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倍牛股2分钟上演天地板 次新为何如此激烈 两条主线寻找次新股超额收益

6倍牛股2分钟上演天地板 次新为何如此激烈 两条主线寻找次新股超额收益
2020年10月28日 14:21 金融界

原标题:6倍牛股2分钟上演天地板 次新为何如此激烈 两条主线寻找次新股超额收益 来源:财联社

中天火箭9月25日首发上市,上市后连续17日收获涨停(包括首日顶格上涨44%)。10月28日早盘,中天火箭继续以涨停价位开盘,开盘集合竞价成交39914手,金额达3.8亿。但连续竞价第1分钟内,中天火箭涨停板就被放量砸开,此后股价急转直下,几乎瞬间触及跌停。

成交数据显示,中天火箭股价从涨停开盘到首次触及跌停,仅用时不足2分钟。

公开资料显示,中天火箭成立于2002年,核心业务发源于航天科技集团航天四院下属多个研究所的相关业务板块,公司控股股东为航天四院,实际控制人为航天科技集团。

公司以固体火箭总体设计技术为依托,形成了增雨防雹火箭、探空火箭、小型制导火箭等系列化小型固体火箭及配套装备业务;以固体火箭高性能材料技术为基础,公司形成了炭、炭热场材料及固体火箭发动机耐烧蚀组件等炭、炭复合材料业务;以固体火箭发动机多参量动态测试技术为支撑,形成了智能计重系统、测控类系统集成等业务。

次新股分化态势持续加剧

中天火箭早盘股价一度遭遇“天地板”,只是次新股板块近期高度分化的缩影。近期次新股板块的分化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

一是新股上市后连板数量出现分化。厦门银行10月27日上市首日即开板。此前,中谷物流9月25日上市首日即开板,9月末上市的长华股份共创草坪也均在上市次日便开板。

二是开板后走势出现分化。近期最显著的是丽人丽妆巴比食品。丽人丽妆较开板价格跌去超过15%,而巴比食品最新价格则较开板时进一步上涨超过22%。

两条主线寻找次新股超额收益

分化持续加剧,如何有效甄别次新股板块中的超额收益潜力股,成为资金关注的话题。从近期次新股板块中涨幅突出的个股来看,资金主要遵循了两条主线。

一是个股的基本面业绩,特别是三季报有望高增长的次新股。

新洁能于昨日晚间披露的三季报业绩预告,成为今天开板后继续冲刺涨停的直接原因。公告显示2020年三季报每股收益1.33元,净利润1.01亿元,同比去年增长61.21%。

公开资料显示,公司为国内半导体功率器件设计龙头企业之一,在中国半导体行业协会发布的 2016 年及 2017 年中国半导体功率器件企业排行榜中,公司均名列“中国半导体功率器件十强企业”。2017-2019 年公司收入分别为 5.04、7.16、7.73 亿元,净利润分别为 0.52、1.41、0.98 亿元,三年中营业收入和净利润的复合增长率分别为 23.84%和 37.57%。2019 年公司综合毛利率 20.73%,净利率为12.71%。

二是今年业绩确定的行业,食品消费就是其代表板块之一。

10月16日上市的创业板次新股熊猫乳品,最新价较上市首日开盘价大涨超过60%;10月12日上市的巴比食品,最新价格则较开板时进一步上涨超过22%。

公开资料显示,上述两只个股主营业务均与食品消费相关。疫情受控销量恢复,期待业绩增长提速。尤其是巴比食品,多家券商陆续跟进了相关公司的研究报告。

此前浙商证券曾表示,次新股是牛股沃土,关键驱动因素在于,其产业分布具备鲜明的时代感。换言之,近年来上市的新股大部分集中在新兴产业。背后原因,其一在于经济转型的稳步,其二则受益于政策支持。

应积极关注次新中的细分赛道龙头,近年来不少细分行业的龙头陆续上市,因为新行业率先上市的大概率是行业最优秀的公司,如果行业空间较大,在竞争格局尚未固化的背景下,这类公司更容易获得中长期成长性。

扫二维码 领开户福利!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次新股 固体火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30 利扬芯片 688135 --
  • 10-29 蚂蚁集团 688688 68.8
  • 10-28 金富科技 003018 8.93
  • 10-28 豪森股份 688529 20.2
  • 10-28 五洲特纸 605007 10.0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