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雪制药违规转让直销牌照,被罚15万

香雪制药违规转让直销牌照,被罚15万
2020年10月28日 16:05 界面新闻

原标题:香雪制药违规转让直销牌照,被罚15万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记者 | 原祎鸣

编辑 | 许悦

10月26日,广州市香雪制药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香雪制药”)发布公告称,因其子公司东九极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九极生物”)作为直销企业,未经国务院商务主管部门批准的情况下,擅自对股东、经营范围和法定代表人等事项进行变更,并办理了变更登记及章程备案的行为,广州市黄埔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对九极生物发出了《行政处罚决定书》,撤销其工商变更,并处以15万元罚款。

2019年,“权健事件”引发了不小的风波,多家直销企业业绩下滑。直销企业之一广东九极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九极生物”)业绩近乎腰斩,根据公告,九极生物 2019 年营业收入为 3468.18 万元,净利润为-114.49 万元。

2019年末,香雪制药发布公告称,该公司拟将部分资产剥离后的九极生物的100%股权转让给广州淡水泉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转让价格为9000 万元。

然而在当时,公司便意识到了转让直销牌照的风险,其在公告第八条写到,本次交易尚需取得工商局及/或商务部的批准或备案,能否完成相关的审批或备案、以及最终完成或取得该等审批或备案的时间存在一定不确定性。

根据《直销管理条例》第十一条的规定,直销企业发生重大变更的,应当应当通过所在地省、自治区、直辖市商务主管部门向国务院商务主管部门提出申请。根据《直销管理条例》第四十一条规定:“直销企业违反本条例第十一条规定的,由工商行政管理部门责令改正,处3万元以上30万元以下的罚款;对不再符合直销经营许可条件的,由国务院商务主管部门吊销其直销经营许可证。

因此,广州市黄埔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决定对九极生物作出行政处罚:责令改正未经批准变更股东、经营范围、法定代表人等事项,以及企业章程的行为并处罚款15万元。

由于“权健事件”,近两年来,直销企业一直在“风口浪尖”上。2019年1月8日,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工信部、民政部、农业农村部、商务部、卫健委、文化部、公安部、住建部等13个部门,召开联合部署整治“保健”市场乱象百日行动会议。此后,海南、陕西、江苏、广东、山东等多省份的市场监管部门,对当地的直销企业及其分支机构进行了集体约谈。并且,广东省等部分地区已暂停接受企业直销经营许可、分支机构、服务网点、产品备案等事项申请。

除大环境因素外,九极生物自身也因口碑等原因业绩屡屡不佳。据证券日报报道,2017年上半年,九极生物曾卷入非法传销,公司支付宝账户4000多万元资金被湖北省通山县人民法院冻结,一个月后法院才将账户解封。2017年底,九极生物又在湖南涉嫌传销,存在跨区域直销、收取高额会员费等行为。种种负面报道对其口碑产生了负面的影响。

在内外多重因素的作用下,九极生物的“成绩”并不“亮眼”。

截至2019年11月30日,九极生物总资产8306.64万元,总负债1350.47万元。2019年营收为3468.18万元,净利润为-114.49万元,分别占香雪制药2019年营收的1.24%,净利润的-1.43%。2020年1-9月,九极生物实现营收3357.20万元,净利润仅为224.05万元,分别占公司2020年1-9月营收1.35%,归属母公司净利润1.52%。

然而,其母公司香雪制药的发展也不“景气”。10月23日,香雪制药披露今年前三季度经营业绩。其第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6.78亿元,同比增长2.98%;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674.92万元,同比下降81.4%,扣非净利润亏损146.7万元。

2017年-2019年,香雪制药营收分别为21.87亿元、25.04亿元、27.86亿元,实现逐年增长,对应扣非净利润分别为-1.5亿元、-4604万元、-2324万元。由此看来,香雪制药的扣非净利润已经连亏三年。

香雪制药的业绩面临压力,其子公司九极生物也未能为其带来利润增长,以9000万价格“卖出”子公司后,经官方叫停,局面又回到原点。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违规 香雪制药 直销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30 利扬芯片 688135 --
  • 10-29 蚂蚁集团 688688 68.8
  • 10-28 豪森股份 688529 20.2
  • 10-28 五洲特纸 605007 10.09
  • 10-28 金富科技 003018 8.9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