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业投资:大选日在即 美股应该怎么买?

兴业投资:大选日在即 美股应该怎么买?
2020年10月28日 10:48 新浪财经综合

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进入美国大选前最后一周,重大事件将密集发生,美股会作何反应?

  首先,美国疫情恐在秋冬季节来临之际面临雪上加霜。过去7天内美国平均每天有68767人感染,创下历史纪录。根据约翰·霍普金斯大学的数据显示,截至目前,10月份以来已经有27个州报告了至少一次的单日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数破纪录。另外,夏威夷、艾奥瓦州、堪萨斯州、密苏里州、蒙大拿州、北达科他州、俄勒冈州、南达科他州、田纳西州、犹他州和威斯康辛州等11个州报告了单日新冠肺炎死亡人数破纪录。

  其次,刺激计划谈判再次陷入僵局。尽管美国两党在不断释放促成合谈的利好信号,但迟迟没有实际行动,依旧在指责对方没有做出相应的让步。目前,共和党政府和民主党人之间仍然存在重大分歧,大选前推出刺激法案的希望再次遭重创。即便刺激法案在11月3日前通过,但法案的撰写和投票可能需要更长的时间。

  受当前疫情和法案进展的拖累,周一美国三大股指全线大跌,标普500、纳指跌近2%,而道指大跌逾2%,并创下9月3日以来最大单日跌幅,盘中一度跌逾3%。

  截至收盘,道指跌650.19点或2.29%,报27685.38点;纳指跌189.34点或1.64%,报11358.94点;标普500指数跌64.42点或1.86%,报3400.97点。

  照此来看,大选前美股形势不容乐观,但好在,市场有几颗“救心丸”。

  以往“经验”

  有数据表明,美国大选前美股上涨的概率颇为明显。

  从历史记录来看,自1944年以来的19届大选中,在距离大选日前的8个自然日内,美股标普500指数平均上涨2.5%。在19次记录中,有17次均出现上涨,换言之,上涨概率达到89%。

  这19次记录中,涨幅最大的一次是在2008年金融危机中。在奥巴马赢得选举的前8天内,标普500指数飙升了18.5%。不过随后美股又开始跌至新低,在连续下跌4个月后,开启了美股历史上最长的牛市。

  尽管,历史的数据无法作为对未来股价走势的评判标准,但一定程度上,增加了市场看多投资者的信心。

  科技巨头助阵

  疫情拖累下的美国实体经济遭受重创,但塞翁失马,科技公司在这段时间纷纷崛起,一度扛起支撑大盘的重任。

  本周,作为美股科技股的代表FAANG企业中,除网飞(HYCM代码CFD_NFLX)已于上周公布本季度财报外,其他四家公司:脸书(HYCM代码CFD_FB)、苹果(HYCM代码CFD_AAPL)、亚马逊(HYCM代码CFD_AMAZ)、谷歌母公司Alphabet(HYCM代码CFD_GOOG)均会在本周四公布第三季财报,它们的市值在标普500指数占比超过16%,财报公布的结果将会对市场产生重大影响。如果他们的财报成绩超出预期,股价将很有可能小幅走高,有望再度支撑大盘。

  GDP数据

  另外,美国即将在本周四公布的第三季度GDP数据也有可能引导美股反弹。

  今年一季度该数据录得-4.8%,随着疫情持续恶化,第二季度GDP数据录得-31.4%,为有记录以来最大降幅。目前,美国大部分地区已经重新开放,经济状况大为改善,尽管疫情没有被扼制的迹象,美国人也在为了生活,积极复产复工;在上周四美联储发布经济状况褐皮书中,就表明美国经济继续缓慢温和复苏,但部分行业仍处困境,增长情况并不均衡。况且,第二波疫情刚开始发酵,而且全球并未采取更广泛的限制措施,第三季度经济数据可能出现反弹。

  10月26日,美国国家经济顾问库德洛称,预计周四公布的GDP数据将``非常强劲’’。此前市场预期的美国第三季度实际GDP年化季率初值为32%,如果公布值好于预期,或将成为市场最有力的一颗救心丸,利好美股,促进反弹;反之,则利空美股。

  总统之争,股民得利?

  尽管市场的“强心针、兴奋剂和救心丸”将在本周依次出现,但影响美股走势最根本的因素还是大选的结果。

  大选结果的关键点不在于谁胜谁负,而在于市场会更多地关注这场大选会不会及时放出结果。其实,无论特朗普与拜登谁会最终赢得大选,几乎可以肯定的是,他们两者上台的第一件事都会是将推出更多经济刺激措施,这些措施无疑是对现阶段低迷状况最好的提振,从而推高股市的上涨,提振资产的价格。因此,如果大选后出现明显的赢家,市场应会相继反弹。

  但从另一个角度来看,如果选举后计票时间很长,暂时不会出现明确的获胜者,或者出现争议性结果,这将导致经济刺激法案进一步被搁浅,短时间内,美股将出现一段波动期,投资者不安情绪有可能再度上涨。

  总结来看,尽管美股周一出现大跌,但本周接二连三的提振数据正在赶来的路上,美股有可能在本周得到反弹。如果本周的反弹出现“迟到”,那么大选后的局势会更加明朗,交易信号也会逐渐增多,对交易方向的选择也会更加清晰。

扫二维码 领开户福利!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李园

兴业投资 美股 大选 新冠肺炎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30 利扬芯片 688135 --
  • 10-29 蚂蚁集团 688688 68.8
  • 10-28 金富科技 003018 8.93
  • 10-28 豪森股份 688529 20.2
  • 10-28 五洲特纸 605007 10.0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