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云:应改掉金融“当铺”思想

马云:应改掉金融“当铺”思想
2020年10月26日 02:55 金融界

原标题:马云:应改掉金融“当铺”思想 来源:上海证券报

“在金融业方面,我们是青春少年”“做没有风险的创新,就是扼杀创新”“不能因为P2P爆雷而否定互联网技术对金融的创新”“未来的比赛是创新的比赛”……

在10月24日的第二届外滩金融峰会上,联合国数字合作高级别小组联合主席、阿里巴巴集团主要创始人马云的演讲受到关注。马云围绕金融监管与创新关系,以及金融信用体系建设等方面展开阐述。同时,他期待一个真正为未来而思考的全新金融体系。

应思考如何与未来接轨

“一直以来,我们有一些思维上的惯性,比如,为了要跟国际接轨,必须要做欧美发达国家有而我们没有的东西,把填补国内空白当成追求目标。”马云认为,在当前形势下,不应刻意追求和国际接轨,应思考如何与未来接轨。“如果重复别人的语言,讨论别人设定的主题,不但会迷失现在,更会错失未来。”

比较国内外金融体系,马云举例表示,亚洲金融(港股00662)风暴发生以后,巴塞尔协议中的风险控制越来越受到重视,到后来变成了金融业风险控制的操作标准,但现在看来,巴塞尔协议本身也让欧洲的整体创新受到了很大的限制。

“巴塞尔协议像一个老年人俱乐部,它要解决的是运转了几十年的金融体系老化的问题。”马云对比认为,中国金融体系面临的问题与之刚好相反。“在金融业方面,我们是青春少年,还没有成熟的生态系统,没有完全流动起来。”

他比喻道:“中国的大银行像是大江大河和血液的动脉,但是我们今天更需要湖泊、水塘、小溪、小河,需要各种各样的沼泽地。缺少了这些生态系统,我们会有时候旱的旱死、涝的涝死。”

要解决世界范围内的问题,马云认为,创新是一个重要途径,但是真正的创新,无先路可循。创新时,把风险控制为零,才是最大的风险。

改掉金融“当铺”思想

进一步聚焦国内金融体系时,马云表示,金融业“当铺”思想盛行。虽然以资产抵押和担保为基础的“当铺思想”,极大程度地促进了前几十年中国经济的蓬勃发展,但是,它将无法适应未来三十年世界发展对金融体系的需求。

马云认为,金融的本质是信用管理,必须借助技术能力,用以大数据为基础的信用体系来取代“当铺思想”。“这个信用体系,不是建立在IT基础上,不是建立在熟人社会基础上,而必须建立在大数据基础上,才能真正让信用等于财富。”

马云还表示,世界期待一个真正为未来而思考的全新金融体系。“未来的金融体系,要从帮助20%的人,到帮助80%的小企业和年轻人;要从过去的人找钱、企业找钱,做到钱找人、钱找企业,钱找好企业。”在马云看来,评价这个体系的唯一标准是普惠、绿色、可持续,背后需要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等前沿技术起决定性作用。

以数字货币为例,马云认为:“数字货币体系不仅仅是技术问题,更是一个解决未来问题的方案。” 马云表示,需要思考如何通过数字货币建立新型的金融体系,为全世界思考未来,思考全球的贸易怎么做,更要思考如何利用在经得起考验的技术基础上所建立的数字货币,来真正解决世界贸易可持续、绿色和普惠的问题。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金融体系 马云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28 豪森股份 688529 --
  • 10-28 五洲特纸 605007 --
  • 10-28 金富科技 003018 --
  • 10-27 科翔股份 300903 13.06
  • 10-27 日月明 300906 26.4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