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华能源股份有限公司2020第三季度报告

东华能源股份有限公司2020第三季度报告
2020年10月28日 02:27 证券时报

原标题:东华能源股份有限公司2020第三季度报告

  东华能源股份有限公司

  证券代码:002221 证券简称:东华能源 公告编号:2020-063

  2020

  第三季度报告

  第一节 重要提示

  公司董事会、监事会及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保证季度报告内容的真实、准确、完整,不存在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并承担个别和连带的法律责任。

  所有董事均已出席了审议本次季报的董事会会议。

  公司负责人周一峰、主管会计工作负责人方涛及会计机构负责人(会计主管人员)代维双声明:保证季度报告中财务报表的真实、准确、完整。

  第二节 公司基本情况

  一、主要会计数据和财务指标

  公司是否需追溯调整或重述以前年度会计数据

  □ 是 √ 否

  ■

  非经常性损益项目和金额

  √ 适用 □ 不适用

  单位:元

  ■

  对公司根据《公开发行证券的公司信息披露解释性公告第1号一一非经常性损益》定义界定的非经常性损益项目,以及把《公开发行证券的公司信息披露解释性公告第1号一一非经常性损益》中列举的非经常性损益项目界定为经常性损益的项目,应说明原因

  □ 适用 √ 不适用

  公司报告期不存在将根据《公开发行证券的公司信息披露解释性公告第1号一一非经常性损益》定义、列举的非经常性损益项目界定为经常性损益的项目的情形。

  二、报告期末股东总数及前十名股东持股情况表

  1、普通股股东和表决权恢复的优先股股东总数及前10名股东持股情况表

  单位:股

  ■

  公司前10名普通股股东、前10名无限售条件普通股股东在报告期内是否进行约定购回交易

  □ 是 √ 否

  公司前10名普通股股东、前10名无限售条件普通股股东在报告期内未进行约定购回交易。

  2、公司优先股股东总数及前10名优先股股东持股情况表

  □ 适用 √ 不适用

  第三节 重要事项

  一、报告期主要财务数据、财务指标发生变动的情况及原因

  √ 适用 □ 不适用

  1、报告期末,衍生金融资产较期初增加1,969.86万元,增长59.94%,主要为本期期货公允价值变动损益增加所致。

  2、报告期末,应收账款较期初增加137,315.48万元,增长89.78%,主要为本期受疫情影响销售回款较缓慢所致。

  3、报告期末,应收款项融资较期初减少98,184.38万元,下降70.70%,主要为本期销售货物收到的银票、信用证减少所致。

  4、报告期末,其他流动资产较期初增加16,318.87万元,增长57.39%,主要为本期收到的宁波二、三期固定资产进项税增加所致。

  5、报告期末,在建工程较期初增加111,702.28万元,增长50.54%,主要为本期宁波二期、三期工程投入增加所致。

  6、报告期末,衍生金融负债较期初减少2,520.83万元,下降47.59%,主要为外汇合约到期结算所致。

  7、报告期末,应付票据较期初减少182,503.79万元,下降59.26%,主要信用证到期结算所致。

  8、报告期末,应付账款较期初增加26,122.98万元,增长36.08%,主要采购货物及工程劳务应付款增加所致。

  9、报告期末,预收账款较期初减少18,553.00万元,为本期适用新收入准则预收的合同货款分类至合同负债列报。

  10、报告期末,合同负债增加35,023.96万元,为本期适用新收入准则预收的合同货款分类至合同负债列报。

  11、报告期末,应付职工薪酬较期初减少5,259.24万元,下降73.63%,主要为本期发放上年度年终奖所致。

  12、报告期末,长期借款较期初增加153,023.44万元,增长88.20%,主要为本期取得宁波二期、三期项目贷款所致。

  13、报告期末,应付债券较期初减少62,763.81万元,下降100%,主要为期末应付债券将于一年内到期分类至一年内到期的非流动负债所致。

  14、报告期末,长期应付款较期初减少10,794.88万元,下降100%,主要为期末长期应付账款将于一年内到期分类至一年内到期的非流动负债所致。

  15、报告期末,其他综合收益较期初减少4,446.91万元,下降75.83%,主要为汇率变动外币报表折算所致。

  16、报告期内,营业收入较去年同期下降1,342,904.10万元,下降36.14%,主要为受疫情影响销售量有所下降及本期剥离了LPG国内分销业务所致。

  17、报告期内,营业成本较去年同期下降1,318,207.55万元,下降37.53%,主要为受疫情影响销售量有所下降及本期剥离了LPG国内分销业务所致。

  18、报告期内,税金及附加较去年同期下降2,936.74万元,下降49.89%,主要为受疫情影响销售量有所下降及本期剥离了LPG国内分销业务所致营业收入下降,宁波二、三期投入增加取得固定资产进项税增加从而本期缴纳的城建税、教育税附加减少所致。

