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SAP公布财报后股价暴跌超20% 不保欧洲最大科技公司头衔

德国SAP公布财报后股价暴跌超20% 不保欧洲最大科技公司头衔
2020年10月27日 02:36 金融界

原标题:德国SAP公布财报后股价暴跌超20% 不保欧洲最大科技公司头衔 来源:FX168

欧洲最大科技公司的头衔已经不保,德国科技公司巨头SAP周一(10月26日)公布财报后股价暴跌超过20%,暗示欧美疫情不断升级已经开始影响市场需求复苏预期,SAP更是直接下调了全年业绩指引。

根据最新的财报,SAP第三季度的营收为65.4亿欧元,同比下降4%;营业利润为20.7亿欧元,下滑1%,至20.7亿欧元;云业务收入增长10%,至19.8亿欧元。同时SAP预计,按固定汇率计算,今年调整后的总收入为272亿欧元至278亿欧元,低于先前的278欧元至285亿欧元;调整后的营业利润在81亿至85亿欧元之间,此前的预测区间为81亿至87亿欧元。

从历史上看,SAP的大部分收入都来自其软件的销售许可证,这类收入方便公司跟踪客户的支出方式,从而可以提前预期收入。但近年来,SAP已转向基于云的订阅模型,不再是一次性向客户收取费用,而是将成本分散在合同期限内(通常为三年),但这种做法可能会影响短期收入的表现,还会影响盈利能力。

更糟的是,SAP前任在9年间花费了310亿美元进行收购,但并没有进行任何整合。结果是,在某些情况下,SAP客户的系统运行在多达25种不同的软件体系结构上。要解决这个问题,就要花钱,而盈利能力也会因此受损。

虽然SAP预计投资最终将获得回报,但短期内的阵痛看来是无法避免的,再加上未来整合的不确定性,公司目前不仅下调了全年利润和营收预期,还放弃了2023年目标,取而代之的是2025年的新目标。

如此长的目标调整,不仅会考验投资者的耐心,而且还有更深层次的担忧,那就是如果无法及时的完成整合,SAP实际上可能会失去客户,这样就会重创他们的基本面。

另一方面,尽管SAP的云收入依然在增长,但自3月底以来,云业务相关的积压订单实际上已经减少,因此未来增速将会放缓。换句话说,销售额的增长可能源于前几个季度的积压订单,未来就可能不会持续现在的增速。

而更加值得关注的是,彭博分析师指出,摆在现任CEO Christian Klein面前的选择其实也不多,可以考虑现出售Qualtrics体验管理业务股份来释放资金,同时也就能完成今年初宣布的15亿欧元的股票回购计划,然而这只能在短线内提高股价,对于长期基本面几乎没有帮助,因此也就无法从根本上解决运营问题。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财报 欧洲 欧元 德国 SAP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28 五洲特纸 605007 10.09
  • 10-28 金富科技 003018 8.93
  • 10-28 豪森股份 688529 20.2
  • 10-27 日月明 300906 26.42
  • 10-27 科翔股份 300903 13.0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