定程度缓解了科技型中小企业融资难的困境。

他也提出,扶持力度有继续提升的空间。首先,在于银行业对创新型企业或者中小企业的风险把控和价值发现、挖掘能力,有待进一步提升。第二,在于政府如何更好利用市场化手段,引导或者撬动银行的资本来支持中小企业。

从税收方面看,根据过去一年的观察,张明喜认为金融机构也好,特定行业也好,国内区域性税收优惠政策更加普惠,更加聚焦于科技创新。比如大湾区,科技税收已对个人所得税免征。

中国万向控股有限公司副董事长肖风认为,金融服务场景化是未来的大趋势,随着技术下沉,很多如今的金融服务会演变为基础设施。数字化技术的融合创新,带来了交易成本结构的巨大变化,通过云计算、人工智能、大数据产生精准画像,帮助交易当中的匹配成本大幅下降。

作为银行业的一位代表,浦发银行上海分行行长汪素南在报告中谈到几点思考。他说,首先应思考当前科技金融服务中主要是钱的问题还是科技的问题?比如一个家庭非常富有,望子成龙,不惜花钱培养孩子上清华北大,但未必能如愿,因为这不是光凭钱就能解决的问题。在科技金融当中,也有类似的情况。

以浦发银行上海分行为例,他说,长期以来银行不断在提升识别科创“好苗子”的能力,培养自身的行业技术分析能力,一旦有货真价实的“好苗子”,绝不让其贷款成问题。

他的第二点思考,当前科技金融服务当中,是技术的问题还是时间的问题?他说,实践证明,一些技术变成产业,有很多需要时间的沉淀。银行在服务科技企业当中,已深刻体会到有些事情是急不来的,从而进行调整完善。

他认为还应思考的是,科技金融是不是普惠金融?在汪素南看来,“规模不大,作用不同”是一个重要理念,做金融科技并不需要四面出击,一味做大规模。“如果对行业了不了解而什么都做,广撒网,最终一定是一地鸡毛。”

汪素南主张科技金融要专注做几个行业,比如浦发硅谷银行专注于四个行业,计算机、新能源、新材料、生命科技,在这几个行业不断提升自己的识别度。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创业投资 科技 中小企业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03 狄耐克 300884 --
  • 11-02 金达莱 688057 25.84
  • 11-02 步科股份 688160 --
  • 10-30 利扬芯片 688135 15.72
  • 10-29 蚂蚁集团 688688 68.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