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金融监管局:同意新浪旗下网贷平台转型为全国性小贷公司

江西金融监管局:同意新浪旗下网贷平台转型为全国性小贷公司
2020年10月26日 17:14 澎湃新闻

原标题:江西金融监管局:同意新浪旗下网贷平台转型为全国性小贷公司

曾经红极一时的P2P网贷机构正在退出历史舞台,其中向小贷公司转型是重要方向。

近日,江西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发布了一则“关于江西东方融信科技信息服务有限公司(原江西东方融信金融信息服务有限公司,下称东方融信)转型为全国经营小额贷款公司试点的批复”,同意该公司依法依规转型为全国经营的小额贷款公司。

江西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表示,同意东方融信设立抚州市新浪网络小额贷款有限公司(具体名称以市场监管部门核定为准)。主要经营范围为发放网络小额贷款;与贷款业务有关的融资咨询、财务顾问等中介服务。

新浪出资99%

批复显示,该小贷公司注册资本10亿元人民币(且为实缴货币资本),其中首期实缴注册资本5亿元人民币,其余部分应自公司成立之日起6个月内缴足。

值得注意的是,其股东及出资比例为:北京新浪互联信息服务有限公司出资比例99%;自然人卢建明出资比例1%。而北京新浪互联信息服务有限公司,就是新浪网的运营公司的全称。公开资料显示,新浪(NASDAQ:SINA),是一家服务于中国及全球华人社群的领先在线媒体及增值资讯服务提供商。

此前,东方融信的大股东为新浪新媒体咨询(上海)有限公司,持股85%,是新浪的全资子公司,另外抚州田园梦食品有限公司持股10.10%,卢建明持股4.90%。在董事、监事及高级管理人员上,李超然任该网络小贷公司董事长、法定代表人,李妍任公司董事、总经理,于冬琪任公司董事,白雪莹任公司监事。

东方融信运行的网贷平台名称为“易e贷”。2020年7月,东方融信成为江西省第四批2家自愿退出且声明网贷业务已结清网贷机构之一。

此外,江西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还表示,抚州市新浪网络小额贷款有限公司应按照国家互金整治办和国家网贷整治办《关于印发〈关于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转型为小额贷款公司试点的指导意见〉的通知》(下称83号文)及小额贷款公司监管规定,切实抓好转型实施方案落地,严格遵守相关“红线要求”“黄线要求”,自觉主动接受监督管理,确保依法合规经营,提高防范风险能力。

该小贷公司还应在批复印发之日起60内,完成验资、领取小额贷款业务经营许可证(许可证有效期1年),以及办理公司设立登记,并向属地监管部门报告相关情况。逾期未完成的,本批复自动失效。未取得小额贷款业务经营许可证前,不得开展经营活动。

区域经营和全国经营的小贷公司

互联网金融风险整治开展以来,转型成为网贷机构的迫切需求。

在转型浪潮中,大型网贷机构力求获取网络小贷、消费金融、融资担保等多样化牌照,小型的网贷机构则可选择直接转成小贷公司。而小贷公司可分为区域经营和全国经营两种。

2020年9月14日,银保监会普惠金融部有关负责人在银保监会新闻通气会上,要求各地要加快推进落实机构转型试点工作。并且提到,目前部分地方已批设网贷机构转型为区域内小贷公司。有关部门已审核同意部分地方网贷机构转型为全国经营的小贷公司。

实际上,早在今年5月,就有网贷机构获得批准转为省级区域经营的小贷公司。5月13日,厦门地方金融监管局发布了两则关于P2P网贷公司转型为小额贷款公司试点的通知,同意厦门禹洲启惠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服务有限公司与厦门海豚金服网络科技有限公司转型为单一省级区域经营的小额贷款公司,核准禹洲启惠与海豚金服的注册资本为3亿元,首期自接批文之日起30日内实缴注册资本1亿元,2年内到资3亿元。

而近日的东方融信则被批准建立全国性小贷公司。

西南财经大学金融学院数字经济研究中心主任陈文此前对澎湃新闻记者表示,如果没设任何门槛,绝大多数网贷机构可能都想转型成互联网小贷公司,因为大多数P2P项目和资金面向全国,但按照门槛,例如实缴注册资本、获得地方支持角度等,大多数网贷机构只能成为区域经营的小贷公司。

2019年11月27日,83号文出台对网贷机构转型为小贷公司提出明确的资本金要求。对小贷公司的资本要求必须为实缴货币资本。其中,单一省级区域经营的小贷注册资本不低于0.5亿元;全国经营的小贷公司的注册资本不低于10亿元;而且,首期实缴货币资本不低于5亿元,不低于转型时网贷机构借贷余额1/10的要求。

陈文认为,网贷机构转型为区域性小贷公司存在两点麻烦:第一,承接上的麻烦,从全国性转换成省级的债券资产的切换;第二,地方监管一般也要求网贷机构必须先初步化解P2P风险,或者对清退有完全可以落地的实施方案,才会批准转型。

“大量平台历史包袱没有化解,或者没有能让地方金融办特别放心、靠谱的转型方案,因此对于很多网贷机构而言,转型也非常困难。”陈文说。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融信 小贷公司 网贷 江西 新浪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28 豪森股份 688529 --
  • 10-28 五洲特纸 605007 --
  • 10-28 金富科技 003018 --
  • 10-27 科翔股份 300903 13.06
  • 10-27 日月明 300906 26.4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