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元复牌暴跌影响甚小 可转债虚晃一枪热度丝毫不减

正元复牌暴跌影响甚小 可转债虚晃一枪热度丝毫不减
2020年10月28日 10:39 同花顺财经

原标题:正元复牌暴跌影响甚小 可转债虚晃一枪热度丝毫不减 来源:同花顺金融研究中心

  作为唯一一只被停牌的可转债,正元转债与正股今日复牌,开盘即跌10%,随即跌幅快速扩大至20%,盘中临时停牌。可转债开盘整体表现降温,正元转债、模塑转债特发转债星帅转债开盘大跌20%,盛路转债英联转债奇正转债等跌逾10%。

  但正元转债复牌暴跌并未如预期一般带崩可转债情绪,开盘稍弱后,多只可转债持续走强,联泰转债久吾转债联得转债蓝盾转债涨幅达到20%临时停牌。

  停牌结束后基本呈直线拉升走势,涨幅直接扩大至30%,触发二次临停。截至发稿,可转债指数仍旧持续走高,丝毫没有减速的意思。

  可转债的炒作源头要从量子科技说起,10月19日,蓝盾股份因量子科技概念T字板,封单高达30万,资金无法参与转头奔向蓝盾股份的可转债。蓝盾转债债盘中最大涨幅逾70%,盘中一度两次临停,堪称今日难得一见的奇观。

  时间来到10月22日,可转债炒作来到高潮,多只可转债上演盘中临时停牌“熔断”潮,更有盘中两度临时停牌。截至收盘正元转债涨176.41%。

  当晚,正元智慧公告,浙江正元智慧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可转换公司债券今日交易价格有大幅波动,为保护广大投资者的利益,按照《深圳证券交易所创业板 股票上市规则》相关规定,经公司申请,公司股票及可转换公司债券将于2020年10月23日开市起停牌,公司将就近期二级市场交易的相关事项进行必要的核查,待公司完成相关核查工作并披露核查结果后复牌。

  转债屡次成为“爆炒”对象,主要与其灵活的交易机制、以及市场关注度上升,吸引了越来越多的资金等因素有关。一方面,可转债实行T+0的当日回转交易机制,买入当天即可卖出,同时转债没有价格涨跌幅限制,较股票交易更灵活;另一方面,2017年以后随着市场逐步扩容,这一原本“小众”的市场吸引了越来越多的资金参与。

  可转债行情火热,投资者参与其中顺理成章,但在选择标的时仍需谨慎,从历次被“爆炒”的转债对象来看,大多为评级低、规模小、正股具备热点题材的标的。被“爆炒”转债的估值并不符合转债市场的定价规律,积累了较大的风险。一般来说,当转债价格接近或超过130元时,转股溢价率会逐渐收缩至0附近。尤其是对于已经处于赎回期内的转债,一旦转债累计满足赎回条件,发行人宣告赎回,转股溢价率将大幅收缩,转债价格将迅速向转股价值靠拢。快进快出,或许才是最好的参与手段。

扫二维码 领开户福利!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30 利扬芯片 688135 --
  • 10-29 蚂蚁集团 688688 68.8
  • 10-28 金富科技 003018 8.93
  • 10-28 豪森股份 688529 20.2
  • 10-28 五洲特纸 605007 10.0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