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三季度河北CPI同比上涨2.9%

前三季度河北CPI同比上涨2.9%
2020年10月28日 09:52 新华网河北频道

原标题:前三季度河北CPI同比上涨2.9% 来源:河北日报

  从省政府新闻办10月27日召开的2020年前三季度河北省国民经济形势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前三季度,河北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总水平同比上涨2.9%,总体运行平稳。其中,食品价格上涨11.4%,非食品价格上涨0.7%;消费品价格上涨4.1%,服务价格上涨0.9%。

  国家统计局河北调查总队副队长、新闻发言人许春伟分析,前三季度,河北居民消费价格指数运行主要呈现“5升3降”、结构性上涨明显等特点。

  八大类商品和服务价格“5升3降”,上涨面收窄。前三季度调查的八大类商品和服务价格中,食品烟酒、其他用品和服务、教育文化和娱乐类价格领涨,分别上涨9.3%、5.4%、2.4%;医疗保健、生活用品及服务类价格分别上涨2.3%、0.1%;交通和通信、居住、衣着类价格分别下降2.8%、0.7%和0.2%。与去年同期“7升1降”的格局相比,上涨面有所收窄,居住和衣着两大类价格由升转降。

  结构性上涨明显,食品烟酒类价格上涨较多。受食品价格尤其是猪肉价格上涨因素影响,前三季度,食品烟酒类价格涨幅比去年同期高5.1个百分点,在八大类商品和服务价格中涨幅居首,影响CPI上涨约2.73个百分点,占CPI总涨幅的比重超过九成,是CPI上行的主要推动力。

  前三季度,河北CPI同比上涨2.9%,低于全国平均水平0.4个百分点。在全国31个省(市、区)由高到低的排序中,与福建并列居第21位。与周边省市相比,低于山东、山西、河南、辽宁,高于天津、内蒙古、北京。(记者方素菊)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价格涨幅 CPI 河北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30 利扬芯片 688135 --
  • 10-29 蚂蚁集团 688688 68.8
  • 10-28 豪森股份 688529 20.2
  • 10-28 五洲特纸 605007 10.09
  • 10-28 金富科技 003018 8.9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