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发布丨人社部:家政服务员、房地产经纪人进入“最缺工”职业前十

中国发布丨人社部:家政服务员、房地产经纪人进入“最缺工”职业前十
2020年10月23日 13:04 中国网

原标题:中国发布丨人社部:家政服务员、房地产经纪人进入“最缺工”职业前十

10月23日,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举行2020年第三季度新闻发布会,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新闻发言人卢爱红介绍有关情况。中国网 张瑞宇 摄

中国网10月23日(记者 赵晓雯)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新闻发言人卢爱红23日在发布会上公布了第三季度全国招聘大于求职“最缺工”的100个职业排行,其中,家政服务员、客户服务管理员、房地产经纪人排行进入前10,与疫情防控相关的职业短缺程度明显缓解。

卢爱红介绍,近期,人社部组织了102个定点监测城市公共就业服务机构,收集汇总了今年第三季度人力资源市场的有关招聘、求职需求职业的岗位信息,形成了2020年第三季度全国招聘大于求职“最缺工”的100个职业排行。在这100个职业中,共有生产、制造及相关人员、社会生产服务和生活服务人员等38个职业,以及18个专业技术人员职业。

数据显示,与上季度相比,招聘需求人数和求职人数环比“双下降”,求职人数下降更加明显。其中,100个职业的招聘需求人数由二季度148.9万人下降到131.6万人,下降11.6%。求职人数由二季度74.3万人下降到49.2万人,下降33.8%。缺口数由二季度74.6万人上升到82.4万人,上升10.5%。

第三季度制造业需求复苏明显。在新进排行的28个职业中,仪器仪表制造工等19个职业与制造业直接相关,占比67.9%。短缺程度加大的15个职业当中,装配钳工等5个职业与制造业直接相关,占比30%。

卢爱红表示,二季度复工复产带来的反弹需求出现回落,市场整体供求恢复常态,但最缺工的100个职业供求关系仍然比较紧张。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28 金富科技 003018 --
  • 10-28 五洲特纸 605007 --
  • 10-27 日月明 300906 26.42
  • 10-27 科翔股份 300903 --
  • 10-23 宝丽迪 300905 49.3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