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末多公司出售资产扮靓业绩

年末多公司出售资产扮靓业绩
2020年10月26日 05:57 深圳商报

原标题:年末多公司出售资产扮靓业绩

【深圳商报/读创讯】(记者 陈燕青)临近年底,上市公司又纷纷祭出了变卖资产扮靓业绩的老套路。近期,美丽生态东方材料中国软件新纶科技等多家公司纷纷宣布出售子公司股权、房产、无形资产等,从而获取投资收益。

美丽生态21日晚宣布,公司拟将全资子公司八达园林100%股权以1611.36万元全部转让给贵州鑫隆。八达园林近年来业绩持续不佳,今年上半年亏损240.12万元。值得关注的是,此次转让价款还不足当初公司收购时的1%。

对此,美丽生态表示,本次出售是为了处置低效资产,盘活存量资产有效整合资源,出售八达园林预计对公司本年度合并报表产生投资收益2536.27万元。

东方材料20日晚间公告称,公司拟将位于黄岩区江口街道永丰路2号、6号的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及房屋(构筑物)所有权对外进行出售。公司表示,预计本次出售资产事项产生的利润超过5000万元,占去年净利润的50%以上。

中国软件同日公告称,公司及子公司中软系统拟分别将部分知识产权等无形资产在北京产权交易所挂牌出售,挂牌价格合计不低于3500万元,所得款项将用于公司运营,补充公司流动资金。公司表示,此次出售资产主要是根据经营需要,进一步盘活无形资产,补充流动资金,预计获得净收益不低于2287万元。

年末突击交易粉饰年报一直是监管层重点关注的问题之一,相关手段可谓是花样百出。根据记者梳理,主要有以下几种:一是年末突击出售资产,二是变更交易对价,三是通过诉讼和解变更业绩补偿承诺,四是子公司破产清算或重整。

对此,经济学家宋清辉分析称,“一些上市公司出售各种资产有的是为了盘活资产,还有的是希望借此扭亏或增加利润。由于变卖资产获得的收益是一次性的,对相关公司中长期影响有限,投资者对于年末突击变卖资产来提升利润的公司应保持警惕。”

深交所曾表示,将加强问询,对年末突击交易行为保持高度的监管敏感性,围绕交易实质、交易动机等进行“刨根问底”式问询,并约见相关公司主要人员谈话,强化精准监管。同时,压实中介机构主体责任,向异常交易公司的年审会计师发出审计风险提示函,提醒会计师特别关注异常交易的会计处理,督促其审慎履职,勤勉尽责。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28 金富科技 003018 --
  • 10-28 豪森股份 688529 --
  • 10-28 五洲特纸 605007 --
  • 10-27 科翔股份 300903 13.06
  • 10-27 日月明 300906 26.4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