包钢股份与泰纳瑞斯共设合资公司 积极引进外部资本

包钢股份与泰纳瑞斯共设合资公司 积极引进外部资本
2020年10月25日 21:46 每日经济新闻

  原标题:包钢股份与泰纳瑞斯共设合资公司 积极引进外部资本促市场化运作新突破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对于西北钢铁巨头包钢股份(600010,SH)来说,在公司深度开展“四降两提”工程的进程中,对合资合作业务的加强已逐渐成为包钢股份混合所有制改革的重要内容。

  继改造普特钢管公司Φ100mm机组、与重庆银讯阪和设立轴承钢管等项目之后,10月21日,包钢股份正式披露了一项有关“与泰纳瑞斯全球服务远东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泰纳瑞斯远东公司)成立合资公司”的重要公告。据了解,该合资公司占地面积3万平方米,预计将于2021年第四季度正式投产,每年计划生产7万吨、22万件高性能油气钻采用特殊丝扣油套管产品。

  针对这一合作的重要意义,包钢方面表示,双方旨在通过这家合资企业,结合双方在无缝钢管生产制造和特殊丝扣领域的技术优势,为中国快速增长的石油和天然气行业提供优质的管材产品。这一合作不仅将促进包钢股份尽快适应国内外无缝钢管市场变化,加速企业产品高端化发展,同样有利于其加速无缝管快速进入特殊扣市场,扩大包钢无缝管的品牌效应。

  正如包钢(集团)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魏栓师所言,“此次合作框架协议的签订,为我们深化合作架起了新的桥梁,促进各方在强强联合、合作共赢的目标下,结成了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面向未来,包钢将以开放包容的心态和信守契约的精神,与泰纳瑞斯携手,更好地满足油气能源开发需求。”

  而针对项目的未来发展,包钢方面称将努力将项目打造成合资合作的典范、国企深化混合所有制改革的典范以及推动企地融合的典范。努力为包钢高质量发展、包头市加快建设成现代化经济体系注入新动能、作出新贡献。

  包钢揭晓新伙伴 泰纳瑞斯全球特殊扣占有量超三成

  10月17日上午,在内蒙古自治区包头市人民政府办公地,一场重要的合作项目在这里揭晓。根据包钢股份和泰纳瑞斯方面共同签署的合作框架协议,双方将在内蒙古自治区包头市合资成立一座石油专用管特殊丝扣车丝工厂 -泰纳瑞斯包钢(包头)钢管有限公司。

  据了解,泰纳瑞斯方面将持有新合资公司60%的股份,包钢股份将持有剩余40%的股份,以生产石油管材产品。

  公开资料显示,泰纳瑞斯远东公司是泰纳瑞斯全球服务公司(TGS SA)(以下简称泰纳瑞斯)全资子公司。而泰纳瑞斯作为一家集钢管生产、研发、精加工和服务为一体的全球供应商,在特殊丝扣技术、管理、市场优势显著。

  截至目前,泰纳瑞斯在全球五个国家设有研发中心,拥有行业内先进的特殊丝扣研发硬件、分析软件及试验设备,具备每年710万吨特殊丝扣生产能力,服务和分销网络分布于30多个国家,占据超过三分之一的全球市场份额,2019年的全年销售额为73亿美元。而作为泰纳瑞斯的全资子公司,成立于1992年的泰纳瑞斯远东公司则在无缝、焊接钢管等业务具有突出的表现。

  活动现场,泰纳瑞斯董事长及首席执行官保罗·罗卡先生也从阿根廷视频连线签约仪式并致辞,其表示,结合双方的优势和对追求工业卓越的承诺,合资公司将为中国石油和天然气行业提供世界一流的中国制造的高品质管材产品。

  分析显示,随着国内天然气产量的提高,以及用天然气替代煤炭在国家能源结构中的配比等因素影响,中国的特殊扣市场预计在未来5年内将会有大约14%的增长。而根据市场分析及前景预测,预计合资公司从投产开始将用6年时间达到7万吨的满负荷生产,满负荷生产时将在国内特殊扣市场达到10%左右的市场份额。

  对于这一合作内容,包头市相关领导在致辞中亦给予了较高的评价和期许,其表示,此次合作是延伸钢铁深加工产业链、推动冶炼向制造延伸的重要一步,是优化营商环境、推动国内国际双循环的重要一步,也是推动包头市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一步。

  值得注意的是,包头市政府方面还针对项目做出了极大程度的支持,例如,给予合资公司一定时间内免征企业所得税地方分享部分,由市和区两级财政从每年安排的企业发展扶持资金中重点向合资公司倾斜,以用于合资公司转型升级及科技创新等。

  包钢方面补充称,公司与泰纳瑞斯远东公司合作,加大专用管高端产品的开发力度,提前布局专用管市场,将有利于包钢尽快适应国内外无缝钢管市场变化,加速企业产品高端化发展及企业转型升级;此外,与泰纳瑞斯远东公司的合作还将加速包钢无缝管快速进入特殊扣市场,抢占市场先机,扩大包钢无缝管的品牌效应。

  合资合作进程加快 包钢“四降两提”工程再深化

  作为国企改革的先锋企业,包钢近年来始终将落实推进“四降两提”(降低制造成本、降低物流成本、降低财务成本、降低人工成本、提高资产运营效率、提高工作效率)工程作为其改革的重要方向。在这一背景下,对合资合作的加强亦成为公司不断提高资产运营效率的一大突破点。

  2019年,包钢股份正式制定了“混合所有制改革实施方案”,旨在充分利用地区资源优势招商引资,进一步引进社会资本发展混合所有制,延伸产业链。

  2019年3月,包钢股份通过组建包钢特种钢管公司,使中低端无缝钢管产品转变为高压锅炉用无缝钢管、输送流体用无缝钢管等高附加值产品;同年4月,包钢股份还与包头市炅昊机电设备有限公司共同设立内蒙古包钢轴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此外,包钢股份还在去年12月与银讯阪和汽车部件(重庆)有限公司签署合资合作协议,以尽快实现包钢汽车钢产品进入到成都汽车市场,提高汽车钢产品的质量和适用性。

  在整合开发焦煤、铁矿石资源项目方面,2019年,包钢股份与海联会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建立战略伙伴关系,进一步推进蒙古国的焦煤、铁矿石等资源项目的整合与开发,构建包钢在蒙古国钢材的销售网络。

  业内人士评价称,通过并购重组、裂变组合、优化配臵等各种方式,包钢股份在眼下的改革进程中,进一步实现了资本最大限度的增值。不仅如此,包钢股份亦通过整合现有资源优势、入股非国有企业,通过引进社会资本、先进技术和管理经验,逐步走向外部市场,实现市场化运作。

  而展望包钢股份未来的发展,包钢股份党委书记、董事长李德刚在今年的员工大会上表示,包钢还将在提高资产运营效率上再加力,借力民营机制激发企业活力和竞争力,提高资本回报率,推动混合所有制改革取得新突破。文/中旭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梁斌 SF055

远东 包钢股份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28 金富科技 003018 --
  • 10-28 豪森股份 688529 --
  • 10-28 五洲特纸 605007 --
  • 10-27 科翔股份 300903 13.06
  • 10-27 日月明 300906 26.4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