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别山旅游扶贫快速通道通车近4年:让绿水青山成金山银山

大别山旅游扶贫快速通道通车近4年:让绿水青山成金山银山
2020年10月24日 10:42 人民网

原标题:大别山旅游扶贫快速通道通车近4年:让绿水青山成金山银山 来源:安徽网

10月22日,记者随安徽公路摄影大赛秋季采风皖西行来到霍山县“网红打卡地”:磨子潭镇宋家河服务区,深切感受到,大别山旅游扶贫快速通道自2016年底通车以来,这里的青山绿水真正变成了金山银山。

大别山旅游扶贫快速通道项目自金寨县斑竹园起,连接合武高速,经天堂寨,至县界七二岭,在霍山县境内经漫水河、铜锣寨、白马尖、龙井冲、跨佛子岭水库,连接济广高速大别山东互通出口。通道按照双向两车道二级公路的标准设计,于2013年4月份全面启动,到2016年底实现全线完工通车。

大别山旅游扶贫快速通道轻枫岭隧道口。刘兵生/摄大别山旅游扶贫快速通道轻枫岭隧道口。刘兵生/摄

宋家河服务区,是大别山旅游扶贫快速通道上的一个集餐饮、住宿、购物、休闲、观景为一体的综合性多功能服务区,附近有佛子岭水库、磨子潭水库、大别山主峰景区、铜锣寨景区、别山湖、龙井峡等远近闻名景点。这里的人们深切感受到,大别山旅游扶贫快速通道开通后带来的翻天覆地的变化。

程跃民,土生土长的宋家河本地人,现在是当地茶企安徽鑫茗雨茶旅文化发展有限公司负责人。

程跃民告诉记者, 以前这个地方是个偏僻的山村,交通不便,信息也不灵通,他们企业的产品很难销售,无奈搬到县城里经营了将近十几年,每年的销售额在三四百万。大别山旅游扶贫快速通道开通后,企业就搬了回来。这里环境好,交通方便,带来了许多游客。目前,这里是霍山的“网红打卡地”;同时也带来了很多客户,他们来体验茶文化,自己采茶、制茶、品茶、购茶。现在,企业年销售额已达到2000多万,上涨了好几倍。这也给本地的村民、茶农增加了一些收入。

任光如,宋河村村民,现在是农家乐经营者。在大别山旅游扶贫快速通道开通后,任光如看到来这里的游客太多了,就仿照其他人从事农家乐,现在拥有20个房间。

“这里是人间仙境。有一位游客总结的很好,他说,这里虽然没有著名景点,但是处处胜过著名景点,每一处都是景点。最吸引人的,就是绿水青山。”任光如告诉记者。

宋家河服务区离济广高速大别山东互通出口很近,只有十几公里,道路宽敞,交通十分便利,南京、合肥、阜阳的游客来得很多。任光如说,他的民宿,节假日基本上是爆满,都要提前预定。

大别山旅游扶贫快速通道上的宋家河综合服务区。温沁/摄大别山旅游扶贫快速通道上的宋家河综合服务区。温沁/摄

任光如还告诉记者,大别山旅游扶贫快速通道让他们受益匪浅。外地游客来多了,使一大批村民从事旅游业、农家乐,收入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匡克礼,今年61岁,本地人。他告诉记者,他感到非常骄傲,感谢党和政府修建这条大别山旅游扶贫快速通道,率领村民们脱贫致富,让村民们走上一条康庄大道。理由有二:其一,村民们可以到城里挣钱,回乡下种地,钱又挣了,家里粮仓也满了,这对脱贫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其二,原来遍山的毛竹、树木运不出去,自从有了这条通道以后,毛竹、树木运到路上就是钱,这样脱贫的步伐更快了。

匡克礼说,自己一个茶季能挣一两万块钱;毛竹、树木,一年能挣三四万块钱。孩子在外地工作,也不需要负担,很满足了。现在早晨散步,一步一景,感到非常骄傲;每逢节假日,这里是人山人海,心里非常高兴。他现在是颐养天年,只想快乐地多活几年。

大别山旅游扶贫快速通道已成致富路、幸福路。温沁/摄大别山旅游扶贫快速通道已成致富路、幸福路。温沁/摄

徐德喜,霍山县交通运输局副局长,曾任霍山县大别山旅游扶贫快速通道项目办主任。

徐德喜告诉记者,大别山旅游扶贫快速通道覆盖霍山西南山区6个乡镇,原来都是最穷的乡镇。随着这条路的开通,已带动了15万人脱贫。

徐德喜说,为打造大别山风景通道项目,霍山县积极开展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工作,按照全域旅游“点上强化、线上展开、面上辐射”规划发展要求,依托通道沿线生态旅游资源,穿插打造房车营地及湿地公园,不断丰富沿线旅游业,增强旅游吸引力。沿途打造了西冲乡愁广场、长院露营地、龙井冲渔家乐风情街、宋家河古村茶栈、羊跳峡观景台、青峰岭高山草坪、望九重观景台等十多处乡村旅游点及旅游驿站。

徐德喜说,目前,这条通道已成为景观路、致富路、幸福路,成为大别山区最美国家风景线,是广大游客自驾游首选的“黄金线路”,对加快大别山革命老区经济发展、旅游开发、脱贫攻坚,以及乡村振兴都有着重大而深远意义。

新安晚报 安徽网 大皖客户端记者 许大鹏 江振焕

(责编:黄艳、关飞)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安徽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28 豪森股份 688529 --
  • 10-28 金富科技 003018 --
  • 10-28 五洲特纸 605007 --
  • 10-27 日月明 300906 26.42
  • 10-27 科翔股份 300903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