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三季度广州经济增速由负转正

前三季度广州经济增速由负转正
2020年10月24日 04:24 大洋网-广州日报

原标题:前三季度广州经济增速由负转正

“回暖、改善、强劲、向好和有力”,是广州前三季度经济运行呈现的关键词。

  前三季度经济增速由负转正,GDP同比增长1.0%。昨日,广州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2020年前三季度广州市经济运行情况新闻发布会,市统计局副局长冯俊介绍前三季度广州市经济运行情况,“回暖、改善、强劲、向好和有力,是广州前三季度经济运行呈现的5个关键词。”冯俊表示。

  根据广东省地区生产总值统一核算结果,2020年前三季度,全市地区生产总值17475.86亿元,同比增长1.0%。从当季情况看,第三季度广州地区生产总值加快恢复,同比增长7.9%,比第二季度提高7.0个百分点,经济恢复的动力足、韧性强。当季三次产业全面提速,其中第一产业增长11.5%,第二产业增长15.3%,第三产业增长4.4%,分别比第二季度提高5.3个、13.6个和4.0个百分点。

  图/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陈忧子

  数读

  2020年前三季度,全市地区生产总值17475.86亿元,同比增长1.0%。其中,第一产业增加值182.10亿元,同比增长7.2%;第二产业增加值4704.39亿元,同比增长0.7%;第三产业增加值12589.37亿元,同比增长1.0%。

  前三季度,全市完成农林牧渔业总产值331.53亿元,同比增长6.6%,比上半年提高2.3个百分点,为近18年来最高增速。

  前三季度,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实现工业总产值13915.87亿元、工业增加值3196.96亿元,同比降幅双双收窄至-1%以内。

  1-8月(错月数据),全市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实现营业收入7877.73亿元,同比下降6.4%,降幅比1-5月收窄4.3个百分点。

  前三季度,全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6649.86亿元,同比下降6.2%,降幅比上半年收窄4.2个百分点。

  前三季度,广州市外贸进出口总值7041.8亿元,同比下降1.4%,降幅比上半年收窄6.2个百分点。其中,出口值4019.1亿元,增速由负转正,同比增长9.9%。

  前三季度,全市八大新兴产业实现增加值4650.52亿元,同比增长1.3%,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为26.6%。

  前三季度,全市市场采购出口增长99.5%,跨境电商进出口增长15.3%。

  前三季度,全市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同比上涨3.1%,比上半年回落0.4个百分点。

  关键词1

  生产端持续回暖

  农业成为前三季度的一大亮点。前三季度,全市完成农林牧渔业总产值331.53亿元,同比增长6.6%,比上半年提高2.3个百分点,为近18年来最高增速。“重点农产品增势良好,各方面因素的共同作用,带动了农业的整体增长。”冯俊表示,对于广州来说,农业虽然占比不大,但发展潜力和空间很大。

  亚太创新经济研究院理事长李志坚表示,今年以来,全市大力推动实施重要农产品扩量提质增效行动计划,积极推广应用现代农业技术,加快发展数字农业,深入推进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工程,高水平打造了一批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和农业公园,推动了一批重大农业产业项目落地,农业高质量发展因素不断累积,可以为经济发展提供更好的保障和支撑。

  在工业方面,前三季度,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实现工业总产值13915.87亿元、工业增加值3196.96亿元,同比降幅双双收窄至-1%以内。此外,1-8月(错月数据),全市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实现营业收入7877.73亿元,同比下降6.4%,降幅比1-5月收窄4.3个百分点。

  金融业的增长也为经济发展注入“活水”。9月末,全市金融机构本外币存贷款余额同比增长16.0%,中小微企业贷款余额同比增长22.6%,有效缓解中小微企业融资难问题。

  关键词2

  需求端继续改善

  前三季度,全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6649.86亿元,同比下降6.2%,降幅比上半年收窄4.2个百分点。“随着广州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消费市场日趋回暖,虽然疫情确实给消费市场带来了较大冲击,但并没有改变消费升级的大趋势,反而加速了这一趋势。”在市社科院现代市场研究所所长何江看来,广州在发展消费新业态新模式、提升消费新动能方面具有消费规模、先行发展和产业发展三大优势。“至2019年,广州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连续32年稳居全国各大城市第三位,且广州人均社会消费品零售额居全国城市第一位。”何江表示,今后广州需顺应消费升级趋势,推进消费供给向中高端发展。

