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告建议完善人民币汇率机制推动人民币国际化

报告建议完善人民币汇率机制推动人民币国际化
2020年10月27日 00:03 新浪财经综合

下载新浪财经APP,了解全球实时汇率

   来源:经济参考报

  中国财富管理50人论坛课题组日前发布《完善人民币汇率机制,推动人民币国际化——当前人民币汇率变化趋势与机制完善》报告。课题组提出,今年以来人民币汇率宽幅震荡,谈论人民币升值新周期为时尚早。当前应完善人民币汇率机制,推动人民币国际化。

  课题组认为,当前尚不能轻言人民币步入升值周期。首先,当前新冠疫情在全球范围内尚未得到控制,全球经济复苏前景不明,政治局势动荡,包括人民币在内的新兴市场货币普遍受到影响。第二,今年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先下行后上行,与美元指数先上行后下行基本一致,美元指数的变动直接影响着人民币汇率的波动,但未来美元的贬值路径并不平坦。从长期来看,由于美国和欧元区经济增速之差收敛、短期利率趋同、大规模财政赤字等原因,美元大概率步入贬值周期;但考虑到美元作为全球重要避险货币与反周期货币这两个特征,在一个高度不确定的全球政治经济环境下,不能轻易认为美元指数将陡峭下行。第三,当前的经常项目顺差有疫情冲击的暂时性,错误与遗漏项规模较大,引发市场对资本外流的担忧。第四,随着全球经济从二季度开始出现反弹,再加上疫苗的出现,中外经济增速之差可能会缩小。第五,国际形势对人民币汇率的影响也存在不确定性。

  针对完善人民币汇率机制,推动人民币国际化,课题组提出如下政策建议:

  第一,把握好人民币汇率机制改革的节奏和方向。当前人民币汇率制度基本适合需要,同时也要前瞻性地顺应大国经济高质量双循环发展需要,以发展的眼光不断健全人民币汇率管理机制。第二,坚持金融体系制度型开放,在制度规则上迈向稳定的、不可逆的开放。第三,提高双向开放条件下宏观审慎管理能力,更好地应对资本快速流入和管理升值预期,警惕不明原因的巨额资本外流。第四,保持央行对市场的影响力,保持市场对央行的敬畏心,从而稳定市场秩序,威慑外汇投机行为,提高人民币抵御外部攻击的能力。第五,进一步发展外汇市场,增加市场参与者,把外汇市场做大做深,与大国开放经济需求相匹配。第六,增加居民和企业海外投资渠道,提高投资水平和投资收益,持续加强市场教育。第七,提高中国资产对外资的吸引力,提高国际社会对人民币的接受度。(海鸾)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唐婧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28 金富科技 003018 8.93
  • 10-28 豪森股份 688529 20.2
  • 10-28 五洲特纸 605007 10.09
  • 10-27 日月明 300906 26.42
  • 10-27 科翔股份 300903 13.0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