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时刻 听听大咖怎么说 鹏扬基金总经理杨爱斌最新观点

关键时刻 听听大咖怎么说 鹏扬基金总经理杨爱斌最新观点
2020年10月26日 11:16 东方财富网

原标题:关键时刻 听听大咖怎么说 鹏扬基金总经理杨爱斌最新观点 来源:鹏扬基金

  2020年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年,股票、可转债以及债券等市场均出现宽幅波动。站在当前时点,大类资产配置也迎来风格切换的关键时刻,如何看待四季度及2021年市场机会?鹏扬基金总经理杨爱斌在最新的一场直播交流中,分享他的最新观点和思考。

问题1:节后银行券商、新能源板块表现较好,银行板块节后涨幅达到了6.89%。这些板块为什么受到资金的青睐?可以作为四季度布局的主线吗?

  杨爱斌:银行板块上涨最主要的原因是过去市场对银行的估值很低,投资人对整个银行板块基本面感到非常悲观。但是根据最新报道,监管政策对银行盈利的窗口指导有调整的可能。如果监管政策出现调整,那银行的三季报盈利,比如国有大行的盈利,可能会出现小幅回升,到四季度甚至可能出现大幅回升。到了明年的话,因为各种政策利空出尽,银行盈利的可能增长得更好,这个是存在巨大的预期差的。所以银行板块上涨其实是预期的修正。

  新能源板块上涨主要还是因为它的高景气,而且国家出台了对新能源的长期规划政策,加上西方国家对新能源很重视,这个板块应该说还是有很好的景气空间。

  银行和新能源这两个板块应该还会有发展空间,不太会是昙花一现。

问题2:四季度其他板块有没有机会,您能给我们分析下吗?

  杨爱斌:银行和新能源两个板块目前来看还是比较主流一点,但是像消费板块里面的一些行业,比如现在进入淡季的啤酒,我们觉得估值还可以。而前期食品饮料包括高端酒这些板块,过去一段时间调整得也挺多,可能也会有一些机会。

  另外,经济总得来说在往复苏的方向转变,那么顺周期的一些板块,如果估值相对较低的话其实也不错,比如我们看到最近汽车、家电产业链表现得也是非常不错的。但是像科技以及今年涨得比较多的医药这两个板块,要更多地自下而上选择标的,整体性的机会目前还是要谨慎一点。

问题3:自今年初债券市场经历了一轮大幅上涨后,于5月初开始持续回落,直至7月中旬,债市出现了一波明显反弹,之后又重启弱势震荡行情。目前来看,债券的跌势较此前已有所缓和,那么现在到抄底债券的时间了吗?

  杨爱斌:从债券估值的维度来看,目前的十年期国债大概在3.2%,三十年期国债在3.9%,十年期的国开大概在3.75%,三年的3A大概在3.7%。我们认为这样一个绝对收益率水平其实非常有配置的价值。我觉得一个核心的问题,债券市场离牛市到来可能就只等待经济顶部出现。现在根据我们的预判,经济的顶部应该是在明年的一季度左右。我们觉得可能在今年12月份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时候会定调明年的经济政策,可能能看到政策的拐点。另外就是说从金融信用扩张的程度来看,我们觉得10月份应该就能够看得到信用扩张的顶,所以债券市场可能在两三个月左右时间能够看得到底部,是非常好的买入机会。

问题4:最近大家都在关心人民币升值的问题,甚至华尔街投行也预测,未来人民币可能会上涨到到1美元兑6.5元人民币。您认为人民币的持续升值是否还会持续下去,人民币升值对我们未来经济的发展有何影响?

  杨爱斌:现在人民币升到了6.7以下了,我个人觉得人民币的升值还远远没有结束,乐观一点预测这一轮是有可能看到6的,如果说极限乐观的话,用我们研究领域一位学者的观点,这一次的人民币升值可能会创历史新高,达到5.5到5.6这样一个极限的水平。

  那么,为什么会有这么乐观的一个判断呢?我觉得核心的因素就是,汇率是一个国家的估值,是全世界人对你这一个国家的信任度的一个投票。刚刚公布中国的三季度GDP的数据,中国是在G20里面是唯一取得了正增长的国家,而且增速还很高。在新冠病毒疫情控制方面,中国政府做得十分出色,国内老百姓对中国政府的信任度、赞成度我个人觉得是创了历史最高水平。另外,全世界央行为了稳增长都大肆放水,把货币放得很松,甚至要搞所谓的MMT,就是财政赤字货币化,但是中国央行行长说货币政策要保持正常货币政策的空间,不能让老百姓的货币毛了,要保持我们货币的购买力,所以体现在债券市场的利率上,我们现在的利率是远远高于海外国家的。而货币的利率越高意味着它的含金量越高。所以在这种背景下我们认为人民币贬值从理论上来说可能性是很小的,大的方向人民币应该会持续升值,所以我不太建议各位投资者朋友这个时候把人民币换成外币。

  那人民币出现这么大的升值对中国经济意味着什么呢? 我觉得短期之内一旦市场形成了人民币升值的预期,首先会导致了全世界的钱要向中国流入。金融市场我觉得初期肯定是受益的一个过程,因为钱汇进来了。但是货币如果快速升值,对一个国家来说它是有利于消费者的,因为货币升值之后,同样一万块钱的工资我的购买力是提高的,因为进口的东西更便宜了。对进口商来说也比较有利,因为进口的东西越来越便宜了。但是对生产者来说,尤其是对出口商来说是不太有利的,因为出口商品的相对成本上升了,出口竞争力就会下降。综合来说,如果货币过度升值对经济是一个负面因素,尤其是对中国这样的出口大国来说,过度升值最后是对经济是有负面作用的。

问题5:2020年真的是非常难的一年,股票、可转债以及债券等各类资产,可以说都是出现了宽幅波动的现象。在这种背景下,9月份以来“固收+”产品非常的火爆,您觉得从四季度到明年“固收+”产品还适合可以继续配置吗?

  杨爱斌:今年债券市场最先上涨,也最先调整,也有可能最先出现曙光。从性价比来看,我是觉得目前这个阶段债券越跌越有价值,希望越大。股票越涨,未来的盈利的空间相对越小,风险越大。

  在这样的一个关键的时刻,或者说在这样一个大类资产的切换期,做一个混合型的策略应该说是比较好的一个选择。“固收+”现在的窗口期还是不错的,在债券市场接近收益率顶部的时点上,固收基础的部分,从6个月或者12个月的时间来看,取得正的回报甚至是超额回报的概率是很大的。而权益类的资产,因为近期的景气度还在,很有可能它还会有上涨。债券在这个阶段,可能还要再煎熬煎熬。在这样的一个煎熬期,一个混债搭配理论上组合下来不会有太大的风险。

(文章来源:鹏扬基金)

(责任编辑:DF528)

扫二维码 3分钟开户 紧抓股市暴涨行情!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基金总经理 杨爱斌 人民币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28 豪森股份 688529 --
  • 10-28 五洲特纸 605007 --
  • 10-28 金富科技 003018 --
  • 10-27 日月明 300906 26.42
  • 10-27 科翔股份 300903 13.0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