  前三季度,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6.3%,继上半年累计增速转正后持续提速,提高了4.8个百分点。“固定资产投资是经济发展的先行资本,在基础设施投资的过程中会对需求产生拉动作用,在建成之后,会从供给侧形式促进整个生产力的提升。”暨南大学投资咨询(研究)中心主任刘金山表示,未来广州在交通路网等方面还有很大的可拓展空间。

  前三季度,广州市外贸进出口总值7041.8亿元,同比下降1.4%,降幅比上半年收窄6.2个百分点。值得注意的是,出口值4019.1亿元,增速由负转正,同比增长9.9%。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原副校长、经济学教授董小麟分析,在外贸出口方面,支持外贸增长的主要是民营企业,广州一大特点是,很多民营企业能够对接国际市场,此外,广州本身具有电商外贸的深厚基础,为大小企业提供了同样的机会。按照往年惯例,四季度是全年销售最旺的季度,广州在抓好疫情防控和经济恢复发展的基础上,四季度或会成为全年贸易业绩最好的季度。

  关键词3

  新动能势头强劲

  前三季度,全市八大新兴产业实现增加值4650.52亿元,同比增长1.3%,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为26.6%。此外,网购消费等新业态新模式保持较好增势,前三季度,全市限额以上批发和零售业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增长31.8%。刘金山表示,广州在新动能方面,本身具备较好的产业基础,未来还需要在产业化落地和科技体制改革等方面下功夫,进一步激活城市的创新动力。

  广州市社科院数量经济研究所所长欧江波指出,目前广州经济结构调整有所加快,部分行业如文体娱乐、住宿餐饮、交通运输等仍然明显下降的同时,新经济表现突出。与此同时,广州经济新旧动能转换任务还很艰巨,未来需专注高质量发展。

  冯俊表示,今年以来广州陆续推出的“统筹32条”“稳增长48条”等稳市场主体政策措施,成效逐步显现。新登记市场主体数量呈两位数增长,新兴产业蓬勃发展,为经济加快恢复注入活力。

  值得注意的是,跨境电商、市场采购等新业态快速增长,前三季度,全市市场采购出口增长99.5%,跨境电商进出口增长15.3%,外贸新动能释放新活力。

  关键词4

  先行指标向好

  前三季度,全市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同比上涨3.1%,比上半年回落0.4个百分点。“疫情期间,广州市为稳定物价水平、保障基本民生做了大量工作。前三季度消费价格平稳回落,物价也平稳运行,反映了疫情期间消费市场运行平稳,基本民生得到有效保障。”何江表示,这不仅表现了广州作为国际大都市的卓越治理能力和水平,也从一个侧面表现了广州经济社会发展具有较强的韧性和抗冲击能力。

  此外,行业生产加快,工业用电量9月当月增速首次转正。随着货运和客运的加快恢复,公路运输恢复明显,市民出行意愿回升。在何江看来,广州货运指标持续向好,反映广州市供应链运营日趋稳定,对拉动制造业等相关产业强劲增长、稳定外贸基本盘具有重要意义。“客运量数据持续回升,反映随着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消费市场信心逐渐恢复,市民越来越敢于出门消费,有利于提振线下消费市场、增强消费对广州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何江说。

  关键词5

  民生保障有力

  前三季度,全市城镇累计新增就业人数21.14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2.53%,控制在3.5%的目标以内。随着短视频、直播带货、线上教育等网络营销行业的兴起,催生了互联网营销师、直播销售员、在线学习服务师等与互联网新业态相关的新职业,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从业人员同比增长3.2%,发挥了稳就业作用。

  城乡居民收入稳步提高,增长快于经济增长。前三季度,全市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52953元,增长4.9%;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5683元,增长7.2%。

扫二维码 3分钟开户 紧抓股市暴涨行情!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农产品 广州市 广州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28 豪森股份 688529 --
  • 10-28 金富科技 003018 --
  • 10-28 五洲特纸 605007 --
  • 10-27 日月明 300906 26.42
  • 10-27 科翔股份 300903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