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始赚钱了?A股民航上市公司第一份三季报透露了这些秘密

开始赚钱了?A股民航上市公司第一份三季报透露了这些秘密
2020年10月28日 21:52 解放日报

原标题:开始赚钱了?A股民航上市公司第一份三季报透露了这些秘密 来源:上观新闻

今天,A股吉祥航空收盘涨6.14%,涨幅为行业第一。在吉祥航空的带动下,春秋航空东方航空南方航空等多家A股航空股都以上涨收盘。

为何股价上涨?或许与昨夜吉祥航空发布的第三季度财报有关。这是A股上市航司发布的第一份三季报。财报显示,尽管吉祥航空前三季度净利润仍为负4.91亿元,但第三季度公司已经扭亏,单季净利润达到1.96亿元。

国内航司终于又开始赚钱了。实际上,随着国内疫情防控取得成效、经济开始复苏,7月起,厦航、西部航空等航司都已表示实现单月盈利。上市航司需要遵守证监会信息披露的规定,因此从未表态,但从每月公布的运力数据看,7月起,多家上市航司国内运力出现同比正增长。很快更多上市航司三季报将披露,赚钱能力哪家强的答案也将揭晓。

三季度赚钱了,那么四季度呢?多家航司相关负责人表示谨慎乐观,国内目前比较稳定,但国际市场恢复仍遥遥无期。

国内方面,10月25日中国民航进入新航季,根据航班管家的统计,41家客运航司周计划量同比增长12.14%。东航、国航、南航增速相近,但周增幅南航最大,已超过2000架次。春秋航空数据较为亮眼,周增幅已达1000架次以上,同比增长48.79%。此外浙江长龙航空同比增长最高,达54.01%。

不过,航司业绩恢复速度远低于运力恢复速度。从吉祥航空的财报看,第三季度收入仅为去年同期的六成,净利润只有去年同期的三成。一位业内人士表示,虽然国内航班量、客座率都已恢复甚至超过去年同期水平,但票价仍处于低位。

困难还是有,但至少中国民航在全球行业内的恢复速度已是数一数二,这背后也反映出中国经济的强大韧性。

当然,疫情爆发后,国内航司的花式自救也是一大亮点。吉祥航空就推出过畅飞卡、无限升舱卡等产品。10月12日,吉祥行空还开通了疫情爆发后,中国民航新开的首条洲际定期客运航线—— 郑州-赫尔辛基航线。

首家推出“随心飞”产品的东航也是动作不断,近期不仅推出针对2021年的升级版周末随心飞,还携手广发银行和洲际酒店集团,推出打通积分系统的联名信用卡。

除吉祥航空外,此前,华夏航空发布业绩预告,预计前三季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61至1.83亿元,去年同期为净利润3.66亿元。其中,第三季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预计为1.53至1.74亿元,去年同期为2.25亿元,第三季度的净利润恢复到去年同期的七成左右。

山东航空则预计前三季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亏损15.1至18.4亿元,去年同期为盈利6.9亿元。其中,第三季度预计亏损3.4至4亿元,去年同期盈利7.2亿元。

据俄罗斯当地媒体《俄罗斯报》报道,俄罗斯航空运输署日前宣布,今年8月俄各机场境内航线运送旅客1710万人次,比去年同期增加5.6%。

报道称,根据国际航空运输协会(IATA)的数据,8月,只有俄罗斯境内航线客运量超过去年。相比之下,日本和美国境内航线客运量减少近80%,澳大利亚更是比去年减少90%以上。

不过总体而言,8月俄罗斯航空运输量比去年同期减少28%,原因主要在于大部分国际航班仍处于停飞状态。

栏目主编:张杨

文字编辑:王力

题图来源:吉祥航空提供

扫二维码 领开户福利!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股 吉祥航空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30 利扬芯片 688135 15.72
  • 10-29 蚂蚁集团 688688 68.8
  • 10-28 豪森股份 688529 20.2
  • 10-28 五洲特纸 605007 10.09
  • 10-28 金富科技 003018 8.9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