  19、报告期内,销售费用较去年同期下降13,211.32万元,下降70.76%,主要为本期剥离了LPG国内分销业务所致。

  20、报告期内,管理费用较去年同期上涨5,047.50万元,增长35.61%,主要为本期工厂维修费增加所致。

  21、报告期内,其他收益较去年同期下降6,412.17万元,下降62.55%,主要为本期计提的税收返还减少所致。

  22、报告期内,投资收益较去年同期上涨2,474.13万元,增长55.71%,主要为本期期货投资收益增加所致。

  23、报告期内,资产减值损失较去年同期下降3,308.48万元,下降92.75%,主要为上期计提存货跌价准备而本期无需计提所致。

  24、报告期内,营业外收入较去年同期上涨891.23万元,增长36.46%,主要为本期收到政府奖励增加所致。

  25、报告期内,营业外支出较去年同期上涨167.23万元,增长176.08%,主要为本期报废固定资产增加所致。

  26、报告期内,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较去年同期下降214,106.58万元,下降143.42%,主要为本期受疫情影响销售回款缓慢应收账款增加所致。

  27、报告期内,投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较去年同期下降91,943.66万元,下降225.52%,主要为本期宁波新材料二、三期投入增加及本期理财资金净赎回减少所致。

  28、报告期内,筹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较去年同期上涨327,906.15万元,增长123.9%,主要为本期宁波二、三期项目贷款增加所致。

  二、重要事项进展情况及其影响和解决方案的分析说明

  √ 适用 □ 不适用

  2020年前三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37.29亿元,较去年同期下降36.14%;毛利率7.51%,较去年同期上升2.05%,归属母公司净利润10.29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1.88%;营业收入的下降主要因为LPG贸易剥离引起,剥离后毛利率开始提升,印证了公司年初启动LPG贸易资产剥离,以提升上市公司盈利能力的决策合理性。今年虽然受到新冠疫情影响,但仍实现了净利润的稳中有升。报告期内,公司继续强化在LPG-PDH-PP产业链中的系统性优势:

  (1)确保张家港和宁波两个基地装置平稳运行,实现了满负荷生产。同时,聚焦高端产品,扩大了高端纤维料Y381H的生产,产量已连续多月达到3万吨/月以上,成为公司的拳头产品之一。

  (2)氢气销售增长明显。报告期内,实现氢气销售收入5414.68万元,前三季度共实现销售收入9514.36万元。张家港和宁波基地进一步扩大了客户合作范围。

  (3)按计划全力推进茂名一期和宁波二期、三期项目建设。报告期内:①与茂名政府进一步达成共识、深化合作,共同探索以三烯资源为基础,以龙头企业为核心,以产业生态链为依托,发展烯烃产业的新模式,努力构建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建设方面,库区桩施工结束,并通过检测;9月11日,茂名港吉达港区东二港池1号、2号液体散货泊位工程使用港口岸线获得交通运输部审批同意。②宁波二期项目已进入收尾阶段,三期PP项目707造粒楼两台超限设备一一产品脱气仓顺利吊装完成,为项目大件吊装和后续设备安装打下了坚实基础。

  (4)公司获批大商所液化石油气品种指定厂库,做大做强LPG仓储及供应链,同步提升公司盈利能力和规范管理水平。

  ■

  股份回购的实施进展情况

  □ 适用 √ 不适用

  采用集中竞价方式减持回购股份的实施进展情况

  □ 适用 √ 不适用

  三、公司实际控制人、股东、关联方、收购人以及公司等承诺相关方在报告期内超期未履行完毕的承诺事项

  √ 适用 □ 不适用

  ■

  四、金融资产投资

  1、证券投资情况

  □ 适用 √ 不适用

  公司报告期不存在证券投资。

  2、衍生品投资情况

  □ 适用 √ 不适用

  公司报告期不存在衍生品投资。

  五、募集资金投资项目进展情况

  √ 适用 □ 不适用

  1、公司非公开发行股票募集资金的情况

  经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证监许可【2016】993号《关于核准东华能源股份有限公司非公开发行股票的批复》核准,公司于2016年9月非公开发行股票228,346,456股,面值为每股人民币1.00元,发行价格为每股人民币12.70元,募集资金总额2,899,999,991.20元。扣除本次非公开发行股份的发行费用18,247,335.30元后,实际募集资金净额为2,881,752,655.90元。以上募集资金净额到位情况已由江苏苏亚金诚会计师事务所审验确认,并出具了苏亚验[2016]57号《验资报告》。

  2、募集资金投资项目进展情况

  公司根据各个项目工程实际进度情况安排使用募集资金。截止2020年9月30日,公司累计使用募集资金177,666.84万元,占募集资金净额的61.65%。具体明细如下:

  (单位:万元)

