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吴忠:施好“有形手” 持稳“奶瓶子”

宁夏吴忠:施好“有形手” 持稳“奶瓶子”
2020年10月27日 14:41 新华网宁夏频道

原标题:宁夏吴忠:施好“有形手” 持稳“奶瓶子”

  新华网银川10月27日电(姜雪城)“受新冠疫情冲击,今年以来全国其他地区的奶产业不同程度都出现了波动,但是吴忠市的奶产业却风平浪静:相关乳品企业对签署协议的鲜奶应收尽收,而且收购价高于生产成本价;广大奶农诚信生产,交售优质鲜奶,产业发展红红火火。预计2020年,全市奶业全产业链产值可达180亿元,比上年净增50亿元。”

  聊起当地奶产业高质量发展的近况,宁夏回族自治区吴忠市农业农村局局长马长贵言语间流淌着满满的自豪感。

吴忠市人民政府与伊利集团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吴忠市人民政府与伊利集团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吴忠市地处宁夏中部,这里山川相济,四季分明,光热条件充分,农业物产富饶,是《宁夏现代农业‘十三五’发展规划》确立的“1+4”特色优势产业奶牛核心区,被国家奶牛产业技术体系科学家称誉为“奶牛的天堂、乳企的福地”。

  如果单纯从专业的角度去考量,有着“塞上粮仓”美誉的吴忠市绝对是一块能出产好牛奶的“风水宝地”:奶牛规模化率达98%,高于全国平均水平34个百分点;奶牛单产达9吨,多出全国平均水平1.2吨;生产的生鲜乳质量高于欧盟标准,成为国内知名乳品企业竞相追逐的黄金奶源基地。

  20世纪80年代,吴忠市的奶牛产业起步,风风雨雨,至今发展也有近40年的时间。但吴忠人真正持稳手中的“奶瓶子”,却还是最近两三年的事。

吴忠市境内一望无垠的青储玉米吴忠市境内一望无垠的青储玉米

  一个地方要稳定生产出一杯好牛奶,需要奶农、乳品企业共同付出努力。然而,这对欢喜怨家却总是相互博弈,暗自较劲:时而,奶农以次充好坑害乳品企业;时而,企业压级压价甚至拒收鲜奶,双方矛盾纠葛不断,反复折腾。

  马长贵回忆,前些年,这种乱象如影随行、此起彼伏,在全国各地的生鲜牛奶生产行业相当普遍,吴忠市也不例外,以致严重阻碍了奶业的健康快速发展。

  2014年至2016年,中国乳业在遭受三聚氰胺事件重击后,又遭遇一场“寒冬”,各地杀奶牛、倒牛奶的事件屡见媒体。这场持久“寒冬”淘汰了吴忠市绝大多数的奶牛散养户,无形中提升了当地奶牛的规模化、集约化养殖水平,但是,更多成长中的“烦恼”、前进中的“磕绊”依旧待解。

  2018年10月,以产业振兴为主要议题的全国奶业大会在吴忠召开,当时的尴尬境遇令马长贵刻骨铭心。作为市农牧部门负责人,白天,他忙着参会讨论各项振兴奶业的议题,晚上,又马不停蹄穿梭于奶农和乳品企业间,调解尖锐的矛盾纠葛。

吴忠一乳品企业成品乳生产车间吴忠一乳品企业成品乳生产车间

  马长贵介绍说,同期奶市生鲜奶紧缺,市场价格持续走高,但在吴忠收购生鲜奶的乳品企业,给奶农的收购价却远低于市场价,急红了眼的奶农群集围堵乳品企业,扬言再不提价收购就倒奶封门,打砸生产车间。

  矛盾势同水火,一触即发,吴忠奶产业的命运岌岌可危。市领导给相关部门下了死命令:“西北落后地区培育一项产业不容易,吴忠奶产业绝不能毁在我们这一代手上!”

  “在市场经济条件下,经营者充分享受发展自由,可是绝非不受任何约束,肆意妄为!”马长贵感触颇深地表示,吴忠奶产业正由成长期向成熟期转变,必须有效发挥政府这只有形大手的作用,坚持问题导向,打通堵点、解决难点、消除痛点,从根本上解决制约产业由“有没有”向“好不好”过坎迭代的瓶颈问题,尽快使经营各方在发展中存异求同,携手谋进。

吴忠市一大型现代化牧场的转盘式挤奶设施吴忠市一大型现代化牧场的转盘式挤奶设施

  在2018年奶价风波前后,吴忠市委、政府痛中思痛,相继放出三项扶持奶业、解决问题的“大招”:

  第一招,筹资7000万元在全国率先建立奶业风险基金,补贴鼓励乳品企业增量收购鲜奶,撬动银行为养殖户发放贷款。

  第二招,强力推动成立吴忠市奶牛养殖业协会,将各自为战的奶农统一组织起来,抱团取暖、共同发声、言而有信。

  第三招,大胆探索推进价格协商,在全国率先建立利益联结机制试点,由起专家、奶农代表、乳品企业、管理部门参与成立吴忠生鲜乳价格协调委员会,每季度首月10日前召开协商会议,投票表决确定当季全市生鲜乳收购指导价和最低收购价,鼓励优质优价。

吴忠市在全国率先建立生鲜乳价格协商机制吴忠市在全国率先建立生鲜乳价格协商机制

  新华网在实地走访部分奶农、乳品企业后发现,在过去的近两年时间里,这三项“大招”渐行融汇、聚合作用,良性运转,全产业链条日臻完善,“一杯奶”整体实现华丽蜕变。尤其是今年以来,吴忠市的乳品企业与奶农间再也没有发生过群体性矛盾,企业、奶农、政府三方满意,奶业一路高歌稳进。

  据最新资料显示,伊利集团已经连续三年加大在吴忠市的生产投资,累计投资达23亿元,预计到2021年三期项目建成投产后,产能将由现在的日产2400吨提升到4700吨,成为全球最大的液态奶单体加工厂;2020年5月,新希望集团斥资17亿元,对吴忠本土的夏进乳业进行了并购......

  而从区域优势产业发展的视角看,今年以来,吴忠市的奶牛养殖业突飞猛进,一座座现代化的牧场雨后春笋般拔地而起,仅上半年全市奶牛存栏量就净增4万头,超过过去两年时间的增量。截至10月19日,吴忠市奶牛存栏24万头,日产鲜奶3100吨,均占到同期宁夏全区的一半。

吴忠市一大型现代化奶牛养殖基地吴忠市一大型现代化奶牛养殖基地

  马长贵向新华网算了一笔全产业链效益账:2019年,吴忠市实现生鲜乳销售收入32亿元,完成加工产值78亿元、饲草产值10亿元、纸箱包装产值7亿元、物流产值3亿元;预计2020年,全市可实现生鲜乳销售收入40亿元,完成加工产值100亿元,1万名从事养殖及加工的人员,人均年收入可达5万元。

  “尽管吴忠奶产业仍然面临着这样那样的问题,可是,只要政府切实用好‘有形之手’,不断通畅制约产业发展的关键点、薄弱点和梗阻点,吴忠市的奶产业必将持续拥抱高质量发展的暖春。”马长贵说。(完)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28 金富科技 003018 8.93
  • 10-28 豪森股份 688529 20.2
  • 10-28 五洲特纸 605007 10.09
  • 10-27 日月明 300906 26.42
  • 10-27 科翔股份 300903 13.0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