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疫情反扑凶猛 各国应谨防“疫情后遗症”

海外疫情反扑凶猛 各国应谨防“疫情后遗症”
2020年10月28日 03:13 金融界

原标题:海外疫情反扑凶猛 各国应谨防“疫情后遗症” 来源:证券时报

最近一段时间以来,多国新一轮新冠肺炎疫情反扑凶猛,海外股市的波动幅度有所加大,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在此背景下,投资者应如何看待?

 欧洲处疫情“震中”

海外多国的新一轮疫情到底有多凶猛?从目前情况来看,欧洲无疑成为本轮疫情的“震中”。

欧洲多国近日疫情告急,法国25日新增超过5.2万确诊病例,为疫情暴发以来最高水平。德国总理默克尔26日表示,疫情形势严峻,德国今后几个月会“非常非常艰难”。此外,西班牙则在稍早之前创下了单日21000人的新增确诊纪录。世卫组织卫生紧急项目执行主任迈克尔·瑞安表示,上周全球约46%的新冠确诊病例和1/3的死亡病例来自欧洲,欧洲无疑正处于疫情“震中”。

新一轮疫情强势反扑,无奈之下欧洲各国政府重新开始实施封锁、限制等抗疫措施,以期遏制新冠肺炎疫情进一步蔓延。意大利总理孔特表示,从本周一开始,意大利全国所有的酒吧和餐馆必须在下午6点前关闭。此外,意大利的体育馆、游泳池、剧院和电影院也将关门。西班牙宣布全国宵禁,并启动了紧急状态。此外,英国、葡萄牙、捷克等国也在近期推出更严格的防疫措施。

就在刚刚过去的一周,美国曾出现连续两天单日新增确诊病例数突破8万。前美国食品和药物管理局局长格特里布警告,美国正面临新一轮疫情暴发,并且可能是迄今为止最严重的一次。据美国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统计数据显示,截至北京时间27日11时,全球确诊病例增至4344万例,累计死亡病例达115.89万例。印度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已经超过790万例。

抗疫还是救经济?

多国新一轮疫情强势反扑,海外股市受到“惊吓”。就在26日,欧美股市全线下挫,其中道指盘中最大跌幅超过3%,标普500下跌1.86%。27日欧洲股市开盘后,英法德股市盘中继续下挫。在股市经历震荡的同时,投资者转向了债券市场。10年期美债收益率一度下行至0.8%。

股市震荡加剧,最大的原因莫过于投资者担心相关的疫情防控措施会再次影响经济复苏。所以,疫情与经济,这是摆在海外多国政府面前的“选择题”。记者梳理发现,以欧洲疫情较为严重的意大利、西班牙等国为例,对比欧洲这些国家第一波疫情和第二波疫情的措施,可以看到虽然新增确诊病例屡创新高,但第二波疫情的防控力度还远未达到第一波疫情时的状态。孔特就表示,不会实施新的全国封锁。

有分析人士表示,投资者也应该理性看待新一轮海外疫情,在年初新冠肺炎疫情暴发的时候,各国由于缺乏经验,对突如其来的疫情蔓延束手无策,导致第一波疫情快速全球蔓延。当前,全球主要国家都积累了一定的疫情应对经验,经过第一轮疫情冲击之后,各国都能更好、更坚决地采取疫情应对措施,全球股市、债市、汇市、大宗商品市场也大概率不会再出现今年3月份时的剧烈震荡。

 谨防疫情后遗症

无论如何,对于部分投资者而言,随着海外新一轮疫情卷土重来,纷纷开始憧憬央行新一轮的“刺激”。本周,欧洲央行将公布最新利率决议,尽管海外经济学家和投资者普遍认为该行不会立即采取政策行动,但他们确实希望从欧洲央行行长拉加德那里获得年底前势必将提供更多刺激的信号。全球最大对冲基金桥水联席首席投资官普林斯认为,即便在新冠肺炎疫情过去之后,美国的经济增长也可能受限,这是因为美国为了在疫情期间刺激经济增长而不惜扩大预算赤字并大量印钞。展望未来,美国的财政政策将继续经济刺激,这只会助长越来越多的债务,并给汇率带来压力。

这时,一些“疫情后遗症”已经开始显现。以英国为例,根据英国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仅在9月英国政府公共债务规模就增加了361.01亿英镑(约合469亿美元)。当前,英国政府公共债务总额已超过2万亿英镑大关,达到自1960年以来的最高水平,评级机构穆迪此前将英国的主权信用评级下调至与比利时和捷克相同的水平。

从目前情况来看,中国的疫情防控情况要好于其他国家,中国今年前三季度经济增长已经由负转正,同比增长0.7%。前三季度我国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23.12万亿元,同比增长0.7%,实现今年以来外贸进出口累计增速首次转正。

中泰证券研究所政策组首席分析师、上海财经大学公共政策与治理研究院首席经济学家杨畅表示,受到海外新一轮疫情冲击,在进出口方面会有一些结构性的影响,例如在出口上,以针纺织品、医疗设备等与疫情相关度较高的商品,出口仍然具有一定的支撑,但从近期中国出口集装箱运价指数(CCFI)来看,中国出口价格指数持续上升,主要是由于海外港口库存仍未完全化解,这可能会影响海运的运量,对出口可能会产生一些扰动。总的来看,由于国内疫情防控已经具备了良好的基础,即使存在一些海外输入型的病例,并不会影响中国经济稳步回升的良好态势。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欧洲 新冠肺炎 疫情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30 利扬芯片 688135 --
  • 10-29 蚂蚁集团 688688 68.8
  • 10-28 豪森股份 688529 20.2
  • 10-28 五洲特纸 605007 10.09
  • 10-28 金富科技 003018 8.9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