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成基金姚余栋:宏观政策退出时一定要缓慢 防止中国利率过高

大成基金姚余栋:宏观政策退出时一定要缓慢 防止中国利率过高
2020年10月28日 16:52 新浪财经

  10月28日,一场中国投资界顶级盛会启幕!百位基金行业大佬、研究领域大咖、上市公司高管齐聚深圳,参加中国分析师大会暨第二届新浪财经金麒麟最佳分析师颁奖盛典。

  大成基金副总经理兼首席经济学家姚余栋发表获奖感言:

  各位领导、各位专家、各位获奖券商代表,我代表大成基金向获奖团队表示祝贺,也感谢大家长期以来对大成基金的支持。我作为一个经济学工作者想跟大家分享一点对当前宏观形势的思考,我有一点忧虑,担心全民亢奋,现在各方面反映我们取得了抗疫的成功,全球控制疫情没有像我们这么好的,经济在稳健的恢复,第三季度增长4.9%,第四季度可能要到6%甚至更高,现在消费也在赶上来,我担心这种气氛下忘掉了很多的潜在风险,这种好场景不常见,一个是我们看到了这次疫情暴发之后,人民银行采取的货币政策还是很有创新性的,直达实体、果断、迅速,财政政策也下沉基层,所以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配合确实是比较好的,也拯救了大量的实体经济,取得了很大的作用,迅速把中国经济从疫情的衰退拉起来了。但是我们要看到以后,今年经济增长1.9%,明年IMF预测是8.2%,后年会怎么样?我们回顾一下历史,过去这种好时光之后,往往都有一些冲击事件,比如说2005年的时候经济增速较快,之后2008年美国就爆发了次贷危机,之后演化为全球的国际金融危机,持续了10年时间,到了2009年出了4万亿,到了2010年经济开始过热,之后就产能过剩,这种产能过剩需要等到2015年底中央推出供给侧经济改革,“三去一降一补”,才从很大程度上得到了整治,今天才有一些企业补库存的问题,PPI勉强在水上。2016年经济恢复还不错,2017、2018年又有中美贸易战,之后股市也出现了波动,所以每段好的时光往往都不会很长,我要跟大家讲的是,我们不要陷入全民亢奋,要警醒自己,在政策上一定要谨慎,在货币政策和财政政策的退出上,希望保持现在的稳健,谨慎的退出,不要那么匆忙,不要看到数字上预测明年是8%的增速就很亢奋,实际上不会有那么高。

  我们看中长期的机会怎么样。我用两句话来概括,境外是货币的汪洋大海,境内的经济增长傲视全球,同时我们有可能会成为全球洼地的风险。我们看到这一点,欧央行、日央行负利率,可能很难出去了,美联储这次改了货币政策,维持低利率相当长时间,也不会缩表了,至少没有打算要缩表,可能到后年才有考虑。因为美国的国债收益率已经不可持续了,美联储还要争国债,怎么会缩表呢?如果这样的话,三大主要央行不断放水,所以我担心境外是汪洋大海,中国经济好、韧性强,可能会成为全球的洼地。当然洼地有我们自豪的一面,但是我们也看到了,这两天人民银行已经宣布了暂缓人民币的逆周期因子,从2017年以来暂时的不再用了,我们看到从7月份以来到现在人民币对美元升值了7%,对一揽子货币也在升值比较明显,我们要保护出口。我们的制造业将来很多产业链还要转出中国,我们的成本上升等等一系列的因素,所以今天出口有些盈余,主要还是我们产业链健全,等疫情过后,可能还是要转出去,所以要保护我们的竞争力,不能够伤害我们的实体经济,这一点很重要。不要因为人民币升值就沾沾自喜,或者甚至出现羊群效应。

  对升值压力我们要谨慎地、认真地对待,我们看到了美元指数从92已经反弹到93,但是有可能这个反弹不是一个长期趋势,美联储会保持低利率比较长的时间。所以我想跟大家汇报的是,我们在宏观政策退出的时候一定要缓慢,防止中国利率过高。以至于我们在自豪的同时,无形中成了全球的洼地,全球的资金涌向中国,我们还要保证出口竞争力,我想这个还是从长计议才好。

  中国有党中央的领导,我们取得了抗疫的胜利,我们的经济恢复的稳健、坚韧,正在召开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也即将做出一个十四五规划的宏伟蓝图,我相信中国经济会乘风破浪。在这个时候要注意全球疫情还在二次反复,全球经济明年大概率还是衰退,主要央行没有退出计划,所以防止出现我们这里是全球的洼地,全球的资金涌向中国,我们也承受不了,我们要保证人民币的长期稳定,保证出口的竞争力。所以我想跟大家汇报的是,防止咱们自己的亢奋,要保证宏观经济稳健,退出的时候要谨慎,在党中央的领导下有十四五规划的指引,我们乘风破浪,保持一个长期增长才是最佳的选择。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陈悠然 SF104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30 利扬芯片 688135 --
  • 10-29 蚂蚁集团 688688 68.8
  • 10-28 豪森股份 688529 20.2
  • 10-28 五洲特纸 605007 10.09
  • 10-28 金富科技 003018 8.9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