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河基金三季度经济数据点评:投资消费双轮驱动 经济复苏趋势延续

银河基金三季度经济数据点评:投资消费双轮驱动 经济复苏趋势延续
2020年10月26日 12:05 金融界

原标题:银河基金三季度经济数据点评:投资消费双轮驱动 经济复苏趋势延续 来源:上海证券报·中国证券

上证报中国证券网讯(记者 陈玥)近期国家统计局公布了三季度的经济数据。银河基金认为,9月经济数据整体较好,虽然三季度GDP略低于预期,但从投资和消费数据来看我国经济复苏的趋势依然向好,预计GDP增速在四季度有望继续提升。

从具体数据来看,银河基金认为,GDP数值比市场此前预期略低一些,主要有两方面原因:首先。GDP统计口径是生产法,而其他大部分经济数据是支出法口径,三季度和9月份数据显示继续改善,因此两者口径上略有差异;其次,二季度GDP数值反弹较高,市场统计预期时线性外推。就数据本身而言,前三季度累计GDP已同比转正。

对于9月工业数据,银河基金认为继续好于预期,增速较上月加快1.3个百分点,与PMI数据方向保持一致。制造业逐步回暖,产能利用率达到77.2%,已恢复至疫情前水平;多数行业增速在提升,且主要集中在制造业。其中食品加工制造、运输设备、非金属矿物等行业增速回升较大,可能是受到内需回暖带动,汽车、电气设备制造增速也维持在高位。

固定资产投资方面,银河基金认为总体符合预期,地产投资好于预期。1-9月份制造业投资降幅继续收窄至-6.5%,当月预计同比增速3%,显示出制造业投资在三季度发力,延续上升势头;1-9月份基础设施投资转正至0.8%,当月同比增速4.8%,基建投资增速趋缓。但也发现政府在基建投资增速上有所控制,或许与经济本身较好有关,同时7月份以后为了给特别国债让路,专项债发行相对较少。

9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5295亿元,增速较上月回升2.8个百分点至3.3%。银河基金认为,限额以上社会零售总额增速大部分回升,其中必选消费中的烟酒饮料、服装、药品提升较多,可选消费中的石油制品、家具建材增速提升较多,体现出疫情后居民生活恢复,外出、社交活动明显增加。汽车消费增速微跌,但已经连续第3个月维持两位数增长;另外,餐饮收入增速同比下跌2.9%,降幅较上月收窄4.1个百分点。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经济复苏 GDP 银河基金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28 金富科技 003018 --
  • 10-28 豪森股份 688529 --
  • 10-28 五洲特纸 605007 --
  • 10-27 日月明 300906 26.42
  • 10-27 科翔股份 300903 13.0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