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民热捧宋仁宗背后反映了什么

网民热捧宋仁宗背后反映了什么
2020年10月27日 04:10 证券时报

原标题:网民热捧宋仁宗背后反映了什么

  【想入非非】

  远眺时间长河的上游,我们看到了什么,其实也取决于我们现在所处的位置和自身状态。

  蔡非

  

  “一切历史都是当代史”,这是意大利史学家哲学家克罗奇提出的观点。原意大概是指“只有当前的精神活动与感情体验和历史重合之时。人们才能认识历史,从而对历史进行解说”。

  举个例子,对王安石变法的评价,在因循守旧的大多数朝代都是负面的,唯有进入20世纪之后,中国人意识到必须以自身变革应对全球化潮流,对王安石的评价才变得正面起来。

  另一个争议颇多的人物是站在变法反面的宋仁宗赵祯,元代编撰的《宋史》为了照顾南宋遗民的情绪,对他的评价算得上温情脉脉,一边承认他在内政外交方面都没什么亮点外,另一边却又评价宋仁宗在位是“忠厚之政”。

  但后世史学家一般不买他的账,大都认为宋仁宗是个平庸之辈罢了。遗憾的是,历史学家向来不真正掌握对历史的解读权。

  近20年来,随着网络时代兴起,网红文化学者们往往不顾史料,把宋仁宗吹捧为唐太宗之外的另一种“明君”,尤其让人莫名其妙。

  从史料看,在宋仁宗在位时,他在治国方面的举止失措经常被臣子们指责,著名的“冗兵冗官冗费”的三大弊病,就是在他执政期间凸显出来的。后世更统计在北宋167年时间里,共发生民间“变乱”142起,平均每年0.85起。而仁宗在位的42年里发生了60起,平均每年是1.43起。

  所以当时欧阳修才会说:“今盗贼一年多如一年,一火强如一火,天下祸患,岂不可忧!”。

  可让人没想到的是,宋仁宗的形象在他死后发生了戏剧性的改变,由于王安石变法得到皇权的支持,反对变法的旧党为了和“宋神宗-王安石”这一政治联盟对抗,又抬出宋仁宗这座大神来和变法派打擂台,企图用“先帝之法”来压倒“祖宗之法不可守”。

  从这个时代开始,文人笔记中对宋仁宗的美化越来越多,诸如“半夜想吃羊肉却为了节俭忍住不说”之类的掌故被“塑造”出来,虽然官方记录显示仁宗作为皇帝远远算不上节俭,宫廷开支远超前代。但愿意认真看史料的人又有多少呢?

  而宋仁宗成为我们这个时代网络上推崇的“千古名君”的原因为何?

  一方面,我们这个时代提倡政治人物有“亲民接地气”,文人笔记里的宋仁宗故事无论真假,不可否认更好流传,大众也愿意听到一个“亲民的好皇帝”故事,这大概是原因之一。

  原因之二,由于宋仁宗皇权暗弱,反而让当时的名臣士大夫有了更多的表现空间。例如包拯刚正不阿的破案故事背后,其实是皇帝对后戚们的纵容。

  在后人看来,北宋中后期的人物,数量众多且富有个性,苏轼的文采风流,范仲淹的高洁志向,包拯的明断是非……每个人都有一筐故事值得津津乐道。那个时代的人无意中呈现出来的“人杰辈出与文化多元”,都被归功到了宋仁宗个人身上。

  原因之三,大概是源于我们当代人对和平生活的眷恋,宋仁宗在位42年不怎么折腾,虽然并未像汉武唐皇那样开疆拓土,甚至为了避免战争对敌国做出经济让步。但他却保持了国内的大体和平(虽然事实并非如此)。这也让21世纪初享受了长久和平的中国人倍感认同。

  历史就是过去与现在无休止的对话。远眺时间长河的上游,我们看到了什么,其实也取决于我们现在所处的位置和自身状态。

  (作者系武汉历史文化学者)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宋仁宗 历史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28 豪森股份 688529 20.2
  • 10-28 五洲特纸 605007 10.09
  • 10-28 金富科技 003018 8.93
  • 10-27 日月明 300906 26.42
  • 10-27 科翔股份 300903 13.0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