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赚钱 你只需要做好这一件事情!

基金赚钱 你只需要做好这一件事情!
2020年10月23日 13:38 东方财富网

原标题:基金赚钱 你只需要做好这一件事情! 来源:财富号

上证指数自7月13日创下3458点的年内新高后,一直磨磨唧唧调整到了现在。

  国庆长假后,连续两天大涨,一度让各给小伙伴开始满心憧憬四季度的吃饭大行情。可随之而来的,是持续的震荡调整。

  近期A股不断的冲高回落,有些小伙伴开始不淡定了,有人问老司基:今年A股也就这样了,我前期赚钱的基金现在是不是要卖了?既然市场这么颠簸,我先出来观望一下,等市场走好我再进场可以么?

  这些担忧,其实都是择时的问题。

  在老司基看来,普通投资者需要通过基金投资赚钱,做好两件事情就行:一是会择时,二是会选基。可择时实在太难,你只需要做好择基一件事情足以。

择时有多难

  老司基认为,基金投资中,要做到精准择时基本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老司基最近看到长江证券有份研报数据,特别能说明这个问题。

长江证券研究发现,以国内公募基金市场最具有代表性的基金指数(000011)为例进行统计,假如在基金指数上市的当天(2000年5月9日)买入,并持有到其统计截止日2020年10月14日,投资者的总收益率可达到724.06%年化收益率10.54%,这可真香!

  然而,假如在这近20多年的时间里未持有涨幅最大的20个交易日,却仍然踩中了跌幅最大的交易日,投资收益则会骤降至176.17%,投资年化收益率仅2.81%,且总收益与“买入并持有”的策略相比,仅为后者的25%左右,这样就会白白流失逾七成的收益。

  老司基在之前的文章《别天真啦!一张图告诉你择时交易有多难》,也提到过一个上交所的官方数据,无论是亏钱的散户还是赚钱的机构投资者,依靠择时都无法实现正收益

  有些小伙伴估计不服,我明明上次通过场内的券商ETF、新能车ETF就赚了一把,你为何说择时没用?

  是的,你一次赚钱不难,你做个10次、100次试试,看看你的胜率有多高?企图用基金“高抛低吸”的方式来做择时,你就会陷入频繁交易的泥沼中不可自拔。

  从基金产品的费率设计来看,现在场外基金基本都有7天内1.5%的惩罚性赎回费,这也是避免投资者短期交易、频繁交易。如果你强行短期择时,用场外基金成本太大,而且你赚的估计还没有手续费多。

  老司基一直相信自己是个普通人,没有抄底逃顶的高技能,两个基金实盘风云一号和风云二号从成立至今,基本也是采用傻傻的定投方式,并且尽可能的长期持有。从2020年的收益来看,风云一号今年收益率为26.55%,风云二号收益率为47.57%,同期大盘涨幅9%,个人对这个收益还是比较满意的。关键是,投资非常省心,跌多了就发车定投1笔,平常啥也不用干,收益也还过得去。

择基有多香

  最近,有位北京丈母娘火了。

  据说,这位丈母娘凭17年前4.7万投入到嘉实增长,养到现在,资产已增至137万,持仓收益率高达2793%!

  注:图片来自于网络注:图片来自于网络

  看到这张收益截图,好多网友纷纷表示:“慕了!酸了!这才是丈母娘的正确打开方式!”

  17年27倍的高回报是怎么做到的,其实就是选对基金坚持不放手,两个字——死拿!

  试想一下,如果这位丈母娘也是每天想着抄个小底,做个小择时,涨了1倍我先卖了,等跌下来我再买回去。后来,估计也就没有后来了。因为,真正优秀的基金可以成功穿越牛熊,净值会一路缓步向上。

  那些整天想着抄底逃顶的投资者,往往都是自作聪明的人。即使有几次成功的案例,也并不代表长期都会择时正确。

  事实上,基金经理也并不太看重择时,他们获取超额收益的方法更多体现在择股上。华泰证券金工组今年三季度曾对国内公募基金业绩进行归因分析,结果显示:国内公募基金普遍具有正向选股能力,业绩好的基金选股能力较强

  与择股相比,择时更多是考验运气和人性。连具有专业知识基金经理都愿意将更多精力放在行业和个股的选择和调仓上,而非择时。作为普通如你我的普通投资者,更要耐得住寂寞,做好基金组合配置,然后坐等这些优质基金的高光时刻来临。

  投资大道至简。老司基只相信一个最朴素的观点,那就是市场无法准确预测,基金的频繁交易完全没有必要。

  股票里可能有些技术分析派高手,能做到择时赚钱。但基金投资,无论从产品设计上,还是历史数据上,选基要好于择时;长期持有,效果好于择时。

(文章来源:财富号)

(责任编辑:DF528)

扫二维码 3分钟开户 紧抓股市暴涨行情!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28 五洲特纸 605007 --
  • 10-28 金富科技 003018 --
  • 10-27 科翔股份 300903 --
  • 10-27 日月明 300906 26.42
  • 10-23 宝丽迪 300905 49.3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