  ■

  宁波丙烷资源综合利用项目(二期)、东华能源(宁波)新材料有限公司烷烃资源综合利用(二期)项目配套库区项目及东华能源(宁波)新材料有限公司烷烃资源综合利用三期(Ⅰ)项目正在建设中,项目付款进度按照合同执行。工程的付款进度常常不同于建设进度,如设备款前期只需要支付部分预付款,因此随着项目建设接近尾声,募投项目的付款进度将会大大加快。宁波百地年液化石油气有限公司地下洞库项目的前期手续经政府协调已有了合理解决方案,银团贷款正在积极落实中。随着银团贷款逐步落实,募集资金的使用将同步推进。

  3、其他说明

  公司以前年度已使用募集资金142,670.89万元,2020年1至9月公司实际使用募集资金34,995.95万元,截止目前公司已经累计使用募集资金177,666.84万元。2020年1至9月,公司累计使用闲置募集资金暂时补充流动资金的金额为80,000.00万元。截至2020年9月30日,募集资金专户余额为人民币57,232.05万元(包括进行现金管理的闲置募集资金余额30,000.00万元及募集资金专户余额27,232.05万元)。截至2020年9月30日,公司使用闲置募集资金暂时补充流动资金的余额为70,000万元。

  六、对2020年度经营业绩的预计

  预测年初至下一报告期期末的累计净利润可能为亏损或者与上年同期相比发生大幅度变动的警示及原因说明

  □ 适用 √ 不适用

  七、日常经营重大合同

  □ 适用 √ 不适用

  八、委托理财

  √ 适用 □ 不适用

  单位:万元

  ■

  单项金额重大或安全性较低、流动性较差、不保本的高风险委托理财具体情况

  □ 适用 √ 不适用

  委托理财出现预期无法收回本金或存在其他可能导致减值的情形

  □ 适用 √ 不适用

  九、违规对外担保情况

  □ 适用 √ 不适用

  公司报告期无违规对外担保情况。

  十、控股股东及其关联方对上市公司的非经营性占用资金情况

  □ 适用 √ 不适用

  公司报告期不存在控股股东及其关联方对上市公司的非经营性占用资金。

  十一、报告期内接待调研、沟通、采访等活动登记表

  □ 适用 √ 不适用

  公司报告期内未发生接待调研、沟通、采访等活动。

  证券代码:002221 证券简称:东华能源 公告编号:2020-061

  东华能源股份有限公司

  第五届董事会第十八次会议决议公告

  本公司及董事会全体成员保证信息披露的内容真实、准确、完整,没有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重大遗漏。

  东华能源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或“东华能源”)第五届第十八次董事会会议通知已于2020年10月16日以书面、电话、传真、电子邮件形式通知各位董事。第五届第十八次董事会于2020年10月27日在公司会议室召开。应到董事7人,实际到会7人。会议由董事长周一峰主持,达到法定人数,公司监事和高管人员列席会议,会议符合相关法规,经审议表决后通过以下议案:

  一、《关于2020年第三季度报告的议案》

  经审议,董事会表决通过《2020年第三季度报告》。报告内容详见2020年10月28日的《证券时报》和巨潮资讯网www.cninfo.com.cn。

  表决结果:同意:7票;反对:0票;弃权:0票。议案通过。

  特此公告。

  东华能源股份有限公司

  董事会

  2020年10月27日

  证券代码:002221 证券简称:东华能源 公告编号:2020-062

  东华能源股份有限公司

  第五届监事会第十一次会议决议公告

  本公司及监事会全体成员保证公告内容的真实、准确、完整,不存在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

  东华能源股份有限公司第五届监事会第十一次会议已于2020年10月27日在公司会议室召开。本次会议通知已于2020年10月16日以书面、电话、传真、电子邮件方式通知各位监事。应到监事3人,实到监事3人,会议由监事会主席余华杰主持,达到法定人数,公司部分高级管理人员列席会议。符合《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司法》及《公司章程》等有关规定。

  经与会的监事审议,表决通过以下议案:

  一、《关于2020年第三季度报告的议案》

  经审核,与会监事认为:董事会编制和审核东华能源股份有限公司2020年第三季度报告的程序符合法律、行政法规和证监会的规定,报告内容真实、准确且完整地反映了上市公司的实际情况,不存在任何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重大遗漏。报告内容详见2020年10月28的《证券时报》和巨潮资讯网www.cninfo.com.cn。

  表决结果:同意:3票;反对:0票;弃权:0票。议案通过。

  特此公告。

  东华能源股份有限公司

  监事会

  2020年10月27日

扫二维码 领开户福利!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非经常性损益 LPG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29 蚂蚁集团 688688 68.8
  • 10-29 健之佳 605266 72.89
  • 10-28 豪森股份 688529 20.2
  • 10-28 五洲特纸 605007 10.09
  • 10-28 金富科技 003018 8.9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